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中国的改开成就中有哪些“世界之最”?(2)

2018-04-20 17:41:00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如何检验中国收获的成果与经验?研究中国经济长达三十年的英国学者罗思义在其最新研究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以一个外国人的视角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地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评判,该系列研究将分为四部分发表。本文为第一部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

改革开放前中国比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穷

要准确评估改革开放的影响,就有必要结合当时的历史和国际背景来进行分析。为避免文章过于冗长,在此对1949年至1978年改革开放前发展阶段就不作详细分析了,仅对改革开放大背景下的若干关键点进行概述。拙著《一盘大棋? ——中国新命运解析》对此有详细介绍,感兴趣的读者可自行前往查阅。

首先,有必要了解,历经外国列强一个多世纪的干预和入侵后,1949年建国时的中国是多么的贫穷。安格斯·麦迪森的经典著作《世界经济千年史》提供的数据显示,1950年仅有两个亚洲国家(缅甸、蒙古)和八个非洲国家(博茨瓦纳、布隆迪、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莱索托、马拉维、坦桑尼亚)人均GDP低于中国,当时印度人均GDP高于中国38%。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同年的分析数据则显示, 坦桑尼亚人均GDP略高于中国,但布基纳法索、柬埔寨、 莫桑比克人均GDP低于中国。与麦迪森的结果有所不同的是,世界大型企业联合还得出结论,印度人均GDP仅高于中国27%。但这样细小的差异不会改变结果——1949年的中国不仅是不发达的国家,而且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鉴于1949年的中国极度贫穷落后,部分作者强调, 1949-1978年为改革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种观点是正确的。但1949-1978年中国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是在社会领域。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6年毛泽东逝世这27年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了31岁——也就是每年增长超过一岁。要明白这一成就的真正意义,就应指出,1949-1978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速是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

正如图1所示,与中国相反,印度独立后的27年间其人均预期寿命增长了19岁。因此,历史虚无主义否定中国改革开放前所取得的非凡社会成就,是完全错误的。正如习近平就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指出:

“ 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3

2、

图1

中国是人类史上经济增速最快且持续时间最长的主要经济体

本节谈1978年以后发展阶段,首先论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人类史上主要国家中最快的经济增速。鉴于此,图2为大家呈现中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各自39年经济增速最快时期GDP总增长率比较。

从1978年至2017年,中国GDP年均增长 9.5%,即经济规模增长近35倍。

相比之下,这39年间增速最快的其他主要经济体是所谓的亚洲四小龙:

· 1950-1989年,中国台湾GDP年均增长 8.8%,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7倍;

· 1952-1991年,韩国GDP年均增长8.3%,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3倍;

· 1958-1997年,中国香港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

· 1951-1990年,新加坡GDP年均增长8.1%,即经济规模增长近21倍。

但与中国相比,亚洲四小龙均非常小。1978年中国人口占世界比例为22.3%,亚洲四小龙加起来则仅为1.4%。因此,将39年间增速最快的最大经济体与中国进行比较才更具可比性,以日本为例,除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期间外,1950-1989年日本GDP年均增长6.7%,即经济规模增长近13倍。

显而易见,中国经济表现远优于发达经济体:

· 如上文所述,除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期间外,日本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50-1989年,其GDP年均增长6.7%。4

· 美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33-1972年,其GDP总增长660%,年均增长 5.0%。

· 除战败后经济遭受毁灭性的破坏期间外,德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1950-1989年,其GDP年均增长3.6%,即经济规模增长近4倍。5

· 英国经济增速最快的39年是 1950-1989年,其GDP增长170%,年均增长2.6%。

3、

图2

这些数据也清楚地表明,认为在过去某一时期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如中国一样快是一种误读,事实上西方发达经济体经济一直呈放缓趋势。发达经济体最快经济增速持续时间远不及中国,甚至也不及亚洲四小龙或日本。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5 6 7 8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