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侠客岛:跑台湾搞“五独俱全”?“港独”分子这次要玩脱了

2018-04-02 20:53:01 作者: 黑白自在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前几天,“占中”发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又跑到台北大放厥词,称港要实现“人民自决”,甚至还鼓吹“香港可以考虑成立独立国家”等一系列谬论。但这回,他恐怕要玩脱了。

跳梁小丑,总不消停。

前几天,“占中”发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又跑到台北大放厥词,称港要实现“人民自决”,甚至还鼓吹“香港可以考虑成立独立国家”等一系列谬论。

关于此人的斑斑劣迹,相信大家都记忆犹新。比如在“占中”期间抢先“跳船自保”、“占中”后自首却不认罪,是个典型的投机分子。这次,感觉情况不妙后,他又一次“故技重施”,在社交账号上发文,否认自己支持“港独”,还被港媒怀疑与一众“军师”开会,研究如何脱身。

但这回,他恐怕要玩脱了。

狂言

3月24日,各路“独派”分子窜聚台北举办所谓的“人权论坛”。

名为探讨“人权”问题,这个论坛实则“五独俱全”,参与者包括“藏独”“台独”“疆独”“蒙独”等成员。受邀的“港独”人士除了戴耀廷外,还有被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的“港独”组织成员游蕙祯、在港中大海报风波中辱骂内地学生的周竖峰等9人。

在这群人中间,戴耀廷更是狂言不断,比如,声称要发展“公民外交”,与台湾及国际社会展开“全方位”的联系,把香港问题“全球化”,建立一个吸纳各反对派势力的“大联盟”。他还妄言,港人要为“人民自决”做好准备,思考将来应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占中”之后,香港社会痛定思痛,社会气氛发生了积极转变,分裂、对抗的激进主张日益失去市场。在不久前的立法会补选中,反对派也尝到了苦果。“港独”人士选择在这个时机跑到台北,和其他“独派”抱团取暖互倒苦水,心情倒不难理解。

说起来,从2013年提出“占中”主张以来,戴耀廷给人的印象是一直打着“民主”和“真普选”幌子,策动年轻人冲锋在前当炮灰,自己却保持距离不轻易涉险。这次可能是因为“五独合流”同类相聚而“真情流露”,一不小心把“真港独”的心里话说出来了。

“人权论坛”与会人员寥寥

谴责

一名香港大学教员,公开跑到境外勾结外部分裂势力,公然将分裂国家的企图宣之于口并诉诸于行,显然已经严重违反了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违反香港现行有关法律。这样知法犯法的分裂分子,怎堪为人师表?

戴耀廷等“占中”人士和“港独”分子,长期以来甘当外部势力棋子,收受外国资助,挑动两地矛盾,鼓动香港学生“违法达义”,妄图在香港发动“颜色革命”夺取香港管治权,对香港繁荣稳定和国际形象早已造成了严重伤害。这次在境外公开推动“港独”,更是对香港法治的严重践踏,挑战了“一国两制”的底线。

戴耀廷的言行在香港引发舆论震惊。连日来,香港各界人士以接受采访、报章撰文、抗议请愿等多种方式表达了对戴耀廷鼓吹“港独”言论的强烈不满。香港《东方日报》3月29日发表评论指出,对戴耀廷这样肆无忌惮鼓吹“港独”、策动“乱港”行动,政府不应再姑息纵容,必须尽快就其涉嫌违法行为予以追究,彰显法治。

3月30日,特区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对戴耀廷相关言论“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特区政府重申,任何有关“港独”的主张都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3月31日发表谈话表示,香港极少数人勾结外部分裂势力,公然宣扬所谓香港“独立建国”等言论,充分暴露了其分裂国家的企图,严重违反国家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现行有关法律,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挑战,对此类活动绝不能置若罔闻、纵容姑息。我们坚决主张并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规管“港独”分子与外部分裂势力的勾连活动,以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和香港社会的根本利益。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负责人同日表示,“港独”严重违法,绝不可能,在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零空间,包括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对其必定是零容忍。

惩罚

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港独”分子过去有一种迷信,认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尚未在香港立法,所以主张“港独”并不会遭到法律制裁。实际上,香港基本法序言就列明“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十二条列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港独”言行违背宪法与基本法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港独”同时违背香港的现行法律。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创会会长陈曼琪指出,如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条例》第九和十条指出,如果有人有煽动意图,令别人藐视或厌恶中央或特区政府,甚至诱发内地或香港居民叛离中央或特区政府,不论是透过说话或发布文字的形式,均有可能触犯煽动罪。

戴耀廷回港后,在社交媒体上辩称“本人并不同意香港独立,也不会推动‘民主自决’的公投,因为在现阶段条件并不存在。”但至于未来如何,相信任何人都“不可能知道”,自己只是“未雨绸缪”。

显然,戴耀廷意识到了事态不妙,又准备“跳船自保”了。但事实俱在,这样的狡辩实在苍白无力。香港尚无制裁“港独”的先例,但这不等于法律无法处置。爱打擦边球的“港独”,此次将难逃法律惩罚。

“港独”更无法逃脱历史的惩罚。近代以来,中国历经了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苦难,又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占中”风波后,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有了更多认识,积极的氛围正在形成,发展的能量正在积聚,良好局面来之不易。

在这样的时刻,竟有人逆历史潮流而动,挑战中华民族的共同意志,破坏香港的根本利益,行祸国殃民之举。“港独”分子会有什么下场?岛叔此时只能想到两句诗,“而曹身与名俱裂,不废长江万古流”。(文源:侠客岛 文/黑白自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