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安峥:特朗普答应会面,朝鲜为啥又沉默了?

2018-03-14 17:37:40 作者: 安峥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距离美国总统迅速接受朝鲜领导人的会谈邀请已过去5天,传话的韩国总统特使团已经从美国辗转到中国、俄罗斯和日本,而会谈发起方朝鲜却仍未给出任何回应。

界面新闻;作者:安峥

韩国官员认为,平壤方面对这一历史性进展的沉默表明,它正对会谈采取谨慎态度。

距离美国总统迅速接受朝鲜领导人的会谈邀请已过去5天,传话的韩国总统特使团已经从美国辗转到中国、俄罗斯和日本,而会谈发起方朝鲜却仍未给出任何回应

周一,韩国官员认为,平壤方面对这一历史性进展的沉默表明,它正对会谈采取谨慎态度。白宫则在当天表示,如果朝鲜坚持其承诺,美方十分期待特朗普与金正恩之间前所未有的会谈能够举行。有评论认为,如今,金正恩“正坐在司机的位置上”。

截至目前,朝鲜始终未就金正恩与特朗普5月前举行会谈的提议发表公开或私下回应。“我们没有看到、也没有收到朝鲜政府对美朝会谈的官方回应,”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表示,“我觉得他们正在谨慎处理这件事,他们需要时间来整理他们的立场。”此外,朝鲜媒体也对提议中的4月底朝韩峰会保持沉默。白泰铉表示,韩国政府正寻求成立一个委员会,为朝韩首脑会晤做准备,尽管两国尚未启动工作级别的磋商。

韩联社称,朝鲜官方媒体朝中社报道了韩国特使团访问朝鲜的消息,但没有详细阐述会谈内容。朝鲜媒体继续批评美国对朝鲜实施制裁,但反美言辞有所缓和。在日本发行的亲朝鲜刊物《朝鲜新报》上周六报道了提议美朝峰会的消息,但第二天却删除了报道。这家报纸虽不是朝鲜官方媒体,但也承担着平壤代言人的角色。

有观点认为,朝鲜正在推迟回应,以便在以后的日子里进行看似合理的“推诿”。“看起来韩国人正坐在司机位子上,”《外交官》杂志指出,“但我们很担心,我们所知道的朝鲜方面的全部意图都来自于韩国总统特使,如果他们给出的信息最后被证明是夸大其词,他们将面临尴尬,也会对美韩同盟造成损害。”韩国《东亚日报》则认为,朝鲜方面正在展开内部磋商,金正恩可能会提出缔结和平条约、建立外交关系和核裁军的可能性。目前朝韩之间存在停战协定,但双方没有签署和平条约。签署这样一项条约,意味着要解决美国军队向韩国和联合国部队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问题。

尽管平壤噤口,白宫却在继续发声。周一,当被问及朝鲜的沉默是否意味着美朝峰会可能不会举行时,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说:“我们十分期待它的发生。”“提议已经发出,我们已经接受。朝鲜做出了几项承诺,”桑德斯在例行吹风会上说,“我们希望他们遵守这些承诺,如果这样的话,会谈将按计划进行。

“现在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一在访问尼日利亚途中说,“我们没有听到任何来自朝鲜的直接消息,但我们希望能听到直接的声音。”他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步骤来商定会谈的位置和范围,需要一个“中立”地点。

《新闻周刊》称,特朗普上周四迅速接受金正恩会谈提议的姿态,是对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违背。防核扩散专家认为,这将给朝鲜领导人带来重大外交胜利——他将得以向外界展示——由于他的核武库,美国正平等地对待他。“从金正恩的角度看,特朗普同意会谈,意味着他已实现一个重大目标,”美国前首席伊核谈判代表温迪·谢尔曼认为,“如今,他才是真正坐在司机位子上的那个人,油门和刹车都踩在他的脚下。”

不过,白宫官员一直希望淡化美朝峰会的重要性,称会谈不意味着谈判的开始,而且在朝鲜采取“具体行动”前都不会举行。周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向联合国安理会特使通报情况时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对这个机会感到乐观,但我们下定决心,继续保持最大压力,直到我们看到言行相符以及朝着无核化方向的真正进展。”当天,副总统彭斯在回答福克斯新闻台“朝鲜是否真的可能弃核”的提问时表示,正如总统经常说的,“我们拭目以待”——提出停止导弹和核试验、同时不反对美韩军演是金正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这是特朗普强硬路线的结果。

美国前外交官谢尔曼说,虽然她不相信金正恩“急于去核化”,但她很高兴看见美朝开始谈判,即使它只是以“一场会晤”开始,“谈判当然比战争好。”不过,她也警告道,如果处理不当,以失败告终的外交努力可能成为战争的“借口”。

周一,韩国总统特使团访问了中国,向中方通报访问朝鲜和赴美推动朝美对话的情况。今天,他们将分别前往俄罗斯和日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会见中指出,希望各方保持耐心和细心,发挥政治智慧,妥善应对和化解复谈进程中的各种问题和干扰。

金正恩与特朗普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