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侠客岛:无论美朝怎么谈,中国注定绕不开

2018-03-10 09:01:05 作者: 侠客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继冬奥会朝韩双方的热络之后,7日,文在寅派遣的访朝高阶代表团宣布,南北双方首脑将于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会晤;9日,华盛顿宣布,特朗普接受金正恩与之进行会晤的邀请。9日晚间,习近平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的新闻放出,“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原标题:【解局】无论美朝怎么谈,中国注定绕不开

朝鲜半岛近日陡生变局。

继冬奥会朝韩双方的热络之后,7日,文在寅派遣的访朝高阶代表团宣布,南北双方首脑将于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会晤;9日,华盛顿宣布,特朗普接受金正恩与之进行会晤的邀请。9日晚间,习近平应约与特朗普通电话的新闻放出,“着重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和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如何看待当下的局势?我们同岛叔、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 郑继永 教授进行了一番交谈。

1、侠客岛:特朗普和金正恩为何会在当下同意会谈?

郑继永:除了联合国的严厉制裁,以及韩美对朝鲜外交的切断、经济的枯竭、军事的恫吓会让朝鲜有缓和的动力之外,从朝鲜内部看,一方面他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了核武力,有谈判的筹码,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但同时,朝鲜社会内部现在确实经历着相当大的困难,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强硬回应、甚至是武力对武力,朝鲜内部社会的容忍度堪忧,走向战争大概率会产生负面效应。因此,不如借着冬奥会的热火,再次让韩国从中作“二传手”,从踏过三八线、到跨过太平洋。

从美国的角度,现在它的全球外交在世界各地都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反弹,如果在半岛问题上可以以“非美国”、非战争的方式应对,对美国、特朗普政府、特朗普本人的形象塑造作用都很大。 全世界现在都视半岛为难解之局,若特朗普可以解决此事,美国在世界诸多国家、敌手或盟友面前,都可以有“立威”作用。

同样,作为一个喜欢制造交易、制造风险来对赌以获取最大利益的总统,特朗普会认为自己有交易谈判的经验、美国也有能力在与朝鲜对赌的情况下获胜。因此,在朝鲜至少是表面上后退一步(注:美国大使馆称金正恩“表示致力于去核,承诺不再进行任何核或导弹试验,并了解大韩民国与美国之间的例行联合军事演习将继续进行” )的情况下,特朗普也接了这一招。

2、侠客岛:朝美双方的对话会否一帆风顺?

郑继永:短期看,半岛的战争风险降低了很多,但是(就在我们谈话的)半小时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明确说了,双方见面“ 只是对话,不是谈判 ” 。虽然全世界都在传这是戏剧性、爆炸性的新闻,但是仔细研究双方的话语会发现,唯一改变的就是会面的意愿,真正双方的叫价、对价,还没有触及核心的核问题,依然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3、侠客岛:风险在何处?

郑继永:现在双方已经把价码叫得很高了,因此一旦谈判破裂失败,双方其实都很难承受。

对美国来说,从所有非军事手段的尝试,到双方元首的会面,如果这些手段都尝试之后依然谈崩,就跟前两次核危机时候的情况大不相同了——这将意味着美国所有的非军事手段均以失败告终,只能走向战争,风险不言而喻;

对韩国而言,除了发挥“二传手”、“驾驶员”的作用,一旦朝美谈判进入深水区,而始终不能触及核问题,韩国的保守势力就会认为,金大中、卢武铉已经给了朝鲜开发和拥有核武器的时间,如果此次依然不能奏效,就是继续在给朝鲜以缓冲的时机,谈判失败将对文在寅政府、韩美同盟、南北关系产生巨大的冲击;

对朝鲜来说,弃核的说法固然对于重启对话有用,但它肯定不甘心将命运全盘交与美国之手,轻言朝鲜将完全弃核还言之过早。加之特朗普的对赌性格和不稳定的性情,以及金正恩目前急于脱困的想法是否会发生变化,也给朝美会谈增加了不确定因素。所以,朝美展开对话或者谈判,其跌宕起伏、不可控的程度还是可以预见的。

4、侠客岛:特朗普和金正恩会面的新闻出来后,有言论称中国会被“甩开”,怎么看?

郑继永:不必有这种担心。中国的作用是不可避免、也无法避开的。如果朝美谈判进入深水期,想真正取得成果,中国在东北亚地区各方之间“担保人”、“保全人”的作用,其他国家是替代不了的。如果中方没有介入,各方也只能停留在嘴上缓和的局面;在触及到核问题的时候,中国的作用会具体发挥出来。

在东北亚问题上,中国是稳定器,这是不可否定的。无论朝美谈判走向何方,战争或和平,如果没有中国的帮助或阻拦,半岛都不可能真正稳定。目前半岛出现的“暂停核试、暂停军演”的局面,正是中国提出的“双暂停”策略 。中国在本地区的“不战、不乱、不核”的“三不”政策,对半岛局势有巨大的震慑和稳定作用。无论目前新闻中中国受到的关注度有多高,中国在推动朝美接触上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对于目前局面出力最多。

今天的新闻也看到,“特朗普表示,事实证明,习主席坚持美国应该同朝鲜开展对话的主张是正确的。美方十分感谢并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愿继续密切同中方的沟通协调”。

换一个角度看,无论将来半岛局势走向何方,中国这么大的经济、政治、军事体量,无论谁想绕都是绕不开的,不可能绕得开。

5、侠客岛:所以中国在未来会发挥怎样的作用?

郑继永:习近平在通话中说得很明确,“希望美朝双方尽快启动接触对话,争取取得积极成果”。但同时,他也指出,“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朝鲜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

为什么会这么说?因为回顾历史,往往在局面相对缓和的时候,总是容易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

比如上世纪90年代,朝美曾达成过核框架协议,美国承诺为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重油以及粮食援助,但当时美国对朝作出了错误的判断,认为当时的朝鲜处于内忧外困,尤其是天灾、缺粮,社会变化比较剧烈,美韩都认为朝鲜将会从内部崩溃,包括当时驻韩美军司令在当年十月就预言圣诞节朝鲜就会垮台,因此就停掉了对朝援助,导致朝鲜对美国极度不信任。第二次核危机、朝韩之间也有类似的情况。

所以,对于一个经常处于“黑匣子”状态的半岛而言,何时何地出现不可预料的事情都很难判断,这些事情历史上有,现实中有,未来也不会少。在祝贺各方出现缓和的同时,中国也要提醒各方,在维持稳定和平上不能放松,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 毕竟,在朝鲜半岛,有时候“外因”比“内因”发挥的作用要强势的多;东北亚地区的中美、中俄、美俄以及这三方的关系和博弈互动,还要继续观察。

在当下眼花缭乱的局势变动期,中国首先要稳住,现在“形”不错,但是“势”如何,还要再看。看明白、看稳之后,有前瞻性地做好全盘规划,保持外交定力,是中国当下应该做的。对于朝美之间的互动,我们可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还是要做好准备。

至少目前的局面,让前阵子压在中国和东北亚心头的生战、生乱的担忧减轻,这是好事。某些舆论说“甩开中国”,固然会让人感受到“冲击力”,但是在真正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操作台上,还会有中国的一席之地,这个核心地位是别人撼动不了的。 也有人说“朝鲜可能说服美国,称核武器对准中国、求得美国谅解以保留核武器”云云,有损害中国利益的想法,但中国相信这不会成为事实,更不可能出花招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有能力止战、止乱、止核,保证中国利益不受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