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宜兴紫:半岛风云的输与赢

2018-03-13 21:29:00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特朗普掺和的故事中绝不会没桥段,如果再加上金正恩,就是双剑合璧的绝代双骄白金组合了。在朝鲜问题上,就因为特朗普的一时兴起,现场办公,效率优先,技惊四座,连他的幕僚都犹如温习了一遍海顿的《惊愕交响曲》。

特朗普与金正恩拼图

有特朗普掺和的故事中绝不会没桥段,如果再加上金正恩,就是双剑合璧的绝代双骄白金组合了。在朝鲜问题上,就因为特朗普的一时兴起,现场办公,效率优先,技惊四座,连他的幕僚都犹如温习了一遍海顿的《惊愕交响曲》。

 

6、

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这个世界上永远都不缺,于是乎,在事儿都没搞清楚之前,已经有一大堆赢家输家的名单陈列于网上了。大家不妨冷静一下,这个峰会只是两位事主的表态,虽然是好消息,但事情尚未真真地发生,大可再仔细品味一下,把谁输谁赢的道理好好讲一讲。

韩国是大赢家,韩国是这个大新闻的始作俑者,也就说完全是韩国制造出来的。只有韩国最了解朝鲜和美国,跟哪一边都几乎没有语言、文化障碍。只有韩国才最能摸准金正恩和特朗普的脉象,才能稳准狠地让双边在第一时间欣赏并接受首脑会面的建议。连不暂停军演都可以让朝鲜同意下来,不能不感叹韩国的说服力。韩国如此卖力地促成这一好事儿,背后有其难言之隐。半岛发生战争,无论朝鲜打谁,往哪边儿打,韩国都要跟着吃挂落儿。半岛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免于战争,对于韩国有着最大的现实利益。为了这儿,铤而走险一把,值!搞成了,就是大赢家。

朝鲜也是赢家,建议毕竟是以朝鲜的名义提出来的,原本还绰绰不安地以为特朗普会端着一阵儿,没想到完全没了文牍主义的羁绊,一口价就应下来了。面子上就是大赢,里子再说。朝鲜绝不想打仗,对朝鲜而言,打仗是最后破罐子破摔的办法,绝对的最后选择。且不论真打一仗,就是继续自说自话地发射导弹,朝鲜武库里也没有几颗,可以富余出来接着滥造了。为了导弹,勒紧裤腰带十几年,该用来换几个回头钱了。打仗不是目的,谈判本身也不是目的,谈判的目的是让两代人的努力,变成真金白银,所以,能否保持住赢家的地位,赢得有多大,还要看谈判的结果。

美国也是赢家,不过细分起来,美国最大的赢家应当是特朗普,又一次让我们看到一个成功的曼哈顿商人扑捉机会的犀利。这要是能够谈起来,见了面,照张像,特朗普就创造了美国在任总统的又一个“第一”的记录。千万别忘了,今年有中期选举,特朗普也已经宣布了自己两年后连选的口号。虽说朝鲜远不能和中国相提并论,但毕竟这世界上已经没有了体量相当的机会,所以这次见面颇有些尼克松访华的效应,目标也是连选连任。如果特朗普可以捎带手儿拿个诺贝尔和平奖的话,也算是搂草打了只兔子。唯一伤心的可能是美国的军火商,没了战机也就没了商机,不过,这事儿好办。

俄罗斯和中国也是赢家,这两家都是一贯坚持和平谈判的,多次敦促朝美直接对话,避免在家门口打起来。特别是中国,陆上边界线最长不说,和朝鲜还有一个《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真要是美国把朝鲜给打了,中国还真是很难办。所以只要不打仗,对中国就是好事。很多人因为没看到俄罗斯和中国在此事上的更大作用,就认为中俄两国是输家,其实不然。这俩都是曾经和朝鲜好过的,中、俄(当时还叫苏联)的慷慨解囊,让朝鲜曾经出过60-70年代的繁荣,当时朝鲜比韩国的生活水平要高。没有人比中俄更知道和朝鲜走得太近是怎么回事儿,通俗点儿说,就是太贵了。所谓朝鲜带枪投美,并与尼克松访华之后的中美联手针对苏联相比,属于无稽之谈,低估了韩日对于朝鲜与生俱来的防范,高估了朝鲜砸锅卖铁才支撑起来的核导力量。

日本也是赢家。这些年,因为朝鲜,日本受了许多窝囊气,日本海成了导弹试验场,枪口随便向右移一点儿,日本本土就要遭殃。虽说这次安排金特峰会,被韩国排出局,没有抢到头功,没有起到与美国沟通的桥梁作用,多少有些失落的小安子,怕是又要急惊风般地去拜见美利坚长公主了。但是,日本海风平浪静了,作为唯一一个受到核武攻击过的国家,只要不打仗,日本也应是赢家。只是把朝鲜核导掐死在襁褓之中的想法,付诸东流了。

不错,我认为金特会的出现,大家都是赢家。和平养千年功德,此言不虚;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只要不打仗,大家都是赢家。对于朝鲜而言,如果就此放弃大国心态,可能会保东亚较长时期的平安,但是如果不放弃大国心态,那么一切都又只是过眼烟云。

金特会肯定是形式大于实质,双方意图都很明显,故此不能让它流产。但是,接下来的实质性谈判会很艰难,主要是出什么价码,怎么出,谁来出?美国会出面请客,但要指望着特朗普埋单,就太过天真了。特朗普的援助肯定需要韩日来埋单,李代桃僵是老套路老办法。无非就是美国政府再印点儿美元,从军火商那里采购些武器送给韩日,韩日拿出现金给朝鲜。

如此一来,皆大欢喜,只是辛苦了美国人民,还有很多世界人民,特别是韩日人民,韩日人民不仅要接受美元的inflation和dilution,说不定还得承担些额外的税赋。不过为了世界和平与安宁,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吧。唯一稳赚不输的似乎是朝鲜人民,他们有美元储备的不多,不用担心美元的通货膨胀、自己荷包缩水的烦心事儿。钱来了,自己怎么也可以受些益,日子可以不再那么紧巴巴。

莫非,最大的赢家是朝鲜人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