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易富贤:2018年将开创人口政策的新纪元

2018-03-15 11:28:00 作者: 易富贤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8年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标志着一个“视人口为负担”的旧时代的结束,一个“尊重生命、保障人权、视人口为财富、将人当人看” 崭新时代的开始!

2018年将开创人口政策的新纪元原创

华语思想新坐标 爱思想网

1、

作者:易富贤,爱思想专栏学者,《大国空巢》作者,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研究员。点文末“阅读原文”可查看易富贤专栏。

2018年机构改革,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标志着一个“视人口为负担”的旧时代的结束,一个“尊重生命、保障人权、视人口为财富、将人当人看” 崭新时代的开始!

人口结构满目疮痍

人口再生产和物质再生产是人类社会的两大支柱。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物质再生产的历史性转折,由此取得了三十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而同时开始的独生子女政策,却挖了一个人口坑,几十年的计划生育,尤其是生育率从1989年的2.29跳跃性下降到1991年的1.8、2000年的1.22、2010年的1.18、2015年的1.05,使得中国从一个少年中国变成了中年中国,很快就要变成老年中国。

年轻人越多,创新活力就越强。中位年龄反映了经济活力,日本、欧盟、台湾、韩国随着中位年龄的提高、劳动力/老人的下降,经济增长率直线下降。1980年中国的中位年龄是22岁、印度20岁、美国30岁、俄罗斯31岁、欧盟33岁、日本33岁、世界(除中国外)23岁,2015年中国38岁、印度27岁、美国38岁、俄罗斯39岁、欧盟43岁、日本46岁、世界28岁;2030年中国高达46岁、印度只有32岁、美国40岁、俄罗斯43岁、欧盟47岁、日本52岁、世界32岁,2050年中国更是高达56岁,印度只有40岁,美国44岁、俄罗斯44岁、欧盟50岁、日本55岁、世界36岁。可见,未来上百年,在相互竞争的主要大国中,中国面临最不利的人口结构。

过去是青年中国追赶中年美国,两国的经济差距不断缩小;今后是老年中国追赶中年美国,两国的差距将继续拉大。印度凭借年轻的人口结构,经济增速已经超过了中国,2060年前后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日本、欧盟由于低生育率导致人口老化、劳动力短缺,社会和经济活力不断减弱。而2000年以来中国的总和生育率比欧盟、日本还要低,今后的人口危机也更严重。

2015年65岁以上老人不到1.3亿,1个老人对应6.9个20-64岁劳动力,养老金已经开始初现危机;而到2030年老人增至2.3亿,1个老人只对应3.6个老人;2050年老人增至3.5亿,1个老人只对应1.7个劳动力,而印度、美国、俄罗斯、世界的1个老人则还对应4.4个、2.4个、2.4个、3.9个劳动力。

可以说,几十年视人口为负担的计划生育(尤其是生育率从1990年的2.3跃降到2000年的1.22),奠定了2012年经济下行和今后长期衰落、社会危机的人口学基础。今后三亿多老人老无所养,数亿病人病无所医,四千万光棍找不到老婆,上千万失独家庭对生活丧失希望。今后很多社会问题可用一句话来概况:都是计划生育惹的祸!

果断决策

2、

由于这种新的执政理念,在政局初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果断决定于2014年开始实行了单独二孩政策,迟迟不动的人口政策终于“动”了起来。之所以只实行单独二孩政策,是因为主流人口学家和国家卫计委预测,如果全面放开二孩,生育率将反弹到4.4、4.5,每年将出生4700万、4995万人;即便是单独二孩,生育率也将反弹到2.4。面对这种人口恐吓,即便秦皇汉武也不敢全面二孩,更不敢停止计划生育。于是中央决定先只实行单独二孩。当时国家卫计委预测单独二孩后每年会多生两百万人,生育率将反弹到1.8。

但是《统计公报》公布,单独二孩出生高峰年的2015年反而少生了32万人;《卫生统计年鉴》则显示,2015年比2014年少生了64万人,比2012年少生了90万人;2015年“小普查”显示生育率只有1.05,而不是1.8,更不是2.4。

单独二孩低于预期后,尽管国家卫计委仍然宣称“符合预期”,但国家领导人迅速决定于2016年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之所以只实行全面二孩,是因为国家卫计委预测,全面二孩后,2016年、2017年、2018年的生育率将分别为1.63、2.0、2.1(与两三年前所预测4.4、4.5呈天壤之别);2017年会比2015年多出生455万人,比2016年多出生343万人。

但是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只比2015年多生68万人,比2016年还少生63万人。2016年的年度抽样调查则显示,该年的生育率只有1.24而不是1.63;2017年的出生人数比2016年还少3.5%,那么生育率只有1.22左右,根本没有2.0。

全面二孩再次遇冷,尽管国家卫计委领导仍然宣称“全面两孩政策的政策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中国人口出生率下降根本不值得担忧,可以说,中国未来几十年乃至一百年内都不缺劳动力”,而主流人口学家也宣称要等到2020年之后才能再次调整人口政策。但是国家领导再次果断决策,迅速在2018年两会期间宣布从国务院部委中拿掉“计划生育”。

2015年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实行全面二孩,2016年1月1日政策就开始实施,可见中央领导人的心情之急切。2018年3月13日宣布不再保留“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笔者相信中央很快就会取消生育限制,出台修养生息的政策。

人口再生产的历史性转折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庙堂都没有了,泥菩萨还能撑几天?“计划生育”从国务院部委中剔除了,意味着中国将从“人口控制”转向“人口发展”。虽然2018年宪法修正案仍然保留了“计划生育”,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责也包括“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但是此“计划生育”非彼“计划生育”。

控制生育的计划生育是一抓就灵,鼓励生育是百求不应。控制人口,成立一个部门(计生委),依赖一门学科(人口学)就足够了。废止生育限制应该很快就可以实现,但是重建一个发展人口的新体系却任重道远,是需要多学科、多部门参与的系统工程,人口学反而显得无足轻重。只盯着“人口”,可以“制造人口问题”,但是解决不了人口问题的。

有人认为,既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职责包括“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那么今后鼓励生育也将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来承担,让原计生委系统的人员和主流人口学家去落实。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生育率不但不可能提升,反而会不断下降。一方面,发展人口并非靠单一部门就能完成的。美国、英国都没有专门负责人口政策的部门,但是生育率却能稳定在1.8-2.1。而日本有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负责鼓励生育,但是日本的生育率只有1.3、1.4;德国有联邦家庭事务、老年、妇女及青年部负责鼓励生育,但是生育率只有1.3左右;韩国有卫生与福利部负责鼓励生育,但是2002-2017年生育率一直波动在1.1、1.2的超低水平。

另一方面原计生委系统的人员和主流人口学家长期接受的是“人口是负担”的教育,思维方式很难改变,对于人口发展来说,他们是负起点,比零起点的普通人更低。

笔者相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所负责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只是与生育相关的非常具体的事务性工作。建议将原计生人员则临转岗分流,善后处理计划生育的后遗症,比如给失独家庭、老无所养的老人提供看护服务。

人类文明的主轴就是发展人口、发展经济。在甲骨文里,“帝”字象花蒂之形,蒂落生果,表示有造物之德。《周易》上讲“天地之大德曰生”,天有生育万物之功,故称为帝,可见自古最高领导人(帝)的首要职责就是发展人口。现在中国人口结构满目疮痍,鼓励生育的难度比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更大,笔者建议在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下成立人口安全领导小组,统筹人口再生产,力挽狂澜,收拾人口残局。

《易》:“日新之谓盛德”;《诗经》:“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从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到现在从国务院部委中撤销“计划生育”的户口,再到今后出台修养生息政策,人口政策的不断“日新”、“维新”,标志着我们的制度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和持续发展的活力。

经济政策是五年政策,政治制度是百年政策,人口政策是千年政策。看似波澜不惊的人口政策调整,其实是人口再生产的历史性大转折,其伟大的历史意义远远超过十一届三中全会!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虽然中国早已错过了调整人口政策的时机,但是如果能够大刀阔斧对经济、政治、社会、卫生、文化、教育、伦理、城市规划等进行综合改革,有效提升生育率,那么给今后几十年的经济和社会注入持续的活力,将改变无数家庭的命运,改变社会的各个层面,影响今后数十年、数百年国运,功近而德远!

3、

4、

5、

6、

7、

8、

9、

10、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爱思想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