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3)

2018-04-20 17:41: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如何检验中国收获的成果与经验?研究中国经济长达三十年的英国学者罗思义在其最新研究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评判,该系列研究将分为四部分发表。本文为第一部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惠及的人口远超人类史上其他任何国家同期人口

上一节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其他国家经济表现进行了全面性的历史与国际比较。但即便如此,也不足以反映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这是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大幅度地提高生活水平所惠及的人口,远超其他任何国家同期人口。为便于大家对此有直观的认识,图3和表1为大家呈现主要经济体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各自人口占世界比例比较。下面按时间顺序分析历史例证:

· 第一个经历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国家是工业革命时期的英国,当时其人口占世界比例为2.0%。

· 美国1776年建国不久就快速发展起来,但当时美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只占一小部分,1820年其GDP占世界比重仅为1.8%。内战后,实现统一的美国人口占世界比例达到 3.2%,从那时起美国经济快速增长,于19世纪80年代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1870年,美国GDP占世界比重约为 8.9%,同期英国和中国则分别为 9.0%和17.0%。

· 1870年德国统一后,其经济开始快速增长,当时德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为 3.1%。

· 20世纪20年代末,苏联开始快速工业化,当时其人口占世界比例为8.4%

· 二战后,日本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人口占世界比例为3.3%

· 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中国台湾)经济快速增长时期,其人口加起来占世界比例仅为1.4%。

· 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时,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为22.3%,远超其他经济体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人口。

确切地说,中国启动改革开放时,其人口占世界比例:

· 是英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的10倍多;

· 是美国或日本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的7倍多;

· 是苏联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的近3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之初所惠及的人口,远超过人类史上其他任何国家同期人口。

4、

图3

5、

表1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