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政知道:“文金会”九大看点

2018-04-27 17:50: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7日上午在板门店跨过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

原标题:“文金会”九大看点

编辑| 董鑫

新华社快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7日上午在板门店跨过军事分界线,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晤。

这还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视的直播画面中,韩朝军事分界线平时把守的军人,从军装换成了西装。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根据央视新闻和新华社的报道做了一份围观指南。(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上午8:30

金正恩步行从板门店朝方一侧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韩方一侧,文在寅在军事分界线处等候。

看点一:文在寅也跨“三八线”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和韩国分别在2000年和2007年举行过首脑会。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访问平壤,与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首次举行韩朝首脑会谈;2007年10月,韩国总统卢武铉访朝与金正日举行第二次韩朝首脑会谈。

不过,这两次的会见礼仪并不相同,金正日和金大中会面时双方热烈拥抱,金正日和卢武铉会面时是握手致意。

今天,金正恩与文在寅的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两人依然是握手致意。

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到达韩方一侧,与文在寅交谈寒暄之后,两人还牵手又跨越国军事分界线到达朝方一侧,做了短暂停留,然后握着手又回到了韩方一侧。

这是之前没有设置的环节。

上午8:40

文在寅和金正恩见面之后,共同步行前往位于和平之家和自由之间的板门店广场,那里有一场欢迎仪式,金正恩和文在寅还在板门店广场检阅韩军仪仗队。

看点二:金正恩首次检阅韩军仪仗队

据新华社报道,在2000年和2007年韩朝首脑会谈时,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曾分别检阅过朝军仪仗队。这两次检阅都没有升韩国国旗并演奏韩国国歌,也没有发射礼炮。

所以,这次是朝鲜最高领导人第一次检阅韩军仪仗队。

通过央视的直播画面可以看到,韩国国防部派出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参加韩朝首脑会谈的礼宾活动,这样的仪仗队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韩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

由于板门店地区禁止武器进入,且空间有限,所以欢迎仪式没有安排没有鸣礼炮环节。另外,考虑到南北关系的特殊性,也没有安排升国旗和奏国歌环节。

虽然仪式比较简单,但是仪仗队员达到了100人左右,再加上其他护卫人员,总人员有300人左右,还是达到了欢迎一国最高领导人的最高规格。

看点三: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随行吗?

按照央视新闻公布的流程,检阅仪仗队后,文在寅和金正恩将向对方随行人员致以问候,欢迎仪式由此结束。

韩国方面,文在寅的随行人员共7人,包括青瓦台总统秘书室室长任钟晳、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国家情报院长徐薰、统一部长赵明均、国防部长宋永武、外交部长康京和、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景斗。

朝鲜方面,金正恩的随行人员共9人,包括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崔辉、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洙墉、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总参谋长李明洙、人民武力相朴英植、外务相李勇浩、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

直到昨天,朝鲜尚未决定国务委员长金正恩的夫人李雪主是否出席韩朝首脑会谈。不过,按照韩方的期待,李雪主或许会出席晚宴。

上午8:45

欢迎仪式结束之后,韩朝双方移步至会谈场所和平之家。在“和平之家”一楼,金正恩在准备好的签名簿上签名并题字。在签名地点后侧,还挂有韩国著名版画家金俊权的画作《山晕》。

央视新闻援引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的题字是:新的历史从现在开始。

金正恩签名题字之后,两位首脑在“和平之家”一楼合影留念,合影背景的画作内容是北汉山,据央视直播解说,这是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后面的一座山。

合影之后,两位首脑前往会客室进行会前问候畅谈。

至此,电视直播结束。

看点四:文在寅邀请金正恩先发言

北京时间上午9点15分左右,朝韩双方移步二楼首脑会谈会场,开始旨在促进韩半岛和平繁荣的首脑会谈。比之前预计时间提前了15分钟。在会谈开始,文在寅说邀请金正恩先发言,“您是远道来的客人,请您先发言。”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金正恩的讲话中,首先提到了两人刚刚越过的军事分界线,说“越过这条线这么容易,这么容易的事儿我们怎么用了11年?”金正恩还说,朝韩可以随时见面。

之前,双方的约定是,在这次会晤之后“有机会再见”。

会谈的详细内容还要等待韩方对外发布。

看点五:“和平之家”首次迎来双方首脑

之前,央视曾经报道过,“和平之家”于1989年建成,主要用于韩朝会谈,共3层。

一楼是记者室和小会议室,二楼为会议室和贵宾室,三楼也是会议室,今天是作为用餐处。 韩国统一部的资料显示,迄今为止韩朝共举行过655次会谈,其中在韩朝边境板门店举行的会谈次数达360次。

△“和平之家”一楼,金正恩签名处(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根据统计,在这些板门店会谈中,有13次都是准备韩朝首脑会谈的工作会议,7次是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6次在朝方一侧的统一阁。

前两次的韩朝首脑会谈,都是韩国总统飞抵朝鲜首都平壤举行,在韩国境内“和平之家”举行韩朝首脑会谈,这是首次,会谈地点就在“和平之家”二楼。

看点六:谈判桌方形变椭圆形

今年3月底,为迎接朝鲜客人的来到,韩方对“和平之家”的内部设施进行了检查和维修。

25日,修缮之后的会场内部照片正式对外公布。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新华社记者在“和平之家”探营发现,会场内原本方形的谈判桌被更换成了椭圆形。新的谈判桌以宫殿桥墩护栏为原型,两个桌腿合并为一个,韩朝双方分坐两侧。新桌子宽2018毫米,象征2018年迎来和平。

韩朝首脑通过会场两侧的出入口各自入场,围绕谈判桌落座,桌子两侧分别摆放7把椅子,两位首脑坐在中间,首脑用座椅的椅背上方刻有半岛图案。会议桌后方还摆有一张方桌,供列席人士就座。

会场背景墙上,还悬挂有韩国著名画家申璋湜的作品《从上八潭俯瞰金刚山》,韩朝首脑将以该画作为背景握手合影。总统府青瓦台方面表示,金刚山是半岛名山之一,象征着韩朝和解与合作,预祝韩朝首脑会谈取得圆满成功。

下午

午餐之后,文在寅与金正恩将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纪念植树活动,共同栽种一株松树。随后回到和平之家,继续进行第二场会谈。

看点七:韩朝首脑共同栽种65岁松树

文在寅和金正恩栽种的这株松树,最初栽种于1953年,当时朝韩双方签订了《朝鲜停战协定》。今天,这株65岁的松树将种在军事分界线旁。

据新华社报道,种植松树所用的土壤分别来自朝鲜的白头山和韩国的汉拿山。栽种之后,金正恩将用来自韩国汉江的水为松树浇灌,文在寅则用来自朝鲜大同江的水为松树浇灌。在松树前设立的植树纪念碑上,还将刻下“种下和平与繁荣”的字样,以及两位领导人的签名。

栽种结束后,两位领导人将在军事分界线的标志性建筑——人行桥共同散步。

看点八:双方探讨半岛无核化

按照议程,会谈之后,金正恩将与文在寅共同签署声明。

据新华社报道,与前两次韩朝首脑会晤不同的是,这次会晤的最重要议题是半岛无核化。

具体来说,包括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探索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韩朝关系。其中,无核化无疑占据最重分量。韩朝领导人可能还会就结束军事对峙、缓解军事紧张、促进人道主义交流、推进高层会谈定期化等采取实质性措施。

韩国舆论预测,“无核化”很可能会被写进会晤结束后双方签署的共同文件。韩国舆论一致对这次会晤充满期待,称“半岛的春天即将到来”。

晚上6:30

韩朝双方所有随行人员将共同参加位于“和平之家”三楼餐厅的欢迎晚宴。

晚餐结束后,文在寅将在“和平之家”院子为金正恩举办欢送仪式。欢送仪式中,和平之家外墙变身电子屏幕,放映一段名为“同一个春天”的视频,视频内容是讲述半岛的过去、今天和未来。

看点九:各有寓意的晚宴菜单

按照新华社此前报道,在2000年、2007年于平壤举行的两次韩朝领导人会晤中,韩方都有青瓦台厨师长率新罗饭店、乐天饭店等酒店的名厨陪同出访,并从首尔运来冷鲜食材,为朝鲜领导人奉献韩国宫廷料理。

这次会晤,也是韩国总统请客。央视新闻的报道公布了本次欢迎晚宴的菜品,每道菜品都有着深刻寓意甚至是政治内涵。

凉拌章鱼:食材来自庆尚南道统营市。这是韩国已故作曲家尹伊桑的故乡,这位音乐家毕生支持半岛统一,在两国都拥有很高的声望。

黄姑鱼海参水饺:食材来自韩国已故前总统金大中的家乡全罗南道新安郡。正是金大中开启了韩朝首脑会谈先河。

鸭田米饭:参加第二次韩朝首脑会谈的韩国已故前总统卢武铉,在卸任后回到故乡务农,在峰下村种植推广鸭田米,这是本次晚宴的拌饭用米。

碳烤牛肉:已故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曾赶着牛群访问朝鲜,在第一次韩朝首脑会谈之前开展民间外交。饲养这群“和平之牛”的忠清南道瑞山牧场将向晚宴特供碳烤牛肉所需食材。

烤白肉鱼:食材来自韩国港口城市釜山。文在寅在这里成长。

煎土豆丝饼:瑞士国菜的韩式改良版。金正恩曾经留学瑞士。

玉流馆冷面:文在寅亲点菜品,本月初韩国艺术团在平壤演出时,就曾前往玉流馆品尝冷面。当天,朝方将派遣玉流馆首席厨师,到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亲手制作冷面,再跨越“三八线”送至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

甜品:“民族之春”芒果慕斯。芒果慕斯点缀春花,还将插上一幅朝鲜半岛旗作为装饰,表现出团结一心的民族一体。特别的是,芒果慕斯外面罩着一层坚硬的外皮,需要通过亲手打破这层外皮才能看到里面的慕斯,以此形象化地表现出韩朝从敌对走向和解。

酒水:沔川杜鹃酒和文培酒。沔川杜鹃酒由朝鲜半岛代表花卉金达莱花制成,文培酒则被指定为韩国国家第86号无形文化遗产。

据新华社、央视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政知道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