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况腊生:叙利亚战争背后的美俄能源格局较量

2018-04-28 19:33:40 作者: 况腊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俄国家收入70%来自石油天然气出口,其中一大半出口欧洲。控制了俄油气出口欧洲的管线管线,基本就能实现控制俄国一半的目的。美国企图通过出兵叙利亚,以完全控制俄油气资源出口,进而将俄排挤出国际油气市场,以达到彻底摧毁和控制俄国的目的。

叙利亚战争中的油气争夺战,作者:况腊生,国防大学博士后,本文节选自《叙利亚战争沉思录——二十一世纪的微型世界战争》,人民出版社2018年3月出版。

美国企图通过出兵叙利亚,以完全控制俄油气资源出口,进而将俄排挤出国际油气市场,以达到彻底摧毁和控制俄国的目的。

一、美国试图控制俄油气出口欧洲的管线

近年来,俄国家收入70%来自石油天然气出口,其中一大半出口欧洲。控制了俄油气出口欧洲的管线管线,基本就能实现控制俄国一半的目的。

美国牵头建设绕开俄向欧洲输送石油的管道系统。在美国的牵头支持和直接投资下,1999年11月,阿塞拜疆、格鲁吉亚和土耳其签署了关于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计划,将里海原油从阿塞拜疆经格鲁吉亚运到土耳其,里海的石油不再经过俄罗斯的管道出口欧洲。2006年,该管道正式投产,年出口量达到5000万吨,从而打破了俄对里海石油外运欧洲的垄断地位。

美国力主建立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绕开了俄

俄出口欧洲60%左右的天然气须过境乌克兰的管网。乌克兰危机后,美国控制了乌克兰的管线,严重威胁俄油气出口欧洲,但鉴于切断该管线将极大恶化欧美关系,所以美国不敢轻易切断这些管道,但俄开始积极筹建绕开乌克兰的油气管线。俄计划到2020年,过境乌克兰的天然气减少到每年100-150亿立方米,占其总出口量的5%-8%左右。

俄出口欧洲的主要天然气管线

“亚马尔-欧洲”天然气管道不容乐观。该管道绕开乌克兰,但但在2015年7月,波兰掌握了管道52%的股份。在波兰与俄关系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该管道安全性不容乐观。

绕开乌克兰的“南溪”管线遭美国阻挠而流产。从2012年,俄开始建设从经黑海海底到保加利亚,然后通过两条支线分别通达奥地利、意大利等国家的“南溪”管线。按照规划,该管道2015年年底投入运用,年输气量达600多亿立方米,可绕道乌克兰从南部进入欧洲,由俄气负责全线建设。2014年6月8日,美国老牌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等三名美国议员与保加利亚总理举行闭门会议,会后保加利亚突然宣布暂停“南溪”管道建设。2014年6月24日,普京宣布放弃“南溪”管线。

夭折的“南溪”管线

“土耳其流”管线一波三折。“南溪”项目失败后,2014年12月1日,俄与土耳其签署了修建跨黑海通向土耳其的“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并向西延伸到意大利,作为“南流”管道替代方案,该管道年供气总量可达300亿立方米,部分线路可向东南欧国家供气,原计划2018动工、2019年12月投入使用。在2015年底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后,该项目暂停。后随俄土关系恢复,2016年8月9日,俄土恢复该项目,但建成还远需时日,而且还将受到俄土关系的影响力。

俄经过黑海向土耳其供气的管道项目

绕开乌克兰的“北溪”管线前景堪忧。2012年,俄建成通过波罗的海海底直接连接德国的“北溪”管线,[1]由俄、德、法共同投资 建成,管道从俄罗斯维堡出发,经波罗的海海底通向德国港口格赖夫斯瓦尔德,此管道终结了俄输欧天然气必须经第三国中转的历史。欧盟和俄计划于2018年第二季度在“北溪”管道旁开始建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但这一项目因遭2017年8月美国对俄经济制裁而岌岌可危,对“北溪”项目融资的欧洲银行和企业将受到美国制裁。根据欧盟评估,美国相关制裁措施一旦生效,欧俄间仅在能源合作领域就会有8个重大项目受到波及。除了“北溪—2号”项目外,包括“北溪-1号”、“萨哈林-2号”、“土耳其流”等在内的诸多欧俄能源合作将面临制裁与停滞。

北流天然气管道2线项目示意图(蓝色,黄色为1线)。

二、美国企图控制中东油气资源和出口管线

美国还计划彻底控制中东油气资源和管线,将中东丰富的油气资源输送到欧洲和世界,就能控制俄油气出口市场,从而实现彻底遏制俄的目的。

当前美国已经控制了中东一半以上的油气资源。沙特以石油美元的形式换取美国的安全承诺,其石油完全被美国控制,石油美元为美国霸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美国还控制了伊拉克和卡特尔的油气资源。作为另一个中东能源大户的伊朗,其油气出口有东南西北四条通道。南部通过波斯湾向其他国家出口,但是这里有美国第五舰队把守,伊朗的油气田都在美国海军航空兵攻击范围内。北部地区可以通过与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等国的合作将油气资源出口到中国,但是这条管线受到驻阿富汗美军的威胁。东部地区倒是可以通过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出口中国新疆,但这里极端分子遍布,安全问题堪忧。伊朗能源出口唯一能够突围的地方就是西部的叙利亚了。

在控制中东大部分油气资源后,美国开始着手控制中东重要的油气管线,其中最重要的是什叶派管线和逊尼派管线。原有的什叶派管线是以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基尔库克-巴尼亚斯原油管道为基础。该管线将伊拉克的基尔库克油田连接到叙利亚港口城市巴尼亚斯,另外基该管线在叙利亚霍姆斯地区辟出了一条支线,一直穿越黎叙边界,到达黎巴嫩沿海的的黎波里。因为沿途都什叶派国家,所以又称为什叶派管线。该管道于1952年投产,长达800公里,每天运输量可达30万桶。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后,美国迫不及待的将基尔库克巴尼亚斯管道的伊拉克段炸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萨达姆想把这条管线的石油输出结算变更为欧元。2009年,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计划修复该管线。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前夕,两国还签署了一项关于在现有管线再建造两条原油管道的初步协议,随后叙利亚内战全面爆发,管线又被搁置了。为阻止什叶派管线的修复,美国联合约旦、以色列规划了从伊拉克的基尔库克,经约旦、以色列出海的海法-基尔库克管线,但该管线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规划实施。

途中绕开叙利亚的海法-基尔库克管线

2011年7月25日,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签署建造什叶派管线协议,准备将伊朗的南帕尔斯油气田经过原有的基尔库克-巴尼亚斯管道到达叙利亚东部港口的石油管线,该油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油气田,为伊朗和卡塔尔共有。[2]该管线得到了俄的大力支持,俄也将联合上述国家共同修建该管线,最重要的是该管线建成后,将抛弃石油美元,改用各国本币或人民币结算,这对美国的石油美元霸权构成直接威胁。所以协议签署后不久,叙利亚内战全面爆发。

美国规划逊尼派管线。美国规划了把卡塔尔南帕尔斯油气田的石油天然气,绕过伊朗,经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送往欧洲。所以,美国必须推翻巴沙尔政权,控制住叙利亚,就将这条什叶派管线改为逊尼派管线,就可以联手沙特、卡塔尔等国与俄发动石油战,压低石油价格,将俄彻底逐出国际能源市场,同时让俄在低油价中自动崩溃瓦解,打通逊尼派石油管线的巨大利益也使得逊尼派国家牢牢绑定在美国战车上,铁了心要推翻巴沙尔的原因。

什叶派管线和逊尼派管线

无论什叶派管线和逊尼派管线,都要经过中东库尔德人地区,所以在叙利亚境内接连失败后,美国当前极力控制中东库尔德人地区,仿照当年建立以色列来分裂阿拉伯人一样。在控制了库尔德地区油气资源以后,[3]西方开始鼓动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以色列和沙特均表示支持。库尔德人分布区如果完全独立出去就能够切断什叶派管线,什叶派管线从伊朗到伊拉克这段正好通过伊朗库尔德斯坦省到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的苏莱曼尼亚省。向北库尔德人控制区靠近阿塞拜疆的巴库油田,直接染指里海。向东直插地中海沿岸,完全具备了取代叙利亚和土耳其四海战略位置的潜力。但支持库尔德人独立,目前而言只是个梦想而已。

[1]该项目由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占股份51%),德国Wintershall和E.ON Ruhrgas(各15.5%),法国GDF Suez和荷兰Gasunie(各9%)共同投资建设,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担任项目股东委员会主席。

[2]南帕尔斯气田是世界上最大的气田,位于波斯湾的伊朗和卡塔尔交界处,为两国共有。该气田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19%,达到50万亿立方米,相当于世界前20的气田储量总和。气田覆盖面积9700平方千米,伊朗占3700平方千米。

[3]库尔德地区石油天然气开采权主要掌握在两个公司手里,一个是吉尼尔能源公司,它的最大投资者是金融世家后裔纳撒尼尔·罗斯柴而德。另外一个是伊拉克国际资源公司,但2017年5月12日这家伊拉克公司已被美国佳洁士投资公司全额收购私有化。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