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Terry:学校该设立宗教餐厅吗?

2018-03-03 09:05:00 作者: Terry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现在各学校清真食堂遍地开花,不止是在西北,而且向内地与沿海蔓延,随便搜一些信息......。Terry

学校该设立宗教餐厅吗?原创 2018-02-26 Terry 历史之瞳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前言

本文是应读者要求而作。

下面的讨论,基于以下前提:

1、中国是世俗国家,不是宗教国家

2、个人有宗教自由,社会禁止宗教强制

3、清真食品,是符合伊斯兰教法的宗教食品,而不是什么民俗食品。清真餐厅,就是专门提供宗教食品的餐厅。如有疑问,请看下面的文章:

清真食品是宗教食品,还是民族食品?

如果你文字理解能力实在差,就看下面的图片:

2、

再不能理解的话,就去找你的母校吧

正文

现在各学校清真食堂遍地开花,不止是在西北,而且向内地与沿海蔓延,随便搜一些信息

 

北航清真食堂

3、

北大佟园清真食堂

换个搜索方法,在百度地图上按照  XX 大学 清真食堂 搜一下

4、

5、

6、

北京有109个结果,上海、武汉、南京有27个结果,广州有13个结果。这些数字仅作参考,但各个大学都能看到清真餐厅,是不争的事实。

这很奇怪,世上人信仰各不同,有无神论者,有信佛教的,有信基督的,还有信道教的,还有犹太教、拜火教等等。中国有很多佛教徒,怎么就没有要求开佛教餐厅呢?

各大学普遍的做法,应当是有原因的,谁是推手?

7、

文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国家民委,二是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这很奇怪,清真食品明明是宗教事务,怎么总是和民族风俗习惯扯到一起?

民族风俗习惯是自发的自愿的。

比如,汉族有过春节的习俗,可以回老家聚,也可以出去旅游,也可以加班,很多不是汉族的朋友也一起过春节。这个叫做民俗。

以前过年放炮仗,现在人口密集了,由于噪音和空气污染问题,城市一般不让放,农村可以放,有的人家放,有的人家不放。总的来说,放炮仗的越来越少了。这个叫做民俗。

再比如,有的回族信教,那么他吃清真餐;有的回族不信教,那么他没有饮食禁忌;有的回族信佛教,那么他吃素。这个叫作民俗。

所以清真食品,和民族风俗习惯没有半毛钱关系。

如果谈民族的食物禁忌,例子倒是不少:

藏民不吃鱼;

壮族人不吃青蛙;

满族人不吃狗肉;

但这也没有成为问题,大家坐一桌,你吃你的,我吃我的,彼此相安无事。也从来没有见过某部、某委专门发文件提倡尊重,但对搞好宗教食堂工作却一直很上心

8、

(有心人可以查一下王发言人的信教情况)

问题在哪里?

概念问题

很简单,是混淆了民族与宗教的概念,混淆了民俗与宗教强制的概念。

民族是民族,宗教是宗教。

民俗是民俗,宗教强制是宗教强制。

混淆以后会发生什么?

看下图

1、

“清真专席,汉民勿坐”。前半句的意思是“穆斯林专用座位”,后半句的意思是“汉人不能坐”,怎么把宗教与民族对立起来了?

那请教二个问题:

1、如果我是回民,但不信教。能坐吗?

2、如果我是汉民,但信伊斯兰,俗称“汉穆”。能坐吗?

“清真专席,汉民勿坐”这样的牌子,隐藏着二层意识,一是给某宗教信徒以特殊待遇,二是给汉民以特殊待遇。前面是宗教特权,后面是名族歧视。

小结

吃饭的道理很简单,现代社会,你吃什么不吃什么完全是个人的事情。爱吃猪肉就吃猪肉,爱吃牛肉就吃牛肉,爱吃豆腐就吃豆腐,爱吃素就吃素。自己吃自己的,别人吃别人的。

食物有食物的安全卫生标准,公共用餐区域有公共用餐区的安全卫生标准,怎么能用全体纳税人的钱来搞某教的特殊待遇?

宗教是个人的事务,不要把宗教与民族混同,更不要把宗教扯进公共生活。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社会各界对此有深度的误解,宗教机构更是打着民族政策的旗子上下其手,扩张影响力。长此以往,世俗社会将不断被宗教教法侵蚀。

一国不容二法。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历史之瞳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