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别有意味,又一重磅署名文章同日亮相各党报头版

2018-02-24 11:44:21 作者: 独孤九段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节后开工第二天,第二篇署名“宣言”的长文《艰苦奋斗再创业》整齐亮相各大党报头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都不约而同在头版的下方,用通栏的形式刊登了这篇文章。

节后开工第二天,第二篇署名“宣言”的长文整齐亮相各大党报头版。《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都不约而同在头版的下方,用通栏的形式刊登了这篇文章。

上一篇“宣言”的署名文章,发表在1月15日当天,也是同样的处理办法。第一篇文章题目是《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次的标题更为简洁:《艰苦奋斗再创业》。

央媒的统一行动,自然预示着这两篇文章“大有来头”。

危与机

昨天侠客岛推荐刘鹤旧文时就提到,2018年这个时间节点很不寻常。十九大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始最后三年的倒计时冲刺、前五年“四梁八柱”的改革措施面临件件落实的艰巨任务……2018年还是08年金融危机10周年,世界经济在一场股市大波动中迎来新年,贸易保护主义壁垒森严、全球化受挫,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发展不会“顺风顺水”。

正像刘鹤在昨天的文章中判断的:“危机的自我拓展只有走完全过程才能达到新的平衡点,大危机一旦发生就注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我们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从这点来说,10年的阵痛期还在延续,中国现在依然处在“后危机时期”。正像2016年,《人民日报》上那位神秘的权威人士所言:“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

但是危中同样有机遇,“危机”二字就是危险与机遇的结合。刘鹤说:“危机不仅具有对生产力发展的破坏作用,也有积极的创新作用,更有强烈的再分配效应……世界经济秩序将继续发生稳步但不可逆转的重大变革。”

这就是中国走入世界舞台中心的机遇。

刘鹤的对于危机的认识,不妨作为两篇“宣言”文章的注脚来看。“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这是中共高层对当今世界形势的战略判断,是为认识论,而“艰苦奋斗再创业”,则是面对挑战与机遇,必须要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方法,是为方法论。一篇是对外形势的认识,一篇是对内精神的激发,一外一内,一客观一主观,别有意味。

艰苦奋斗

关于第一篇文章,岛上已经有过解读,可点击查看。今天刊登的第二篇同样重要。

标题是《艰苦奋斗再创业》,我们不妨拆成两个词:艰苦奋斗与再创业。

“艰苦奋斗”一词在物资匮乏的时代非常常见。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一穷二白,发展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改革开放初期,看到同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邓小平坦言中国是个穷国、大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现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早已走出物资匮乏的时代,“艰苦奋斗”是否过时?

中央不这么认为,艰苦奋斗一方面是迫于落后的发展现实,但更重要的,这是一种延绵下来的精神斗志。“宣言”文章把中共比喻成近代以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还罗列了一个艰苦奋斗的“红色精神谱系”: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塞罕坝精神……

时代在变,但中共这条“红色精神谱系”延续了下来,这是中共在不同时代表现出的不同的“创业精神”。所以,新时代继续艰苦奋斗,是有一条明晰的历史精神脉络的,这对极重视历史感的中共来说,绝不会丢弃。

再创业

而“再创业”三字则是源自对自身现实的清醒认识。

“宣言”的文章为此寻找了一个反义词:守成。在中国的几千年历史中,王朝更替总是陷入循环,从创业时的奋发图强,一落为守成时的碌碌无为,继而崩解衰败。这个历史周期律左右了几千年的中国历史,直到今天,还有不少人拿出来套用在中共头上。

“跳出历史周期律”,不妨看做中共高层不断自我革命的问题意识。“宣言”一文给出这么一个答案: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意思是说,任何一项事业都不能靠“守”来维系,要靠不断“创”来发展,就像逆水行舟一样,不进则退。这就是“再创业”。

另一个“再创业”的紧迫感来源于对当前困难的认识。

“宣言”一文如此列举:

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影响广泛而深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摆在面前,特别是还有种种“黑天鹅”“灰犀牛”……这些风险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都是我们需要穿越的雷区、闯过的险滩。

文章还举了泰山“快活三里”的故事,颇有意思。

泰山半腰有一段平路叫“快活三里”,一些游客爬累了,喜欢在此歇歇脚。然而,挑山工一般不在此久留,因为久歇无久力,再上“十八盘”就更困难了。纵观历史演进、世间万象,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人、家庭,往往在摆脱枷锁、拯救危亡的时候能够迸发出不屈不挠的昂扬斗志,往往在摆脱贫困、解决温饱的时候能够激发出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一旦有所转变、有所成就,斗志和激情就容易消褪,干劲和闯劲就容易松懈,徜徉在“快活三里”,失去了对“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追求。

一句话总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居安思危、知危图安,习近平曾提出“三个决不能”: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这就是说,中国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还得“艰苦奋斗再创业”。

两篇“宣言”文章一前一后推出,很明显是为新时代中国的改革鼓与呼,努力凝聚全党、全国心力,一致向前。从中也可以了解高层对中国发展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基本立场。

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有恶意“棒杀”,也有谄谀“捧杀”,有“向左走还是向右走”的无端争议,但读懂了这两篇文章,就可以有基本的判断力。

文/独孤九段

来源:侠客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侠客岛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