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廖群:中美贸易战打起来谁的损失更大?

2018-04-21 09:49:08 作者: 廖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贸易战要打起来,在商品贸易领域,中国损失要明显大于美国的损失,但在服务贸易、相互投资及商业存在及金融交易领域,必定是美国损失大于中国损失。

原标题:廖群:中美贸易战损失程度比较

文/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

近来中美贸易冲突急剧升级,贸易战会不会打起来,取决于美国发起对华贸易冲突是出于甚么样的动机,以何种动机为主导。大致而言,美国对华贸易保护有三种动机,即,减少贸易赤字的经济性动机,为选举造势的策略性动机,与遏制中国新兴产业的赶超进而中国崛起的政治性动机。

这三种动机互相交织,何种为主导,对于贸易战能否打起来至关重要。鉴于贸易战打起来经济上必定是美、中两国双输的局面,经济性与策略性动机为主导会引起中美贸易冲突不断,但不至于导致贸易战。可是,如果政治性动机为主导,则美国方面既使经济上损失巨大也贸然发动贸易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从最坏情况着想,应作好中美贸易战爆发的思想与实战准备。

中美贸易战打起来,如上所述,经济上必定是美、中双输的局面。但谁的损失更大呢?这是目前市场广泛与深度关心的问题,对于美国最终会不会选择打贸易战也是关键所在。

既然是贸易战,在经济范围内就不会有局限,将涵盖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相互投资及商业存在,以及金融交易等各个领域。

在商品贸易领域,根据中国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商品出口4343亿美元,美国对华出口1585亿美元,中美贸易顺差2758亿美元。所以,就像很多人指出的那样,贸易战打起来美国的牌多,中国的牌少,中国的损失大于美国的损失。这一判断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中国损失大于美国损失的程度,不会有中国对美出口额大于美国对华出口额的程度,即中美贸易顺差额,所显示的那么大。这是因为,中国对美出口的产品中,有40%左右是美国在华企业产品反销美国的部分,对这些产品征收关税,将直接打击相关的美国企业,美国应该是不会干的。比如,对苹果在中国生产的iPhone反销美国,美国会加关税吗?另还有一些中国独有且美国与世界都所需的产品,如稀土等,美国求之不得,还会加关税吗?所以在商品贸易领域打起贸易战来,中国方面的损失会更大,但不会大到承受不了的地步。

在服务贸易领域,情况就正好相反。2016年,中国对美服务出口161亿美元,美国对华服务出口542亿美元,中美服务贸易逆差381亿美元。贸易战打起来,必然美国损失更大。其中,旅游是大头,贸易战真打起来了,不需政府号召,中国去美旅行的人数必然减少,若政府号召,减少得就更多了。

在相互投资及商业存在领域,与服务贸易领域同样。根据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数据,1990至2015年间美国对华直接投资累计金额2280亿美元,同期中国对美直接投资累计金额640亿美元,中美直接投资累计逆差1640亿美元。由此看见,在相互投资及商业存在领域,中国对美国是巨大的逆差。

而且,美国在华投资企业的规模及档次比中国在美国投资企业的规模与及档次要高得多。美国在华投资在中高端,而中国在美投资在中低端,还有很多是中央政府不中意的所谓“非理性投资”,如房地产、酒店及娱乐业等。因此,贸易战要打起来,美国在这一领域的损失比中国要大多了。

在金融交易领域,众所周知,在国家层面,中国拥有一万多亿的美国国债,中国是债权方,美国是负债者。在企业与个人层面,由于中国金融市场未全面开放,美国企业与个人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投资是有限的,而中国企业与个人在美国金融市场的投资,虽规模也不大,但应高于前者。贸易战打起来,中国抛售美国国债是一个选择,部分企业与个人也可能跟随。这在中美只限于贸易冲突的期间应该是不会产生的。但是,贸易战打起来了,作为肇事者的美国公然践踏WTO国际规则,中方利用包括这一选择在内的各种手段还击,也无可厚非。还有就是贬值人民币这一手段,不打贸易战不会用,但在不讲规则的贸易战中使用,又有甚么不可以呢?

综合以上分析,中美贸易战要打起来,在商品贸易领域,中国损失要明显大于美国的损失,但在服务贸易、相互投资及商业存在及金融交易领域,必定是美国损失大于中国损失。综合评判,结果很难讲,估计两国的损失旗鼓相当,既使是中国方面大一些也不会大很多。

那么就要看两国对于损失的承受能力了。常识告诉我们,对于损失或痛苦的承受能力,穷人高,富人低;集中管理体制下高,分散管理体制下低。那么中国与美国承受能力的差别就是显然的了。所以,中美贸易战真的要打起来,首先承受不了的很可能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