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马丁:美国想单方面遏制中国?结果可能很惨

2018-04-02 08:57: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几十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是相信中国的增长会带来双赢局面。但今天,不少美国政策界人士对此深表怀疑。而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越来越多地被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

中美国旗

美媒:美国想单方面遏制中国?结果可能很惨

作者马丁·克罗赞帕

美国《国会山报》3月31日文章,原题:中国经济增长对美国政策的挑战 几十年来,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础是相信中国的增长会带来双赢局面。但今天,不少美国政策界人士对此深表怀疑。而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称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也越来越多地被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

笔者认为,这种转变的一个原因是,许多人感到事与愿违,日益觉得中国不会走西方式的民主路线。但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美国对自身与中国竞争的实力相对减弱的不安。这也让中国崩溃论变得更有市场,因为这符合人们的某种预期和安慰。然而,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创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长久的持续增长纪录。中国政府也成功管控住了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银行业危机以及“大衰退”后的出口暴跌。

现在,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美国。最初,中国的增长源自劳动密集、低附加值轻工业制造和纺织业,但随着工资水平的上升和大规模的投资,中国有动力也有条件在价值链上攀升,深圳等城市因此得以跻身世界最先进的制造业中心。中国如今在研发支出方面也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数年前,有才干的创新者会在硅谷创业,现在他们的“起跑线”在中国。

与此同时,尽管美国传统优势巨大,但未能进行重要的长远投资。其经济政策更集中于保护钢铁等老产业。在国际上,美国削减对国际机构的援助、推迟国际机构的改革并以关税威胁恐吓其他国家。这使中美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一升一降。而当中国集合数十个国家创立亚投行时也进一步印证了北京在多极世界的影响力。

当然,这不是说中国登顶世界的道路会一帆风顺。在国内,中国的劳动人口随着年龄的老化在萎缩,增多的债务在拖累增长。在国际上,一些邻国对中国仍怀有疑虑,中国的软实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难成大牌。但是,即便中国有时会遇挫,其不断的崛起和其他新兴市场的兴起意味着,美国必须适应一个其影响力不如从前的多极世界。在国内,美国必须改造破旧的基础设施,投资提高教育水平,努力保持世界理念和创新主要中心的地位。现在,这些理念和创新越来越多地来自中国。美国面临选择,自我封闭肯定代价高昂,毫无益处。美国必须利用其优势汲取中国的理念,否则有可能落后。

美国如今已缺少足够的议价力,迫使中国改变诸如强制科技转让和补贴国企等政策。美国不该仗势凌人和退出接触,试图单方面地“遏制”中国,而应审慎地使用其影响力。不然,美国的做法很可能适得其反,结果比他们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事上更惨。(作者马丁·克罗赞帕,向阳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