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唐驳虎:美国开始第二轮表演,可这豆子都能重创川普

2018-04-06 08:19:00 作者: 唐驳虎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消息和北京的春雪一样突然,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拿出的一份500亿美元加税清单里,楼继伟之前说的大豆汽车飞机中国一次都打齐了。

唐驳虎:美国开始第二轮表演,可这豆子都能重创川普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中美贸易战升级的消息和北京的春雪一样突然,在今天下午国务院拿出的一份500亿美元加税清单里,楼继伟之前说的大豆汽车飞机中国一次都打齐了。

中方对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税25%,也与美方“301调查”给出的加税额度相仿,结合此前针对“232调查”打掉的30亿美元干果和猪肉,看得出来中方确实相当克制,严格遵循“一报还一报”的博弈法则,打击的目的是以打促谈。

没错,你们瞄准我们的“中国制造2025”,我们也把你们最害怕的牌打出来。

中美贸易战如期进入第二轮,但正如双方官方都解读的那样,这些产品目录都还没有生效,双方已经把问题摆到桌上,现在是谈判合作的时间了。

至于中美双方的底牌、策略乃至最后的结局会如何,可以参见笔者之前的三篇文章:会不会大打,中打会干啥,以及真正的小打促谈是什么样。

闲话不多说,看看征税清单里都有些什么内容?

有大豆、玉米、高粱、牛肉、烟草、汽车、飞机等等,以下择要进行简单评析。

【为什么要打美国大豆,因为巴西大豆已经快收完了】

就美国大豆和棉花来说,中国是一个太重要的出口目的地地。中国是美大豆第一大、棉花第二大出口目的地,美国出口的62%大豆、14%棉花均销往中国。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中国自全球进口大豆8323万吨,其中自美进口3366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0.7%,金额138亿美元。2016年中国自美进口棉花26.4万吨,金额5.1亿美元,进口数量占中国总进口的29.4%。

这次加税清单上,大豆是当之无愧的大头,139亿美元的进口额在这500亿美元的清单中占四分之一强。

而且为什么中国要进口那么多美国大豆,现在又可以这么果断的打大豆呢?

要知道,中国人多地少,人均只有1.4亩耕地。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只能做到保证口粮自给——口粮安全,也正是中国国家安全的重要一环。

想把从美国进口的3000多万吨大豆全部国产化,需要增加3亿亩的播种面积,但这样做很难,且不说国产大豆单产和出油量不如进口大豆(磨豆腐、做辣条还不错),我国宝贵的耕地必须保障口粮(水稻、小麦)绝对安全,而喂养牲畜的谷物(大豆、玉米)做到基本自给就好。

大豆蛋白质丰富,先是用作压榨大豆油,榨完油的豆粕,依然蛋白质丰富,正是养猪的好饲料,它给中国人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油脂与肉类消费。但这对基本口粮安全的关涉不大,少进口一些或者换个买家对中国影响没有太大损失。

毕竟,地球上大豆优势产区可不止美国。

不要忘记,大豆可是春种秋收,今年将成为大豆第一大产地的巴西,目前恰好在南半球进入大豆收割的最后冲刺期,已经完成76%,能够及时补上中国的需求。

同时玉米高粱小麦难道不用担心吗?那就再说一个消息,俄罗斯去年粮食丰收,产量达到1.34亿吨,其中小麦产量达到8580万吨,高于美国去年5000万吨的数据。而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俄罗斯头号小麦出产国的地位,也恰好构成了一张粮食保障安全网,对于美国粮食不必依赖。

在网上,有的分析称,美国大豆出口仅占美国出口总量很小一部分,打不疼美国云云。

从金额上,大豆的份额的确还不足以痛打美国——因为即使作为对华出口第一大宗,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豆也只是不到150亿美元。

但是,大豆背后的相关利益方可是很厉害的。一般的资料都说美国只有300万农民,但这些人更准确的叫法,是农场主,是农业资本家。

在他们背后还有约1000万农业工人,是按着最先进的工业化手段去耕种极大面积的土地。每年播种与收获季节,还需增加约500万临时雇工,数量和波动性都不小。因此美国的经济监测指标就业率,专门列成非农就业。

这千来万从事农业的人口,尤其300万农场主,人数不多,在政治上的声音与能量却非常大。美国最多的十个大豆州,十个小麦州,这些农业地区,几乎都是共和党的基本盘,如果在这里动摇了……

那什么中期选举,都见鬼去吧!

【汽车行业川普自缚手脚 中国只好奉陪】

综合整表来看,列入目录的汽车总进口值有将近130亿美元,与大豆的比例相仿,但要注意的是,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汽车总额也不过130.7亿美元,这几乎将美国所有对华汽车出口包圆。

实事求是地讲,在汽车领域美国有着高达116.4亿美元的顺差,所以川普大可继续享受中美汽车贸易合作的合作,但既然川普很业余地在贸易战清单里列出汽车的选项,那么中国只好奉陪。

为什么说川普是在很业余地无理取闹?因为川普师出无名,何况在顺差领域打贸易战只能是自缚手脚。

我们根据美方的批评一条一条看。此前马斯克曾批评美国车企没有在华企业所有权,但实际上深度合资带来的好处已经受到认可。而此前中国为车企设立的竞争门槛,即车企必须拥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才能设厂,以防止产能过剩,被川普误读为“强制分享核心技术”。

而汽车关税方面,与美方2.5%的关税税率比起来,中方的25%似乎确实比较高。但中国作为后发国家对汽车行业进行保护也是合情合理。要知道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汽车关税均在30%以上,其中印度的汽车进口关税为60%。

中国是美国汽车第二大出口市场,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整车28.02万辆,虽然占到总进口量的22%,但跟中国市场2000万辆的销售基数来比,算不了什么。毕竟,真正的大头在合资车企和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中。

一旦因为贸易战,导致美系车型供应减少,马上德系、日系、法系、中国自主品牌都会迅速填补市场需求,对消费者并不会有影响。相反,对美国来说,失去中国市场可谓是重大打击。而没有中国市场的话,美国通用汽车将会失去40%的市场份额,福特、克莱斯勒也类似,一旦中国真正采取相关措施,美国这三大汽车企业都将沦为二流企业。

其中有一条“仅装驱动电动机的其他车辆”占去很大比例,此前马斯克曾向川普抱怨中国市场不公正,如今贸易战将至,倚重中国市场的特斯拉将受到明显冲击。

反过来说,这也是国内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良机。

【化工大国美国 丙烷之争互不得利】

同样列在目录上的美国化工原料有92亿美元左右。大家可能觉得很吃惊,其实美国还是一个化工大国,虽然它在很多方面都去工业化了,但以化工最基础的乙烯产量为例,2017年中国产量1821.8万吨,占世界产能的10.6%,而美国的产量是2746万吨,占世界16%。

92亿美元中数额最多的是液化丙烷,一种油气开采的副产品,丙烷既可用于丙烯的原料或炼油工业中的溶剂,或作为发动机燃料,还可与丁烷和少量乙烷的混合物液化后可用作民用燃料----即液化石油气。

举个例子,去年中美千亿贸易大单中,霍尼韦尔就向中国企业提供丙烷化为丙烯的技术。

由于页岩气开采产业发展,美国国内丙烷产量已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而其丙烷的库存水平也基本维持在高位。但由于美国国内自身的消耗能力有限,出口是最为快速有效的解决方式。若面向中国的出口被封堵,那么美国只能寻求其他的出口方向,比如亚洲地区液化石油气(LPG)需求增长同样较快的印度。

17亿的丙烷大约可以折合为391万吨,占中国去年进口量的29%,并不算多。而且因为中国更多丙烷来自中东,所以这一项的贸易战可以说互不得利。

【波音737的惴惴不安】

目录里还有一条“空载重量超过15000公斤,但不超过45000公斤的飞机及其他航空器”,普通读者可能对这个要求一头雾水。

但如果波音737各型飞机的空载重量完美的分布在这个区间里,是不是一下子就恍然大悟?

据中国统计,中国是美国飞机的第一大出口市场。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飞机440架,金额125亿美元。

本次加税的飞机项目有多少呢,达到95亿美元。占到波音去年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强。

影响还不止如此,波音在美国雇佣了13.7万人,几乎是整个钢铁和铝行业的总和。如果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决定对波音飞机征收高额关税的话,不仅会影响波音的订单量和生产,也会让波音的供应商很难独善其身。

此外,波音与中国签下的飞机订单数达到1720架,其中约330架还没交付。就在去年年底,波音还和中国签下300架飞机的大单,价值逾370亿美元。

虽然波音其他机型暂不在此次加税目录上,但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不排除中国可能会取消这些订单,并转向与空客签约的形式实施报复。

毕竟波音飞机的替代性很强,欧洲的空客一直虎视眈眈(当然潜在的竞争对手还有庞巴迪或者中国的C919)。而且未来20年,中国需要约7000架新飞机来满足航线容量的增长,这些飞机总价值将超过一万亿美元。中国的购买力让中国在这笔谈判中拥有更高的话语权。

目前,全世界41000架新飞机里,就有超过7000架在中国,这无疑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波音公司曾表示,从装配线生产的客机,每3架波音737里就有1架由中国采购商购买。

波音高层并不愿意被夹在中美之间,尤其不想成为川普贸易战的牺牲品,此前美国媒体曾经分析“(波音)是世界上最容易遭受报复的部门。”

2017年,波音位于浙江舟山的完成和交付中心开工,并且预计于2018年年底交付首架波音737。如果波音被卷入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这个波音在海外唯一的工厂也可能会受到影响。

【结语:不是贸易战?宣传战OR阻遏战?】

总体分析中美双方的加税项目,符合一个共同的规律,即对对方的相对优势产业进行限制,美国的农产品、汽车、飞机、化工产品都在此列,以上内容可替代性相对较高,所以不用担心中国会经济大幅波动,相反,由于美国优势产业受限,国内的相关行业也可能迎来一个比较好的替代发展空间。

所以更应该思考的是长期问题。即美国会不会掀起更大规模的报复进而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或者双方会在怎样的价码上谈拢?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中方发布公告后表示“我们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这场战争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那些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继续!”。

所以川普的含义是“我们没打贸易战,在打宣传战”,还是说“我们没打贸易战,这是一场全方位的阻遏战?”

继而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中美贸易问题最终可能以协商解决”,他还补充“如果进行贸易战,美国不会输。”

罗斯先生不妨看看上面的分析,也了解了解真打起来美国会输掉多少。

凤凰新闻客户端主笔唐驳虎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