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木鱼之乐:坐不住了,美国即将访华背后的深意

2018-05-01 08:18: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之间马上将展开一场世纪谈判。派出了史上豪华阵容: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这些可都是特朗普总统经济智囊的关键人物。

中美国旗

坐不住的美国人,终于要来了!

而且派出了史上豪华阵容: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和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这些可都是特朗普总统经济智囊的关键人物。

豪华阵容,倾巢出动,迫不及待……中美之间马上将展开一场世纪谈判。那么,美国这次访华背后的深意是什么?

首先有一点要澄清。特朗普派团队来中国磋商并非是他所说的“在中国的邀请下”。我们都知道,对于川普这么好面子的人来说,要说自己主动找上门来,面子上恐怕也挂不住。这一点我们之前也领教过多次了:时不时在推特上发话,一会称自己跟习近平主席永远都是朋友,一会感谢中国降低汽车关税和扩大开放的措施,不断往自己脸上贴金,仿佛自己就是那个最有功的人。

但是行动说明了一切。事实上,美国就是最先坐不住的那一方。

一方面,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了力度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而且这两天就已经在金融等领域开始推进,英、法、德、日等国家已闻风而动,开始申请落地。但通知名录里却没有美国。面对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如果陆续的开放领域里都没有美国的名字,美国眼睁睁地看着其他国家享受着中国开放的红利,自己却搭不上中国开放的快车,不着急才怪!

不过这也怨不得别人,中国作为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坚定维护者,所有开放领域必然也针对那些遵守多边规则的国家,不然,开放给单边主义国家,对其他国家来说岂不是不公平?!

美国坐不住还有一个原因,想必大家也都知道,自从特朗普宣布对中国开出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随后又喊出再加1000亿美元商品关税清单的推文后,美国的那些大豆农、高粱农,以及大企业主们早就对特朗普窝了一肚子火。加上美国股票市场受此影响,几次蒸发近万亿美元市值,苹果公司市值就三天内蒸发了639亿美元,美国人民哪还受得了特朗普这种反复折腾?这不,苹果CEO库克坐不住了,近日赶去白宫拜访,想必也是劝特朗普不要再折腾了。

当然,面对特朗普政府的“任性”折腾,中国此次也表现出史无前例的强硬。从反应速度,到反击力度,到立场态度,恐怕都出乎特朗普的意料。以前一贯使用的霸凌手段这次碰上了强硬对手,似乎不好使了,再这么死要面子撑下去也解决不了问题,总要给自己一个台阶下吧。于是派出强大阵容来华磋商,但也还不忘加一句“受中国之邀”来挽回面子。

特朗普也说了,中美有“非常好的机会”达成协议,但是,如果谈不成,就要继续对中国产品征税。听着好像还有点威胁的味道在里面。不过中国也不是好惹的,还是那句话: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我们欢迎谈,但是谈也得是遵守规则、有原则地谈,而不是漫天要价,单方面将意愿强加于人地谈。如果美方还是一如既往地把问题推到中国身上,继续实施霸凌政策,磋商结果估计乐观不到哪去。

要谈就谈,谈不成就打呗!你加码,我不惧;尔欲战,我奉陪。反正,打仗总是两败俱伤,就看谁更有承受失败的能力。我们的底气和底牌也说过很多次了。而且美国派出这么强大的豪华阵容,想必也是希望能在谈判桌上取得一点成果,而不是为了掀桌子而来。

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中国还是一如既往地做该做的事。比如继续对美国“礼尚往来”,比如按照自己的节奏加快对外开放。而且,这次磋商不仅仅是一次中美两国之间的较量,更代表了一场多边主义与单边主义,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的斗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就怕有的人还没开打就已经输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因川普主动派人来磋商就沾沾自喜,放松警惕。未来斗争的路还很长。对于特朗普这种性格多变的人,前一分钟还笑容可掬,后一分钟就可能破口大骂。指不定谈判桌上又搞出什么小动作来,这些都不足为怪。对于磋商的任何结果,我们也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中国政府始终都在不惜任何代价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可以预见,无论成与不成,这场世纪磋商都将在中美贸易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美贸易摩擦或许是一场马拉松,双方磋商可能只是漫长里程的一小段,通往终点的路还很长,希望这次能取得阶段性成功。

(“木鱼之乐”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木鱼之乐”微信公号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