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张弛:中国网速不如阿富汗?荒唐

2018-03-09 07:22:22 作者: 张弛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网速怎么样?每年都有各种机构的统计数据,有说不如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还有说不如阿富汗的。这些数据跟很多常出国的人的感觉很不一致,他们普遍感觉到国外的信号不如国内好,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考虑覆盖的网速没有意义。举个例子,你我两个公司都分别有十个员工,你订了两份50元标准的盒饭,我订了六份50元的盒饭和四份30元的盒饭。我买了十份价格不等的盒饭,给员工午餐的覆盖率做的很好,但恰恰是因为覆盖率太好,导致了盒饭的平均价格下降。然后你根据盒饭的平均价格数据,称你给员工的福利更好,这当然不公平。

中国的网速怎么样?每年都有各种机构的统计数据,有说不如美国和澳大利亚的,还有说不如阿富汗的。这些数据跟很多常出国的人的感觉很不一致,他们普遍感觉到国外的信号不如国内好,这是怎么回事呢?

2、

讨论网速,首先要说两个基本数据,一是中国有500多万基站,而美国只有20多万,即使考虑到中国人口是美国的近五倍,中国的人均基站也远远超过了美国。

二是现在全球共有500万4G基站,而中国就拥有300多万,约占全球4G基站总数的64%,其他36%的4G基站由美国等190多个国家所拥有。

这两个数字肯定会令你吃惊,中国的基站规模已经成为全球罕见的巨无霸,为什么会这么多呢?

这源于中国政府的“村村通”工程,政府要求95%以上的偏远山村必须有电信信号,而且资费不得高过城镇地区。自2003年以来,工信部每年都会给三大运营商下达偏远地区的基站建设任务,现在这项工程已经完成。

电信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越是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地区,经营成本就越低,在高楼顶上安个天线,就可以覆盖上千名高收入人群,而在偏远山区花一百万建一座铁塔,一个月收上的钱还不够电费。

3、

除了中国之外的几乎所有国家的电信运营商,它们都倾向于在大城市富裕地区建基站,因此除了中国之外的其它大国都有覆盖问题。中国除了偏远山村的电信覆盖有保障之外,铁路沿线和国道两边也基本都有信号,这在全球大国中是首屈一指的。

本来谈的是网速,为什么要说覆盖率?因为不考虑覆盖的网速没有意义。举个例子,你我两个公司都分别有十个员工,你订了两份50元标准的盒饭,我订了六份50元的盒饭和四份30元的盒饭。

我买了十份价格不等的盒饭,给员工午餐的覆盖率做的很好,但恰恰是因为覆盖率太好,导致了盒饭的平均价格下降。然后你根据盒饭的平均价格数据,称你给员工的福利更好,这当然不公平。

中国的300多万4G基站都占据全球的一多半了,咋还经常有统计数据称中国网速比不过这个比不过那个?问题出在200万尚未升级的村村通基站,它们拖累了速率的平均值。

甚至还有数据统计称中国的网速不如阿富汗,我们通过常识就知道,中国的电信网络即使再不尽人意,那也比这个落后的战乱国家强太多了,为什么还会有这样的数据统计?

原因在于中国建设几百万2G和3G基站时,阿富汗基本上就没有基站,后来在国外援助和自己努力下建了几个4G基站,然后基站的平均速率就上来了。

好比你我各有两桌菜,我是十荤八素,你只有一个荤菜,然后你以荤菜占比更高为由,称你那桌菜更高级,这不是胡扯吗?

三年前有个网贴曾引发热议,两张照片的对比很明显,欧洲人在地铁上看报纸,中国人在地铁上刷手机,很多人感慨外国人更爱学习。

其实真相是国外的地铁没信号,乘客想刷手机而不可得。这几年华为在欧洲承接了大量地铁基站工程,现在他们也开始学中国人刷手机了。

现在国内光纤入户的速率普遍在50至100兆之间,例如浙江的家庭宽带平均网速已经达到93兆,相对落后的地区也都普遍地接入了光纤。

并不是所有国家的乡镇都有网络,英国有个镇子就没有,一帮老人自己动手,老大爷挖沟埋缆,老奶奶熔接光纤,这在中国是难以想象的。

有人说,中国的电信覆盖率和平均速率比不过瑞士和新加坡,这的确是个实情。这些弹丸国家没有沙漠、森林、偏远落后地区的拖累,他们的数据鲜亮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愣要横向比较,那就应该去跟上海和深圳比。

5、

那些经常出国有对比的人,无不感慨还是国内的信号好,反而是那些很少出国缺乏见识的人,才会根据自己没看懂的对比数据瞎吐槽。

中国的电信业不仅规模大,政府补贴巨额资金搞的“村村通”工程也很有特色,这种主动服务偏远贫困人口的做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联合国认为电信权也是人权,国际电信联盟大力倡导普遍服务,以“村村通”为标志的中国电信业的普遍服务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

本文作者为张弛,通信网络产业观察者、通信博士、科普作者,笔名“奥卡姆剃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