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中国-俄罗斯-伊朗利益联盟威胁美国?

2018-03-17 17:03:57 作者: 佩佩·埃斯科巴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新帝国主义中国之说的谬误 全球权力重心正向东转移,这引起美国政界一些人不快。于是,有关中国的“帝国过度扩张”等狭隘分析层出不穷。其基本论点是,北京神化新丝绸之路,目的是全球夺取权力。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3月15日文章,原题:新帝国主义中国之说的谬误 全球权力重心正向东转移,这引起美国政界一些人不快。于是,有关中国的“帝国过度扩张”等狭隘分析层出不穷。其基本论点是,北京神化新丝绸之路,目的是全球夺取权力。

无疑,“一带一路”涉及中国的庞大外汇储备、建工技术、钢铝和混凝土过剩产能、公私融资合伙关系、人民币国际化和基础设施等。但是,新丝路并非什么以军力为后盾的地缘政治控制工具,它是基于贸易和投资互联互通的地缘政治投射。

由于“一带一路”具有强大的变局力量,美日印澳四国受到压力,他们指责“一带一路”是“修正主义”,强调有必要对抗中国的全球霸权。特朗普政府去年提出自由和开放的印太战略。该战略的基础是把中国定位为敌对的生存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把这种威胁放大到一种新学说的程度。

将所谓“修正主义”的指责与中国历史作比较,不无启发。马可·波罗在元朝抵达中国时,看到贸易繁荣的多文化帝国。“蒙古治世”的缩影不是军力投射,而是丝绸之路贸易路线——21世纪的“中国治下的和平”是其数字时代的版本。

元朝没有“控制”波斯、俄罗斯或印度。当时的超级大国波斯通过贸易与中国相连。这解释了为什么伊朗如今是“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德黑兰领导人想要新丝绸之路更加牢固。中国-俄罗斯-伊朗的利益联盟肯定会令华盛顿不安。毕竟,五角大楼把所有这些地缘政治参与者视为“威胁”。

从历史上看,中国与波斯是农耕文明古国,多数时候彼此靠丝绸之路接触。这种友好关系植根于扎实的历史基础。(美国)对“一带一路”不停指责或妖魔化的核心,不仅是为了防止出现一个“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更糟的是:一个新丝绸之路促成东方出现强大的贸易/互联互通共同体,而美国仍处于问题重重的“西半球”——这与(所谓的)中国的“新帝国主义”毫无关系。(作者佩佩·埃斯科巴,乔恒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