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罗思义:习主席博鳌演讲传递中国坚持开放共赢的声音

2018-04-13 06:46:36 作者: 罗思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对世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此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

【老外谈】英国学者:习主席博鳌演讲传递中国坚持开放共赢的声音

Read in English

罗思义(John Ross)英国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经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对世界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此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习主席的主旨演讲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影响力。

习主席此次演讲备受全球瞩目,原因有二。一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近期,美国政府不顾世贸组织规则,单方面提高进口钢铁、铝产品的关税,并对价值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二是博鳌影响力扩大。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跃身成为“亚洲达沃斯”,不仅吸引亚洲地区代表前来参加,还成为中国发布重大政策倡议的平台。习主席此次主旨演讲不仅引发各方分析热评,更是立刻在国际金融市场引发反响,其影响可见一斑。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了积极的发展规划,且并未刻意针对他国领导人。我们在分析每条举措之余,更重要的是要从全局深刻理解讲话内容,从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已经成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全球化的中流砥柱。

习主席对全球化的支持态度十分明确。他在演讲中说:“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他还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他强调中国政策是顺应国际发展潮流的。 他说:“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他还指出:“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善于拨云见日,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

习主席此番讲话与其去年在达沃斯论坛进行的主旨演讲一脉相承。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他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

简言之,中国的大政方针契合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也符合中国一贯秉承的原则——中国和其他国家利益互补,但扩大对外开放绝不会以牺牲中国国家利益为代价。

在解释这一观点时,习主席说,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的根本追求是通过国际分工和增效,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民福利待遇。中国的目标不是制造贸易不平衡。在博鳌主旨演讲中,习主席坚定地表示:“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

在某些领域,中国目前确实存在贸易顺差,这是由中国的劳动效率和价格优势造成的,而且这个数字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其实并不算高。正如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在《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所述,“中国目前对全球的贸易顺差远远低于几年前美国的谈判目标。” 中国为了继续从全球化进程中受益,甚至还主动扩大进口,拉低顺差。习主席在博鳌表示:“(中国)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为此,中国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主席在演讲中向世界各国发出邀请,并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对当今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提高在中国市场中的地位,符合各国发展利益。

中国支持全球化和对外开放,在这一基本战略框架下,习主席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

•中国将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

•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

•中国将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

•在制造业方面,中国目前已基本开放,保留限制的主要是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下一步将放宽汽车行业外资持股比50%的上限。

这些举措引发媒体和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

尽管习主席并未将中国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同美国近期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进行对比,但对其他国家的不同影响,一目了然。全球化从本质来说就是多边主义,因为要贸易,要进行海外投资,一定会涉及不止一个国家。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挑战世贸组织规则,从短期来看威胁的是中国及其他目标国,但如果任其发展,这种行为将使各国利益受到损害。美国不是在扩大贸易,而是通过关税政策限制贸易发展。

任何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征收关税都将严重威胁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而在当前形势下,这一做法的危害尤为凸显。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打击后,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全面且持续复苏的势头,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了威胁。

未来,全球化对中国及所有谋求发展的国家来说依然意义重大。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化,习主席的演讲也传递了中国坚持开放共赢的声音。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将为推动全球化进程做出重要贡献。(翻译:陈霞、张丽颖)

(作者罗思义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