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史蒂芬•罗奇:中美贸易大战,美国是“扛不住的一方”

2018-04-07 19:02: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彭博社刊发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的评论文章,指出特朗普大大高估了美中贸易逆差的数额,其实,真正造成美国巨大贸易赤字的是其严重的国内储蓄不足,这使得特朗普抨击中国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史蒂芬•罗奇:美国应该好好照照镜子!中美贸易大战,美国是“扛不住的一方”

“本应是自己好好照照镜子的时候,特朗普却执意把中国拎出来当成美国悲剧的元凶!”4月6日,美国彭博社刊发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的评论文章,指出特朗普大大高估了美中贸易逆差的数额,其实,真正造成美国巨大贸易赤字的是其严重的国内储蓄不足,这使得特朗普抨击中国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史蒂芬•罗奇提出警告,历史上关税保护及贸易大战导致经济萧条的前车之鉴,正遭到特朗普的无视,而在中美之间可能爆发的贸易大战中,美国是“扛不住的一方”,因为特朗普没有认清一个重要事实,那就是,与中国需要美国相比,美国更需要中国。

史蒂芬•罗奇在这篇题为《美国更需要中国,而非中国更需要美国》的文章中写道,特朗普不是愿意被对手超越的人,在迅速升级的对华贸易战争中,他正加大赌注。特朗普这么做,是因为他没能认清一个至关重要的现实:与中国需要美国相比,美国更需要中国。

文章称,出口份额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已从2007年的37%下降到如今的不足20%,这是10年(经济)再平衡的重要结果。依靠内需的更多支持,中国能更好地扛住那些针对其出口商的关税及其他行动带来的压力。

美国则不行。美国严重依赖中国提供的廉价商品,以满足其收入受限的消费者的需求;与此同时,还要依靠中国来支持自己的出口。中国是继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后美国的第三大、也是迄今增长最迅速的出口市场。而且,美国的财政赤字自然要靠中国输血。中国是美债的最大持有者——1.3万亿美元为直接持有,另有至少2500亿美元为准政府债券。若没有中国买入,下次美国财政部的债券拍卖将一败涂地。

文章认为,美国之所以依赖中国,原因在于其经济结构中一个致命软肋——令人担忧的国内储蓄严重不足。2017年第四季度,美国净国内储蓄率仅为国民收入的1.3%。缺乏国内储蓄,又想拉动消费和经济增长,因此美国必须“进口”国外储蓄盈余——而且为获得这些资本,必须运作大量国际收支赤字和贸易赤字。2017年,美国与102个国家存在商品贸易赤字!

“本应是自己好好照照镜子的时候,特朗普却继续把中国拎出来当成美国悲剧的元凶。”史蒂芬•罗奇分析道。首先,特朗普继续坚称,美中贸易逆差是5000亿美元,这超过美商务部公布的实际数字3750亿美元的1/3。其次,经合组织和世贸的数据都显示,美中双边贸易不平衡中至少40%反应了零部件在国外生产、在中国国内组装的供应链效应。也就是说,基于在华实际生产产品的附加值——所谓中国威胁的核心,归在中国头上的47%的美国赤字应减少到28%!诚然,这个数字仍不小,但远低于特朗普和美商务部的官方数据。

最后,特朗普的预算赤字让美国贸易问题更加严重。低储蓄的美国经济如果不靠贸易赤字,将难以为继。这造成一个抨击中国的令人不安的事实:不顾贸易赤字增大,搞保护主义。由于特朗普加征关税,对华贸易赤字如今将分流到构成美国多边贸易赤字的其他101个国家。相对于中国,这些国家都是高成本生产商。这意味着,特朗普的报复可能等同于向他坚称正保护的(美国)家庭征税。

文章称,上世纪30年代,保护主义关税和全球贸易战曾令经济大萧条雪上加霜。可悲的是,现代历史上最痛苦的教训之一如今正面临被无视的风险。(传文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