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6)

2018-04-20 17:41: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如何检验中国收获的成果与经验?研究中国经济长达三十年的英国学者罗思义在其最新研究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评判,该系列研究将分为四部分发表。本文为第一部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中国与发达经济体总消费增长比较

本节谈中国与发达经济体总消费增长比较。正如图8所示, 1990-2016年中国总消费增长990%,美国为188%——中国总消费增速是美国的五倍多,进一步超过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换言之,中国总消费增速远超主要发达经济体。

总的来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总消费与居民消费增速快于任何主要国家。也即是说,改革开放完全实现了习近平所作的“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承诺。

10、

图8

纠正对邓小平关于GDP增长与生活水平之间关系的论述的一些误读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的一个标志,相信中国社会各界围绕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进行的讨论有助于进一步消除对邓小平一些设想的误解。

从理论上讲,这与GDP增长和经济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密切相关。邓小平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讲话中指出 :“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逐步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水平。”9

“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这句话有时遭到一些人的误读,他们笼统地理解为“中国制定经济政策的目的是实现GDP增长,而非提高中国老百姓生活条件和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习近平所强调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助于消除这种误解。这说明,中国经济理论在十九大得到了进一步的澄清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最大

中国最重要的承诺之一是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将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主要成果之一。但这对中国乃至全人类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因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口面临的最大问题仍然是收入不够用与贫困。

低收入与贫困问题关乎寿命长短。正如图9呈现的最新国际可比数据所示,低收入经济体人均预期寿命为62岁,高收入经济体人均预期寿命为81岁——两者之间相差19岁,也即是说,生活在低收入经济体的人比高收入经济体的人早死很多年。

11、

图9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高达四分之三。换言之,中国减贫人数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这难道不是中国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吗?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