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王庆凯:特朗普即将引燃一场全球贸易大战?

2018-03-22 20:28:11 作者: 王庆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引发了外界担忧,有分析认为会引发一场全球贸易大战;但也有认为,这一举措只是特朗普谋求连任的一步棋,不会带来太大消极影响。

华盛顿时间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来源:新华网)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王庆凯报道】就在特朗普正式宣布对钢铁和铝征收关税前数个小时,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在内的11个国家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式签署了新的TPP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

贸易专家认为,亚洲成员国将成为CPTPP最大的赢家,CPTPP的签订让加拿大和墨西哥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获得了更多的筹码。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引发了外界担忧,有分析认为会引发一场全球贸易大战;但也有认为,这一举措只是特朗普谋求连任的一步棋,不会带来太大消极影响。

做客本期欧时经济茶座的专家有: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 彭支伟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 白明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刘华芹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梅新育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 吕祥

美国新关税引发外界担忧

华盛顿时间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

然而,就在特朗普政府正式宣布上述关税计划前数小时,由日本主导,共11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了签字仪式,新协定预计最快在2018年底或2019年上半年全面生效。

CPTPP是在特朗普执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剩余11国自行组织且保留了TPP超过95%的内容。第一批加入CPTPP的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日本、智利、秘鲁、墨西哥、加拿大11国,共涵盖5亿人口,占全球GDP的13.5%。协定旨在降低11国之间逾98%的关税,被视为对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利器。

美国国际贸易管理局数据显示,美国钢铁进口来源国多达百余个。但目前除了加拿大、墨西哥两国暂时得以豁免,即使其盟友韩国和日本同样在加税范围内。

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引发了外界担忧,有分析认为会引发一场全球贸易大战;但也有认为,这一举措只是特朗普谋求连任的一步棋,不会带来太大消极影响。

征钢铁税声势大影响有限?

在南开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系主任彭支伟看来,特朗普上台后与其前任奥巴马相比,一直奉行全面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旨在重塑美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

彭支伟认为,在全球贸易发展中,美国实际上获利很大,但近些年,美国国内越来越多的声音认为全球贸易利益分配不均衡,欧洲、中国等国家抢走了美国的利益,造成美国社会的撕裂。

美国钢铁和铝业公司长期对国外竞争对手抱怨不断,认为别国政府对这两个行业存在补贴,最终拉低了产品价格,并使美国的生产“变得不那么经济”。

特朗普表示,在国内金属生产遭到破坏的情况下,如果发生中断贸易流通的冲突,可能危及美国国家安全。贸易保护将振兴美国传统制造业,进而实现所谓的进口替代。

但彭支伟认为,特朗普全面提高钢铝关税行为的做法是一种投机,也是比较冒险的行为,能不能成功还有待观察。

彭支伟表示,特朗普之所以能够上台就任总统,就是迎合了这种观点,“因此他能推出这样带有明显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关税政策就不足为奇了”。

此外,特朗普政府认为,贸易逆差扩大证明了美国制造业的衰落,并一直承诺消除贸易差距。确实如此,美国去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总额扩大了12.1%,达到5660亿美元,这是2008年以来最大的差距。

但是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能否成为特朗普政府缩小贸易逆差的一项有效措施,还值得商榷。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教授普拉萨德(Eswar Prasad)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持续逆差可能是结构性失衡的结果,“把逆差规模看作贸易是否公平的指标是肯定有问题的”。

更进一步,有分析认为,征税举措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特朗普此举是在为连任竞选加码。

“特朗普自上台以来,在美国民调一直不高,主流精英阶层对其批评更是非常多。”梅新育说,其所在的共和党也面临着中期选举的压力,长期以来“通过贸易保护促进美国制造业复兴”的理念,已成为其重要标签。

此外,梅新育认为特朗普政府也深知,此举不会带来太大的消极影响。毕竟,钢铁和铝业在美国贸易进口中占比只达2%,但却看起来声势很大,实则提高影响十分有限。

冤冤相报?欧盟将出台反制措施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此举可能引起局部贸易摩擦,但引发全球层面的贸易大战可能性不大。

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则表示,特朗普此举有可能引发贸易战。她认为,特朗普提高征税举措带来的影响,不止是经济方面,更多是对全球贸易势头的负面影响,“美国和欧盟是两个大经济体,如果两者对抗,对全球经济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事实上,多国已经明确表示,增加关税的行为“决不可接受”,他们将独自或联合将采取“报复性”措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近日表示,一旦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将出台反制措施。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已拟定报复性征税清单,可能对美国哈雷摩托车、波本威士忌和牛仔裤等征收25%的报复性关税。

作为美国进口钢铁第六大来源国,土耳其总统经济顾问杰米尔·埃特姆表示,土耳其正考虑提高对美国棉花的进口关税税率,以回击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决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呼吁,美国及其贸易伙伴应开展建设性合作,不要采取征收进口关税这种应急措施。“贸易战下,没有人是赢家。”IMF总裁拉加德说。

刘华芹认为,特朗普现在推行的措施与全球贸易自由化趋势逆向对抗,而大国搞贸易壁垒,相对于小国更麻烦,因为它大国有示范作用。

刘华芹同时提醒,虽然措施不完全针对中国,但征税计划影响非常广泛,中国也应该未雨绸缪,做好贸易战的准备。

彭支伟与刘华芹观点相同。他认为,在只有两个国家得以豁免的情况下,不能否定有引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但他认为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全面提高钢铁和铝的关税,造成更严重的影响是引发全球对自由贸易发展的担忧。

“2018年的贸易自由化趋势不容乐观。”彭支伟坦言,美国接二连三的释放加强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趋势,并且原来的多边贸易协定逐渐废掉,现在要重新一对一的谈判,其实就是以美国为中心。

这会让全球形成一种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预期,并引发对经济全球化前景的担忧。彭支伟说,距离2018年世界经济危机过去10年了,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大的结构性调整过程中,这是一个缓慢长期的过程,虽然是稳固复苏阶段,但还不坚实,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将会对全球资源优化配置有比较大的影响。

签署CPTPP 协议能对抗美国吗?

就在特朗普正式宣布上述关税计划前数小时,11国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在智利举行了签字仪式。

有分析认为,亚洲成员国将成为CPTPP协议最大的赢家。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表示,在2030年之前,马来西亚、新加坡、文莱和越南四国经济将因此分别多增长超过2%;而新西兰、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澳大利亚经济获得的提振幅度则不超过1%。

但贸易专家认为,CPTPP的签订将让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国在与美国的贸易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因为两国可以借此扩大其商品和服务的采购范围。

CPTPP协议签署国之一,智利外交部长HeraldoMunoz称,新协议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全球贸易开放的“强烈信号”,“没有单边制裁、也没有贸易战威胁。

彭支伟分析,签署CPTPP的11个国家,一直以来对贸易保护主义存在担忧,美国推出新的关税政策以后,他们自己组建新的贸易协议,反映出这些国家对贸易自由的渴望和诉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认为,美国采用关税手段限制外国钢铁进口,不但不能保护本国产业,反而会导致美国用钢企业成本上升,进而推高美国的通胀率。

白明则认为,尽管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有着看似“完美”,但欧洲、亚洲以及北美多个国家和地区威胁将会反击。虽然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的命令已签署,但有15天的缓冲期。特朗普表示,这期间会给各国提交意见的机会,如果能找到替代方案,确保美国国家安全不受伤害,将调整或免除该国的此项关税。“美国将在谈判中展现出灵活性”。

白明表示,这种灵活性意味着加拿大、墨西哥的豁免也“不是无限期的”,取决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否做出了调整来满足特朗普的要求。他认为,这说明特朗普政府是在做一场“生意”。

中国常驻日内瓦联合国代表团原副代表、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周小明表示,这个协议是二十多年来全球首个超大型区域贸易协议,同北美自贸协定和欧盟一并构成当今世界三大区域贸易协定。它的诞生对亚洲贸易格局及全球贸易规则制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在国际贸易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是一幅“解毒药”,显示经济全球化仍在前进。

但周小明也提醒,中国应该警惕CPTPP协议,CPTPP可能会造成亚州经济贸易新格局,美欧也在为它推广摇旗呐喊,促使其最终演变成全球贸易规则,未来中国完善全球贸易体系的努力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它的制约。

周小明表示,中国应做好应对准备:一是研究CPTPP贸易规则,提出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二是扩展国际活动空间,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的同时,加快区域自贸区建设步伐;三是提升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欧洲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