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袁岳:全球挖人谁出手得有个讲究

2018-04-04 08:06:00 作者: 袁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重视各类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政策取向很有意义,问题在于政策重视与出手模式之间似乎应该有策略之道。

 袁岳,零点有数董事长,黑苹果青年理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

某次参加美国一个华人科技组织的活动,活动组织者告诉我今天FBI派员来现场,我问何故,他也一脸懵逼,但他说不是第一次了。那天我看到现场有两个中国地方政府的领导做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讲话,讲话本身没有啥特别吸引人的,无非是念个稿子,介绍个本地基本情况与奖励政策,他们的政府领导身份对于我们国内来的人也不算啥,但是对于只长期在美国生活或者美国人来说可能还是惹眼的,因为毕竟其他国家的各层级政府官员如此普遍地重视人才与搜罗人才的行为还是比较罕见的。

1、

无疑的,中国重视各类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政策取向很有意义,问题在于政策重视与出手模式之间似乎应该有策略之道,现在很多地方有人才办、有招才办、党委组织部也亲自出手,统战部也对于海归人才有鼓励,招商与经济开发园区与人才吸引的配合也更明确,国家千人计划与各地地方资助的人才计划也有声有色,从院士、长江学者,到讲座教授、终身教授的设置也越来越考虑全球人才,给予人才的科研资金、个人薪资、特殊奖金与居住和家庭照顾政策也可以说相当给力,媒体对于这些人才及其科研资源能力的传播力度有些甚至到了夸张的程度。

问题来了,国家化的人才直接搜猎行为是有副作用的,最突出的问题就变成国家力拉扯制裁的对象的时候,那些人才就有了新的得失问题,一方面有了新的利益诱因,但在另外一方面就可能惹起了具有一定普遍性的负面政策反应。

其中最典型的包括:进入某些关键实验室、技术岗位、科研领域的门槛与限制条件改变了;对于特定人员国际流动、交流、交易的限制与监控条件改变了;作为一个种族群体的整体可疑度提升导致其学习机会与就业机会空间的调整;成为某些法律部门的重点关注甚至打击对象。

2、

中国经济发展与全球竞争需要更多全球化人才,但在获取全球化人才的时候我们有如下政策建议:

1、区分前后台,系统人才引进计划、人才合作开发计划、国际人才动员与人才招商计划更多以民间组织(如欧美同学会)与商业形态(人才中心)来进行,党政部门可以提供相应的后台支持资源,但不合适太多直接走到前台;

2、不宜继续以直接的政府出资形式进行人才定价;

3、人才引进与人才使用注意其在知识产权、保密义务的合法性,注意核心人才传播的低调性,避免官方身份更多涉入人才相关的法律争议。

3、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袁岳幺零零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