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帆:清明节,不要忘了那群为国牺牲的人

2018-04-05 19:12:00 作者: 杨帆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清明,是中国人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在这个有仪式感的日子里,除了祖宗至亲,还有一群人同样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铭记——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烈士。

因为忠诚信仰,所以坦然面对生死;因为心怀大爱,所以无悔血沃中华——

清明节,不要忘了那群为国牺牲的人

■中国军网记者 杨帆

玉渊潭一派春光明媚。

四月的北国,春色初显,岁月静好,杏花戳满枝头,踏春的人在花丛流连……可就在昨天,一场大雪的降落结束了这温暖,也给今年的清明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

清明,是中国人祭祖和扫墓的重要日子。我们在这一天追忆已故的亲人,是哀悼,是思念,也是为了在感恩中继续前行。

在这个有仪式感的日子里,除了祖宗至亲,还有一群人同样值得我们所有人共同铭记——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为了国家繁荣富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烈士。

去年年底,《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草案明确指出:“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对此,网友纷纷点赞,“早就该出了”“英雄烈士流了血,家属不能再流泪”……

在这个看似和平的年代,我们为什么还要费心思纪念烈士,甚至专门立法来保护尊崇英烈呢?

清明缅怀英烈。

何为英雄?无私忘我,不辞艰险,为人民利益而英勇奋斗之人;谁是烈士?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为争取大多数人的合法正当利益而壮烈牺牲之人。

翻开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画卷,英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以生命为笔留下了最浓墨重彩的画面。碧血荐轩辕,丹心照汗青。英烈们的名字将永远彪炳史册,随时间的沉淀越发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还记得,面对敌人的铡刀,刘胡兰凛然高呼“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熊熊烈火中,邱少云把双手深深地插进泥土里,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也一动不动;弹药用尽时,杨根思抱起最后的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

当战争的硝烟越来越远,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叹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中国时,你可知道,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烈士陵园里长眠着740多位航天英雄,平均年龄仅27岁;2016年11月12日,八一飞行表演队女飞行员、歼-10首批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折翼蓝天,年仅30岁;2018年3月3日,空降兵某旅四级军士长李道洲在家休假时,三次冲入火场救人,自己却永远留在了火场中,他只有30岁……

岁月在走,时代在变,可英烈们以身许国的赤诚之心一直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2018年3月28日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和平勿忘先烈,幸福莫忘英雄。当我们一遍遍呼唤英烈的名字时,不要忘了还有许多英烈连名字都没有留下,最后化作无名的墓、无字的坟,用血肉之躯立起一座座精神丰碑。

在被后人誉为人民共和国“立国之战”的抗美援朝战争中,197653名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流尽了自己的鲜血,再也没能回来。有名有姓的志愿军,无名无姓的遗骸,“回家”的故事讲了60多年,也盼了60多年。从2014年开始,中韩双方在清明节前交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常态化,437位、68位、36位、28位,迎接烈士回家成了我们每年清明节前最沉重的期盼。

今年3月28日上午,中国空军一架伊尔-76运输机从韩国接回20位志愿军烈士遗骸,这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五次交接。仁川国际机场,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那一句“祖国接你们回家!”是所有中国人对英烈深情的呼唤。至此,已有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结束了异国漂泊,回家了,安息在了沈阳志愿军烈士陵园。中韩双方今后将继续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进行发掘、鉴定、交接,相信等待的时间不会太长,越来越多的英魂终将踏上回家的路。

让英烈魂归故里,是对牺牲在异国他乡的革命烈士最大的尊重,也是对革命烈士家人莫大的慰藉。中国人民没有忘记,更不会放弃抛弃!

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烈士纪念广场。

还有一批牺牲在他乡的无名英雄,同样不该被遗忘。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有这样一个无名英雄广场——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初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岛内的大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而建。清明节前的一个周末,记者前往此处,满怀着崇敬之心去凭吊那些鲜为人知的英雄。

那天的天气很好,清风吹散了连续多日的雾霾,蓝天白云下,无名英雄广场越发显得开阔。广场坐落在西山的高处,从标识的入口处拾级而上,一共85个台阶。广场的中央,四名烈士的塑像巍然挺立,俯瞰整个北京城。每当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第一缕阳光就照在我们英雄的身上。

在塑像的正前方有一块碑文,完美地诠释了这些无名英雄的光荣事迹在国家和民族发展历史上的分量:

“黑暗里,你坚定地守望心中的太阳;长夜里,你默默地催生黎明的曙光;虎穴中,你忍辱负重,周旋待机;搏杀中,你悄然而起,毙敌无形。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你们,在烈火中永生。”

历史已经远去,但当年隐藏战线勇士们的坚定信仰有着穿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他们理应受到子孙后代的敬仰。

江苏70对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

在每年清明或其他重大日子,总会有个人或团体采取多种形式纪念烈士,学习、宣传烈士事迹......江苏省在每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这天,都会组织“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这一活动已经延续了三年,共有近3000对新人走进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献花表达感恩之心和爱国情怀。多么欣慰,崇尚英雄,尊重烈士,正在逐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追求。

《历书》有言: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是时,北京的杏花已经开得很好了——远在天国的英烈们,今天的中国正蓬勃发展,正如你们当初梦想并为之奋斗牺牲的那样!我们替你们看这花开妍妍,同时也会挑起祖国盛世清明的重担,或许,这就是纪念你们最好的方式吧。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