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8)

2018-04-20 17:41: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如何检验中国收获的成果与经验?研究中国经济长达三十年的英国学者罗思义在其最新研究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评判,该系列研究将分为四部分发表。本文为第一部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中国在世界减贫方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本节对世界减贫成果进行一下总结:

· 中国减贫人数占全世界减贫人数的四分之三,是印度的5倍多,印尼的7倍多,拉丁美洲的20多倍,撒哈拉以南非洲的85倍;

· 这8.53亿人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大大拓宽了他们在实际生活中的选择。与西方定义的荒谬的人权概念相比,它们对人类福祉的贡献更大。如果问一个正常的中国人或者印度人, 问他们是愿意选择在穷困潦倒中度过,但有权用Facebook(除了他们真的一贫如洗买不起电脑外!),还是可以脱离贫困,但不能用Facebook?相信他们的答案会让你很快明白,西方定义的人权概念是个天大的笑话。

· 这个问题同样适用于其他发展中国家民众。如果你问他们,一个人是多活19年更重要,还是能用Facebook更重要?相信他们的答案会让你再次看清,西方定义的人权概念只是笑话而已。

中国减贫人数超过欧盟和拉美大陆的人口总和。这样的减贫成就令其他国家相形见绌。

结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综上所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取得了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

· 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大幅度地提高生活水平所惠及的人口,远超人类史上其他任何国家同期人口;

· 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生活水平增速;

· 减贫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人类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成就,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且为提高人类整体生活水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说法并非为迎合中国的民族主义者,也并非为取悦中国媒体而有意说的客套话,而只是简单陈述事实而已。

西方媒体和中国买办知识分子有意隐瞒中国增速远超人类史上其他任何国家这一事实,有一个重要原因。这是因为创造无比伦比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规模的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非资本主义国家。如果这成为广为人知的事实,那么将改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因此,西方媒体和中国买办阶层极力炮制假新闻与隐瞒事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是没有先例的。

注释:

1.见习近平2016年 7月1日讲话《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见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3.见习近平2013年1月5日讲话《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应指出的是,由于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1945年日本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其1940年规模的 49%。如果算上1945年,那么日本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45-1984年,其GDP增长1728%,仍仅相当于1978-2017年中国GDP增速(3453%)的一半。

5.应指出的是,由于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1946年德国经济规模仅相当于其1940年规模的38%。如果算上1946年,那么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46-1985年,其GDP增长 820%,年均增长5.5%,不及1978-2017年中国GDP增速(3453%)的四分之一。

6.见习近平2016年 7月1日讲话《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节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38页。

7.见习近平2016年 7月1日讲话《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节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第40页。

8.以增速仅次于中国的亚洲四小龙为例,1950—1960年中国台湾GDP年均仅增长8.0% ,

1960-1970年为9.6%, 1980-1990年为9.8%;1950—1960年新加坡GDP年均仅增长 5.3%,

1960-1970年为 9.2%, 1970-1980年为 9.0%;1950—1960年中国香港GDP年均仅增长6.9%,

1960-1970年为8.9%, 1970-1980年为 9.0%;1950—1960年韩国GDP年均仅增长 5.% ,

1960-1970年为8.7%, 1970-1980年为8.4%。

9.邓小平1984年6月30日讲话《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21、

JohnRoss431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