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媒体:中美濒临贸易冲突边缘,谁更倒霉?

2018-04-21 18:54:5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如果华盛顿再追加1000亿美元,将会出现一个非同寻常的情形:中国30%的商品将被征加关税。那么这将给作为出口大国的中国造成严重打击。然而美国经济也难以避免负面影响。

4、

《日本经济新闻》称,约占中国总进口规模10%的商品--价值约5000亿美元,受到美国制裁。

如果华盛顿再追加1000亿美元,将会出现一个非同寻常的情形:中国30%的商品将被征加关税。不过美国实际上把制裁生效日期向后推迟了两个月,试图同中国讲和。特朗普打算在这个月向北京派出美国财长姆努钦率领的代表团。然而一旦谈判失败,关税战的结果将是两败俱伤。在1300种商品中,工业设备和原料占了主要部分。它没有触及大部分在中国生产的像手机、电脑、通讯工具这样的商品,是非常明智的。如果这些商品进入追加1000亿美元的制裁名单中,那么这将给作为出口大国的中国造成严重打击。然而美国经济也难以避免负面影响。中国商品价格的上涨将直接打击低中产阶层。很有可能,对政府不利。出口工业,首先是航空工业也将遭到中国反制措施的沉重打击。金融市场也将出现混乱,给美国经济的良好状态造成破坏。特朗普的进攻性措施有可能激起美中贸易伙伴日本、欧盟等国的反美情绪,《日本经济新闻》认为。

据《伊朗日报》报道,亚洲开发银行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将增长6.6%。中国政府确定的增长目标为6.5%。该银行报告同时指出,中国服务业增长迅速,2017年增长7%。它将来发展如何,将取决于基于持续增长以及巩固宏观经济稳定的改革。中国增长指标影响整个东亚地区的经济增长--相比2017年已经增长0.3%。据预测,2018年东亚经济增长可达6%,通胀速度放缓。这是对中国食品价格降低的反应。亚洲开发银行预测,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最多达到6.4%。但这不会对它的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伊朗日报》写道。

美国更需要中国而不是相反

美国更需要中国而不是相反

《纽约时报》称,中国宣布对美国大豆、汽车等其他总价值共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

这让人们担忧,两国间日益加深的冲突或演变成全面贸易战。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宣布了对美国106种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这些计划将直接打击美国农场主--曾给予特朗普主要政治支持的农业地区。它们也是中国超市的主要供应商。现在的问题在于,双方在谈判之前能否为惩罚对方而强化自己的行动。关税战暂时还没有对两国贸易的主体产生影响--两国年贸易额近6500亿美元。然而根据经济学家们的意见,如果双方找不到尽快解决冲突的方法,那么对抗只能迅即加剧,也将对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中美贸易构成威胁。双方在为未来而"战"。特朗普总统最近针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借口是,中国政府试图重新装备自己的经济,并瞄准未来技术。著名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指出,将建立像机器人、航空航天部门、电动车等工业。目前中国宣布的新关税或给特朗普政府带来更大的麻烦,《纽约时报》指出。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刊文称,特朗普总统在同中国的冲突中再加筹码,威胁对中国1000亿商品再加关税。这或许是致命的错误。美国更需要中国,而不是相反。中国暂时仍是以出口为主的经济体,其中大部分商品出口美国。然而中国GDP的出口比重近来大幅降低,今天仅占不到20%。现在主要生产转向国内市场。中国通过扩大内需,将能顶住高额关税的压力和其他针对本国出口商的行动。美国则不同。美国非常依赖于中国的廉价商品,它们能让不太富裕的美国人维持生计。美国在推动对墨西哥和加拿大出口方面也依赖于中国。对许多美国生产商来说,中国是第三大、也是增长迅速的出口市场。还不应忘记,中国是背着13万亿国债的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中国拥有2500亿美债。中国人一旦抛售这些证券,或对美国金融体系给予沉重打击。30年代推行保护主义关税以及全球贸易战导致了美国的大萧条,破坏了国际局势的稳定,导致20世纪上半叶一系列悲剧事件的发生,阿联酋《海湾新闻报》指出。

据《喜马拉雅时报》报道,69岁的中国无腿登山运动员夏伯渝准备攀登世界最高峰。他第一次尝试攀登珠穆拉玛峰(海拔8848米)是在1975年。但当时他所在的中国登山队只到达8000米。夏伯渝的双腿严重冻伤,他不得不返回营地。20年后他被诊断患有血癌,双腿被截肢。然而夏伯渝身残志不残,又进行过三次攀登珠峰的尝试。2016年他离顶峰只差200米,因风太大。后来尼泊尔政府禁止残疾人和一人单独攀登珠峰。但现在这条禁令被取消,夏伯渝准备参加国家登山队,希望攀登珠峰的战斗以胜利而告终,他将成为第一名征服世界最高峰的无腿登山运动员,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写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