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特朗普轰炸叙利亚 是美国离开叙利亚的起身炮?

2018-04-16 08:37: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所谓“化学武器”为名,针对叙利亚境内的政府军目标展开了军事打击,在几经波折之后,军事行动终于开始,但是却匆匆结束。

原标题:特朗普轰炸叙利亚:美中期大选的焰火,还是美离开叙利亚的起身炮?

美国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所谓“化学武器”为名,针对叙利亚境内的政府军目标展开了军事打击,在几经波折之后,军事行动终于开始,但是却匆匆结束。

当地时间13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传来数次爆炸声

精心算计的特朗普

美国对于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在过去半个月时间内似乎经历了“过山车”。

特朗普从月初的“撤离”,到数日前的“导弹会来的,又新又好又智能的导弹”,再到“可能会很快,也可能不会很快”,最后打击成行,再到军事行动仓促结束,美国的叙利亚政策,如走马灯一般让人应接不暇,也让人们对于这位任性的美国总统到底想干嘛,有了诸多的疑虑和担忧。

如果说美国历史上那个总统最“精打细算”,特朗普绝对可以算上一个最强力的候选人。对于商人出身的特朗普来说,地区政策的最大评判标准就是“花钱”多少。

对于特朗普来说,叙利亚一直是一个太过“烧钱”其“不讨好”的投资项目。美国从2011年以来,不断援助叙利亚政治和军事反对派,却似乎并没有改变叙利亚国内战场局势走向。

因此2017年上台的特朗普似乎要下决心“逃离”叙利亚。比如在上台之后,在叙利亚反对派驻美国的各类代表人物及其资助的各类“顾问公司”,似乎已经难以受到来自于美国的信任,无法得到特朗普周边高层的“召见”;在2017年8月特朗普甚至直接叫停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多年来操纵的、代号为“橡木树”的援助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的情报和援助活动。

可以说,特朗普已经逐渐在疏远叙利亚议题,并且为有朝一日撤离“离开”叙利亚做着准备。

每当特朗普希望调整美国某一个地区的政策方针之前,特朗普总会通过自己的社交网络平台,发布自己精打细算之后的结论,而这种结论无外乎就是以下套路:“在过去XX年,美国在XX地区花费了XX亿美金,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尊重,是时候改变了!

从朝鲜半岛,到巴以问题,从北约关系到北美邻国,再到叙利亚问题,这一个套路反复用来用去。

特朗普的潜台词无非是:上一任总统错了,而我将纠正错误让所有事情重新回到正轨。

用落在外国的导弹换选票

纠正“历史错误”空袭叙利亚,从犹豫不决地开始,到匆匆忙忙的结束,正说明特朗普考虑国内政治因素大于国际政治因素,在叙利亚开一声体面的“起身炮”,在国内放一个绚烂的“礼花”。

美国实现其在中东的战略意图,需要在叙利亚遏制伊朗及其支持的什叶派力量的扩张,从而更大地发挥在中东腹地的影响力。

然而,从叙利亚内战爆发初期找到的政治盟友“叙利亚自由军”,到美国当前所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力量“民主联盟党”,不是成建制的倒戈极端势力,就是偏居东北一隅“胸无大志”。走出叙利亚的泥沼,美国需要一个体面的欢送仪式。

而在国内,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对特朗普显得无比重要。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能不能继续成为国会的多数党,将直接决定特朗普这届任期后两年的政令能否顺利实施,对这位颇具争议的总统来说,这无疑至关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中期选举还直接反映选民对特朗普两年来政绩的评价,更是下次总统大选的风向标。

临近中期选举的特朗普,将面临来自于国内犹太院外集团和阿拉伯游说集团的巨大压力,喜欢为获取“军火大单”的特朗普,甚至也要考虑军工企业大佬们的感受,更要为那些因为“让美国重新伟大”的口号而支持他的选民们送出“大礼包”。

一场“精准打击”的空袭,用导弹换取选民的支持。特朗普的在叙利亚的算计,首先在选票,其次才是别的利益。

还有什么能比落在中东国家的导弹,更能让各方满意,更能体现美国的“伟大”呢?

各怀心思的“精确打击”

对于西方世界来说,叙利亚问题是一个敏感的议题。

从叙利亚局势本身看,近段时间巴沙尔政府在国内打击反对派的势头向好,逐渐掌握了战场主动权,而美国、英国和法国等西方国家并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并巩固自己的地位。

对于一同发动攻击的英国和法国,在面临国内的困局时,叙利亚问题并不仅仅涉及地缘政治争夺,同样更是国内政治博弈的重要抓手。

在叙利亚问题上,法国总统马克龙一改前任做法,展现积极务实色彩,放弃推翻叙现政权。但这并不意味着马克龙在叙利亚问题上失去了“战略想法”——

即将于访问的马克龙,正面临国内工会罢工的压力。对于他来说,此时以叙利亚疑似化武事件为由,与美英联手发动一场速战速决的有限军事打击,直接收益是巩固盟友关系、缓解国内政治压力;而从长期看,也能彰显法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并能为推行地中海战略探路和布局,在一个没有德国的叙利亚,找到登顶“欧洲一哥”的捷径

英国则需要通过参与军事打击,显示自己与西方盟国之间的密切关系。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叙利亚问题成为英国同美国、法国等增进盟友关系的契机——

此前,特蕾莎·梅正因国内政治焦头烂额时,“天上掉下”个俄罗斯前情报人员“中毒”事件,得到美、法等盟友积极回应,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英国把矛头直接对准了俄罗斯,特蕾莎·梅支持率大幅飙升,此次对叙利亚动手,再次向俄罗斯表示强硬立场,为反对“化武”的行为背书,无疑是趁热打铁的一步好棋。

美英法同时从叙利亚看到了转移国内政治矛盾的契机,一拍即合,至于联合国安理会、国际法、世界和平什么的——跟国内选票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

而从这里再次反观打击的理由,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了。在叙利亚内战中,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疑似化武袭击,而每次出现,都是叙利亚政府军节节胜利、反政府武装退无可退之时——敌人都要灭亡了,干嘛还要孤注一掷使用化学武器?

叙利亚政府军到底有没有使用化学武器,已经变得不再重要。在证据都不充足的情况下,美英法就以此为借口发动袭击,只能说明“去化武”不过是处在道德制高点上的一个山头,谁占领了这个山头,谁就能光明正大地把各自的目的塞进去战争和冲突中去。

无论是北部土耳其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攻击库尔德“民主联盟党”,还是中部叙利亚政府军与东古塔地区反政府武装的交战,都似乎显示着叙利亚当前战局的敏感与停火协定的脆弱。

叙利亚的内战打了7年,“去化武”从利益诉求变成了手中的筹码,叙利亚不会因为消灭了所谓“化武”就能换来和平,蒙着道德面具的各怀鬼胎,只能将世界引向更深的乱局。

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科学学院博士候选人;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原经济区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长安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