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俊: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应尽快动工

2018-02-25 10:44:20 作者: 李俊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8年春节期间,罕见大雾让琼州海峡封航,海口三大港口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离岛的经济舱机票全部卖完,所以要及时飞出海南岛,只能购买中转的全价商务舱或头等舱机票,这个票价往往是上万元。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应尽快动工

1、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应尽快动工

李俊  草根清谈

2018年春节期间,罕见大雾让琼州海峡封航,海口三大港口滞留上万辆汽车、数万名旅客。离岛的经济舱机票全部卖完,所以要及时飞出海南岛,只能购买中转的全价商务舱或头等舱机票,这个票价往往是上万元。

游客回家路堵成了停车场,海南岛并不是说走就走的岛屿。很多人自驾车离开海南岛,然而经过数十小时等待,这个愿望仍然不能实现。

其实,大雾只是一个因素,春节期间进出岛车辆数量增加,也是不能忽略的。春运通过琼州海峡进出岛的车辆数量,2015年39.1万辆次、2016年57.4万辆次、2017年68.5万辆次。预计2018年春运海南进出岛车辆将达到83万辆次。

不到三十公里的琼州海峡,成为海南岛和外界联系的瓶颈。哪怕是常态下,渡过琼州海峡,至少也需要三个小时。轮船开始装车,离港驶出,到对岸卸载汽车,不会少于三个小时。通常情况下,汽车还需要排队上轮船,所以时间就不好估算了。

2、

(除了有特别注明,图片来源网络)

李子旸在《东北经济衰落的原因》上说道:“实际上,不仅是中国,在美国,人口也有明显的从寒冷的北方向温暖的南方迁移的趋势。换句话说,别的地方打仗,东北不打仗。冷点儿,不是问题。大家愿意投奔。但既然大家都不打仗了,那还是迁往温暖舒适的南方吧。就连东北人自己,都纷纷去海南买房过冬。”

海南岛气候的优势,吸引人们到这里旅游和定居。汽车和火车,目前都是通过琼州海峡离开海南岛。通过轮船方式,确实是非常低效的,并且是非常脆弱的。就好比这次,遇到大雾天气,轮船就要停运了。通过轮船方式,这种折腾,我想很多人都深有体会。

2010年1月12日的《南方日报》报道:“经过长达15年的研究论证,目前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建设方案和时间表初步确定,跨海大桥争取在2012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有关部门将联合投资建设琼州海峡公路、铁路两用跨海大桥,以实现环北部湾陆路通道的无缝对接。”

3、

计划2012年的跨海大桥,六年过去的2018年,仍然还没有任何消息。根据新华网报道:“海口交通港航局局长刘东介绍,交通部门根据节前进岛车流增量测算,2018年春节黄金周七天海南需要出岛的车辆将达到9万辆,旅客超40万人。”

十年前,一年进出海南岛的车辆数量,还不到一百万辆,但是现在一个春运就达到以前一年的总数。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2019年春运进出海南岛将会突破一百万辆。如果跨海大桥建成通车的话,每天平均通车辆数量,估计会突破10万,甚至更多。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早在八百多年前,宋朝贬官李光就有过连接海峡两岸的想法,晚清洋务大臣张之洞也提出‘由大陆筑铁路穿越海峡至海南腹地’的设想。而在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总理曾指示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组织研究修建跨越琼州海峡的通道问题。”

4、

广东省从1994年开始已经对建设跨海通道进行了一系列的专题研究,但是现在过去24年时间了,还是没有任何结果。这个跨海通道没有解决,对海南岛和湛江都是有影响的。正是这个跨海通道的瓶颈,两地在合作方面都会受到影响。

海南岛面积是14个深圳、但是人口数量仅有深圳的一半。海南岛对岸的湛江市,面积仅有海南岛的三分之一,人口方面只是海南岛少了一百多万。台湾岛面积仅比海南岛大一些,人口却有两千多万。因此,海南岛目前人口数量是偏少的。未来的海南岛人口数量还会不断增加,所以早日建设跨海大桥或者隧道,是刻不容缓的。

一位叫做清风语喧的网友说道:“海南对外交通工具就靠轮渡和飞机。轮渡很麻烦,坐过的真不想再坐第二次。而且它受天气影响很大,留意新闻的朋友会注意到海南刮个小台风轮渡都要停航,比飞机还脆弱,严重影响人流、物流,这玩意已经落伍,很不靠谱。”

清风语喧网友说道:“2017年国庆期间杭州吸引了1700多万人,光靠航空那是不可能的。近几年贵州旅游发展迅猛,接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已把云南抛在脑后,这和贵州县县通高速和积极融入全国高铁网(贵广高铁)是密不可分的。试想,如果海南有海广高铁会怎么样?双节期间我感觉海南旅游是很不红火的,甚至可以说冷清,虽然官方发文说游客和收入都有增长。”

一位叫做蔓蓉的网友说道:“厦门是一个市,海南是一个省,都归属中国政府管辖。厦门和海南同样都是岛,但是厦门已经修了几座跨海大桥来加强同大陆的联系,厦门的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旅游业的成就有目共睹,现在厦门的跨海地铁都在试运行了。海南为什么不能学习呢?要想富快修路,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了,为什么琼州海峡跨海通道的概念提出这么久了,还在浪费时间争论建还是不建?”

我们不能拿历史数据来论证是否建设琼州海峡大桥,而是放眼看未来。海南作为中国最大经济特区,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如意,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早日解决跨海通道问题,对大家都是双赢,不仅方便人们到海南岛旅游,也方便人们岛上的人们到外面看看。

海南岛背靠广东省,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很好融入这个协作网络之中。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很多人有旅游的能力,所以海南岛要想方法把他们吸引过来。跨海大桥的建设,这有利他们驾车到海南岛旅游。琼州海峡这个瓶颈,让海南岛错失很多广东旅客。

琼州海峡跨海大桥的建成,对海南岛和粤西经济都是双赢的。因此,广东和海南应该尽快推动琼州海峡跨海大桥早日动工。

2018年2月23日

作者简介:

李俊,广东湛江人。在《经济学消息报》、《经济参考报》、《浙江经济》、《经济学家茶座》、《新经济》、《深圳晚报》、《博客天下》等国内知名报刊、经济学类核心期刊、以及国外报刊,发表经济评论、书评、经济随笔等几百篇。网易、搜狐等网站开设个人名博。出版了《老百姓身边的经济学》等著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