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延长对欧盟钢铝关税豁免 欧美关系好转?

2018-05-02 09:25:45 作者: 张蓓 孙成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美国针对欧盟等盟国钢铝关税豁免即将到期前,白宫决定再次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延长豁免30天。在这额外的一个月里,也就是今年6月1日前,欧美将有机会达成避免关税的新协议。

美延长对欧盟钢铝关税豁免,欧美关系好转?

6、


视点

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朗普政府,欧盟已经身陷处理跨大西洋关系的“两难境地”。

在美国针对欧盟等盟国钢铝关税豁免即将到期前,白宫决定再次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延长豁免30天。在这额外的一个月里,也就是今年6月1日前,欧美将有机会达成避免关税的新协议。

特朗普延长对欧关税豁免意在逼其谈判

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政策调整至少传递出两重信息。一是原本期待以关税施压欧盟在经贸问题上让步的策略,并未取得实质性成果。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威胁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更想以此逼迫欧盟与美国达成更有利于美国的经贸条款。

二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先后访美发挥了一定作用。两位欧洲国家领导人的访问目标之一就是为欧美经贸关系“止损”,努力规避欧美之间爆发“贸易战”,而当务之急就是阻止美国在5月1日对欧盟加征钢铝关税。

然而,即使特朗普政府延长针对欧盟的钢铝关税豁免,也绝非意味着欧盟就此可以高枕无忧。当前的欧美关系实质上已经陷入“漂流”状态,而欧盟塑造特朗普对欧认知、缩短特朗普“学习曲线”的方式明显无效。

跨大西洋关系失去方向感

自特朗普赢得大选以来,欧洲便长期陷入对盟友美国的恐慌和质疑,担心将在前一届奥巴马政府实施亚太“再平衡”后,被本届美国政府“二次抛弃”。因此,欧洲2017年以来就积极活动,创造各种条件、通过各种外交渠道努力“维稳”跨大西洋关系,同时不断提升战略自主加以“对冲”。

跨大西洋关系失去方向感的根本原因在于二者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态度已经“分道扬镳”。二战以来,欧美都受益于美国主导、欧洲支持的以多边主义机制、民主人权政治价值观和自由贸易经济理念为核心的国际秩序。但特朗普执政后高举“美国优先”的大旗,在外交领域践行“退出主义”,不断冲击现有国际体制和机制,实际上正在挑战欧美曾经“共建共治”的战后国际秩序。

在一些重大热点问题上,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绕开多边外交的机制和平台,企图通过“有原则的现实主义”和简单粗暴的单边主义方式解决问题,与欧洲所秉持的多边主义原则格格不入。

思想上的背离导致在具体问题上欧美同样难以达成一致。在经贸问题上,尽管美国将对欧盟钢铝关税豁免期限延长一个月,但欧盟表示不会在美国的威胁下谈判。上周一,欧盟更是提出要求加入由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的关于美国对钢铝征税的纠纷磋商。

此外,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欧美双方分歧明显。距离5月12日美国提出的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危险也越来越大。4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一致认可维持伊朗核协议的重要性。此举被视为三国在伊核问题上,公开与特朗普叫板。

处理对美关系,欧盟陷入“两难境地”

实际上,面对咄咄逼人的特朗普政府,欧盟已经身陷处理跨大西洋关系的“两难境地”。

一方面,由于历史纽带、盟友情谊以及在安全、经贸等领域对美国存在现实依赖,欧盟仍然对塑造美国抱有期待,而且不少人认为特朗普时代的美国只是阶段性现象,美国未来仍将回归贸易自由主义、国际主义的怀抱;但另一方面,欧盟对美国的沮丧失望日益滋生,双方之间的互信也在“你来我往”中不断遭到削弱。

美欧关系曾经长期主导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而今,面对美国政府的一意孤行,美欧关系事实上已经遭到削弱,而且,这也不是靠一两次领导人访问就可以弥合的。

张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