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崔凡:中国对美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到底有多大?

2018-03-25 20:31:04 作者: 崔凡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比美国小,对美国的出口依赖程度比较高。这是事实。但是,贸易摩擦激化,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同样需要动态地看待这个问题。

中美国旗

崔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

在最近的中美贸易争端中,有很多朋友担心中国对美贸易依赖程度过大,在争端中会吃大亏。中国目前的经济体量比美国小,对美国的出口依赖程度比较高。这是事实。但是,贸易摩擦激化,不是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同样需要动态地看待这个问题。

图一是中国货物与服务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最高的时候,我们的货物服务总出口依存度为37.18%,发生在2006年。到2016年的时候,我们货物服务出口总依存度降为19.64%。这其中虽然有2015到2016年我国外贸下滑的背景,但主要体现了一个客观规律,即经济规模增大,特别是国家经济增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情况下,外贸依存度会趋于下降。所以,总的来说,外需市场的萎缩虽然会造成我们的损失,但我们对这种损失的承受能力已经上升。

我们再来看看图二。这里展示的是美国出口中到中国的比重,以及中国出口中到美国的比重。数据是货物贸易数据。1999年,中美签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的时候,中国出口中有21.55%是输往美国,美国的出口中有1.87%是输往中国。到2016年,中国出口中有18.24%是输往美国,美国的出口中有7.96%是输往中国。其实在2013年,中国对美出口比重一度下降到16.69%。

无论如何,双方的市场依赖程度虽然差距仍然非常大,但总的趋势在缩小。如果我们放眼二十年、三十年,这两个数字有可能逆转。正是因为这样,美国在差距仍然比较大的情况下急于出手了。但是,我们预计这一市场依赖度差距缩小的趋势是难以逆转的。

实际上,当前美国和中国的整体经常项目失衡相比十余年前,已经有比较大的改善。如图三所示,中美的经常项目差额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都在缩小。虽然中美双边贸易差额比较集中,但双方的多边失衡状态都已经有很大改善。

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制裁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因为技术进步导致的中国产业竞争力提高以及中国对全球价值链掌控能力的提高。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美国有所不满。

在目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需要意识到,不能因为美国的干扰中断了对外开放的进程。目前已经制定的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国策不应动摇,已经宣布的开放举措应该加速实施。但是,对于使用歧视性关税与投资限制措施制裁中国的国家,中国也应对其给予歧视性政策,否则就会造成片面最惠国待遇的状况。一方面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准备实施已经拟定的报复清单,另一方面,我们应该在扩大开放的同时实施相应的歧视性限制。在扩大对外开放中实施对等报复,这样可以使得我们的损失更小。

我们期望中美双方政府能够通过谈判,妥善处理目前的争端,并且就全球经济治理的规则体系展开对话。但是,作为企业,必须有所准备。从企业的角度看,我们应该加快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并且重新打造价值链,将终端产品的生产环节更多地移往国外,国内生产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中国的开放之路不会停,只要我们应对得当,经过这一场风雨,中国企业会获得更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宏观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