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宁南山:一封来自日本的信-2018年日本社会和生活水平现状(2)

2018-02-22 16:00:00 作者: 宁南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这是一个中国企业派驻到日本常驻工作的中国80后读者来信,作者毕业于国内211院校,从2009年开始,长期负责日本区域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需要和日本方方面面进行接触,对日本最新的情况非常了解。本文的文字为作者撰写,以及所有的照片都是作者本人拍摄。本文是从作者的视角系统介绍下2018年日本真实的现状,虽然限于篇幅原因无法过于展开,但是总体情况介绍的非常清晰。

国内游客来到日本,第一印象就是日本街头干净整洁,路边连个垃圾桶都找不到。一个月不用搽皮鞋不是段子而是真实存在的。人到了一个特别干净有序的环境大都也变得注意自己的言行,一些朋友就出于不给祖国丢脸的想法而特别留意在日本言行举止有哪些禁忌,例如注意日本的垃圾回收分类方法等。我们在日本生活的中国人也大都能够按照日本的垃圾分类方式进行分类,周一、周四早上扔可然垃圾,周五扔瓶瓶罐罐等资源垃圾,并没有觉得有多么繁琐,习惯成自然。

10、

东京街头的可燃垃圾回收点。

实际上国内很多城市人们的卫生习惯越来越好,纵向比较我们是有不小的进步的,但日本这方面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长远来看,我国垃圾分类回收不能再依靠捡垃圾收破烂的群体来完成初级分拣,应该试点建立垃圾分类回收体系,让垃圾真正变废为宝。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颁布了洋垃圾禁令,原来包括日本等国的很多洋垃圾是作为可再生资源被进口到中国的,现在是中国充分消化本国垃圾的时候了。

有朋友到东京来我一般会带他们登高俯瞰东京,在东京最繁华的涉谷附件就有一个高高的烟囱,那就是涉谷区的垃圾焚烧工厂。一个垃圾焚烧工厂就建在最繁华的市中心,而且几乎看不到烟囱里冒烟,这个垃圾处理厂已经彻底融入社区了,几乎没有人觉得它有什么违和感。这让我不禁联想到国内屡屡因为建设垃圾焚烧厂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这其中的对比在哪?我想应该就在于信任吧。中国新建的垃圾焚烧厂按理说技术水平是很高的,但是为什么得不到附近民众的理解,我想民众不是不信任垃圾焚烧厂的技术水平,而是不信任垃圾焚烧厂是否真的如政府描述的那样严格执行环保标准运营。实际上日本几十年前建设垃圾焚烧厂的时候也面临过市民抵制运动,后来公开透明的运营体制化解了民众的对立情绪,甚至一些垃圾处理厂成为了环保教育的基地向市民和学生开放参观。在涉及到社会关切的问题时,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是最好的解药。

中国游客在日本会发现日本的街头异常安静,几乎没有汽车鸣笛,司机们开车不急不躁,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这也让不少人叹服。说实话在日本开车觉得非常省心,不用时时刻刻留意有没有加塞强行,该让别人就让,别人该让你也会让,并线的时候都是两个车道的车依次交替,而北京的早晚高峰简直就是噩梦。有人以为日本司机驾车这么规矩是不是摄像头很多,实际上却完全相反,从直观上感觉东京街头的摄像头数量跟北京没法比。东京街头一些路口有时候能看到一些警方设置的寻找交通事故目击者的看板,就是因为摄像头不够才无法锁定嫌疑车辆。不按喇叭也成为司机们的心照不宣的做法。

11、

图为东京道路,一般都不怎么堵车

日本交通事故死者人数逐年走低,去年降至不到4000人,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肇事者都是老年司机,2016年75岁以上老年司机肇事致人死亡的比例占到了全体的13.5%。日本电视上常出现七八十岁的老年司机开车撞死撞伤中小学生的新闻。除了对老司机进行严格体检外,日本警方还呼吁老司机主动上交驾照。日本的现状是都市的年轻人不买车,农村的老年人反而出行更多的依靠汽车。日本75岁以上老年人中有约500万人持有驾照,上交驾照虽然安全,但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带来的却是出行不便。由于年轻人集中在大都市圈,公共交通发达,虽然车价便宜但养车成本不菲,因此日本年轻人对汽车不感冒,日本的新车销量连连下滑,能达到500万辆就是好业绩了。2017年中国汽车销量接近2900万辆,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居全球第一。未来日本车企将越来越倚重于中国市场。在家电、消费电子等行业全面败退的情况下,汽车及其相关行业成为日本经济的顶梁柱,撑起日本经济的半边天。

现在到日本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地选择民宿,由于价格上相对酒店便宜不少,不少中国人在日本开设民宿,甚至很多人在东京等地买房投资用于出租或者做民宿。前段时间一则新闻是薛蛮子买下京都一条街11个老町屋(老式传统建筑),薛蛮子表示,“蛮子民宿”将在一年内,通过或买或租的形式在京都拿下100幢町屋,成为当地最大的町屋所有者之一。这也让中国投资者大规模投资日本房产进入大众视线。

实际上近些年随着国内房价的飙升,相比较日本的房价显得相对唾手可得,尽管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东京的房价这几年也有超过10%的上升幅度。近年来在日本买房投资的中国人越来越多,现在5000万日元(约合290万元人民币)在东京远郊还能买到大约80平米的房子,这个价格在北京只能在六环附近找。由于交通发达,东京周边到山手线(相当于北京二环)的池袋、新宿、品川等地也用不了半个小时。所以很多东京的上班族住在横滨,相当于住在燕郊到北京上班,但是通勤的便利度没法和东京比。

北京还是应该大力建设轨道交通,把廊坊这样的周边城市拉入一小时通勤圈。另外日本的房产是永久产权,也没有什么建筑面积一说,就是实际的使用面积,而且都是精装修,在日本买房你不用成为装修行家。和国内税制不同的是,日本的房产要征收固定资产税和都市计划税,这里面有一套十分复杂的征收办法,整体来说征收额约为千分之四,5000万日元的房产一年差不多需要缴纳20万日元的税。按照人民币汇率的话,就是大约296万人民币的房子一年要缴纳1.18万元的税。

换句话说,一个深圳,上海或者北京的居民执行同样的标准,居住的房子如果是600万人民币的话,一年需缴纳3.37万元人民币。

日本官方统计在日华人有约70万人,加上每年700多万的中国大陆游客,虽然中国人在日本大举买房置地,日本的房价近些年也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而上涨,但同时大量空宅却成为日本一大社会问题。东京目前就有约80万户空宅,约在全国总数的10%。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一项研究称,到2033年,日本全国空宅将到达约2150万户,届时几乎达到三室一空的程度,可见日本的老龄化多么严重。

12、

东京市区的废弃房屋,马路对面就是威斯丁酒店。

日本的出生人口已经连续两年低于100万,而死亡人口每年要比出生人口多出三四十万。日本现有人口约1.27亿,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推测,50年后日本人口将减少至约8800万,只有目前的三分之二。

很多游客玩够了日本的都市景点之后,向往日本的乡村游,网上也能看到一些赞美日本的农村如天堂一般的文章。日本确实是城乡差距极小的国家,乡村甚至比城市还要干净整洁。

13、

为北海道农村

14、

日本富士山附近农村

日本农民的地位和收入也都不低,在很多地方手握选票的农民成为政党争相讨好的对象,长期执政的自民党一直极力维护农民的利益,因此日本农村被认为是自民党的重要票仓。但即使风景如画的日本农村,也留不住日本年轻人,日本人口向三大都市圈集中的趋势一直无法逆转,很多农村地区愈发凋敝。日本政府为了避免首都一极集中,计划禁止东京核心的23个区的大学增加招生名额,并新设补助金项目支持其他地方大学。但是这一计划遭到了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反对。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的一项统计,2015年日本农业人口约有209万,比5年前减少20%。农业人口的平均年龄为66.3岁。2016年日本自民党一项研究分析,到2050年日本总人口勉强超过1亿,其中农业人口将减少至100万,其中85岁以上者占到农业人口的30%。这一数字非常可怕,很多地方将陷入人口流失的恶性循环,人口越流向大城市,当地的基础设施和活力越不足,越加剧人口流失。可以说广大日本农村地区将漂漂亮亮地慢慢地泯灭。中国的很多农村也面临着和日本一样的问题,只有老年人才留下来种地,我已经很久没有回到老家的农村,两三年前夏天回去时几乎只能见到老头老太太还在留守。但中国的农村土地一旦顺利流转,将在现代农业大规模集约化管理下创造巨大的价值,这一点是日本农村无法比拟的。

日本农业由于自然环境所限,经营比较分散,缺乏国际竞争力,长期的农业保护政策让日本的农产品价格特别的高,在冬季气候不好的时候,一颗大白菜竟能卖到800日元(约合46元人民币)。所以在日本超市里白菜基本上是切成一半或者四分之一卖的。夏天超市里的西瓜大约1500至2000日元一个(约90元人民币至120元人民币),再加上城市里很多单身者,所以西瓜也有切成丫卖的,一般一丫卖2、30元人民币。在日本能吃上低廉的中国进口西瓜成为不少在日华人的一个心愿。其他的日本国产蔬菜水果等也都较贵,大米5公斤一袋约2000日元(约120元人民币),黄瓜、土豆、胡萝卜通常需要3元人民币一个。

15、

在国内通常进口产品比较贵,但是在日本却相反,进口货(豪车奢侈品除外)却相对便宜,因此日本商家常常以“国产”为卖点。例如日本较便宜的水果是从菲律宾进口的香蕉菠萝等热带水果,平均一个香蕉只一两块钱,一个大菠萝也仅要20多元人民币。肉类也是进口的便宜,比如巴西鸡肉、澳洲牛肉、美国猪肉、智利水产品等。来自中国的农产品售价也远低于日本同类产品,例如一个日本蒜头的价格能够买好几个中国产蒜头。中国产花生价格也远低于日本国产花生。

下图为进口香蕉,100日元一袋,非常便宜。

16、

但日本人普遍对中国产品缺乏信任,10年前的毒饺子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食品的信誉,加上日本媒体常报道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使得不少日本人对中国食品敬而远之。但是据中国商务部的报告,2017年1-5月,中国对日出口食品金额约为35.5亿美元。这一数字看似不少,但在超市购物中感觉实际接触到的中国食品并不太多,原因主要在“业务店”里,也就是消费中国食品的主要是日本的餐饮业,因为日本个人购物比较拒绝中国食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