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4)

2018-04-20 17:41: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如何检验中国收获的成果与经验?研究中国经济长达三十年的英国学者罗思义在其最新研究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评判,该系列研究将分为四部分发表。本文为第一部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中国创造了人类史上最快的生活水平增速

尽管中国取得这些非凡成就,但有必要指出,GDP增长不应是制定经济政策的目的,而只是实现其他目的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中国制定经济政策的根本目的应是提高中国老百姓生活条件,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因此,了解哪个是目的,哪个是手段,极其重要。

如果把GDP增长设为主要目标而非实现其他目的手段,一味追求GDP增长,那么将因污染、危险的工作场所损害环境,无法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等等。众所周知,中国曾出现过一些污染环境的事例,给民众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不便。因此,正如下文分析所示,十九大着重强调纠正“唯GDP论英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了解目的和手段之间的正确关系固然极为重要,但不能像泼洗澡水结果却把婴儿丢掉那样,不分主次轻重。人类发展水平的最佳指标——预期寿命与人均GDP增长之间存在极强的相关性证明,虽然经济增长不是人类发展经济的终极目标,但它是实现人类福祉必不可少的手段——国际比较表明,人均GDP差异对国家间预期寿命差异高低的影响率超过70%。因此,正如习近平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6

同样的原则也适用于人类生活水平的直接物质基础——消费。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促进消费增长的可持续性。可持续性包括保护而非损害环境,这令消费快速增长持续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可能。但这方面的目标应是消费增长,而非GDP增长。消费增长与GDP增长之间存在极强的相关性意味着,GDP增长是实现消费增长的不可或缺的手段。正如下文所示,GDP增长对中长期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0%。

国际媒体和部分中国媒体对消费存在误读

改革开放以来,国际媒体和部分中国媒体对消费增长问题存在误读。他们时不时宣称,“中国消费增长疲软”。但这是因为他们混淆了“消费占GDP比重”与“消费增长率”这两种不同的概念。正如下文所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消费增速超过世界任何国家。厘清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正如习近平曾强调:“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7

中国与发展中经济体居民消费增速比较

遗憾的是,现在可查到的居民消费增长数据不如GDP数据多。世界银行提供的居民消费国际可比数据普遍是从1960年开始,且不包括中国台湾数据。但幸运的是,数据的局限性对于形势的分析,事实上并未产生重大影响。主要原因有两个 。

· 中国居民消费增速领先其他国家太多,导致将其他数据包括在内也不会改变形势;

· 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是在二战后,以及从20世纪60年代起。8

下文将首先对中国与经济快速增长之初的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居民消费增长进行比较,然后再对中国与发达经济体居民消费增长作比较。

鉴于此,图4为大家呈现1960-2016年10大发展中经济体各自38年居民消费增长最快时期增长率比较。有必要指出的是,主要经济体是指人口超过5百万的经济体。可以看出,1978-2016年中国居民消费增长1816%,年均增长 7.9%,增速超过任何发展中国家;第二高的是中国香港,1961-1999年其居民消费增长1605%。但2017年中国香港人口仅有740万,只刚好满足主要经济体的人口标准。

就居民消费增长而言,继中国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经济体是韩国,2017年韩国人口为5140万, 1964-2002年韩国居民消费增长1479%。与中国最具可比性的真正的大经济体则是印尼和印度,1966-2000年印尼居民消费增长 920%,年均增长6.0%;1978-2016年印度居民消费增长752%,年均增长5.5%。

显而易见,中国居民消费增速远超其他主要发展中经济体。

6、

图4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