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杨飞:低成本高安全,中国社会治理引来世界赞誉

2018-02-12 16:50: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不久前,“中国有多安全”成为某全球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的焦点话题,网友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是“非常非常安全”。事实上,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更有西方学者将社会大局稳定与经济高速发展并称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

5、

安全与保障,是人们最基础的生活需求。不久前,“中国有多安全”成为某全球知名网络问答社区的焦点话题,网友点赞最多的一条留言是“非常非常安全”。事实上,中国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更有西方学者将社会大局稳定与经济高速发展并称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两大奇迹。

从经济发展方面来看,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从社会大局稳定方面来看,2017年中国是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上升到了95.55%。

按照西方国家的惯性思维,中国社会大局稳定奇迹的背后肯定有着“较高的成本投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方面的投入中国一直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上世纪90年代中国平均每万人口警力配备数字仅为7.4,而同期全世界范围内每万人口警察人数约为30;当前中国每万人口警力提升为14,而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则为35。

经济高速发展,人均警力配备、“维稳治安”花费却远低于世界水平,中国缘何能够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程度的社会安全稳定?解码这一中国社会大局稳定奇迹,其背后正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优势。有制度和领导优势,中央统筹指挥同地方灵活放权有机结合,多元化的机制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紧紧依靠群众,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夯实社会安全稳定基础。群众中蕴藏着巨大智慧,群众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主体力量。在治理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善于发挥动员和组织优势,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安全事业。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西城大妈”“朝阳群众”“网络志愿者”等等,就是中国共产党在组织和动员方面优势的生动体现。

共享科技红利,平安更有成色。“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逐渐走近全球科技舞台中央。随着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人员、装备等硬件方面也在不断提升。科技强警、群众路线等等,都成为了中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法宝”,作用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发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近年来,中国还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近400份。如此既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也从中汲取到了一些宝贵的社会治理经验。

改善民生,扫黑除恶。40年来,中国从一个难以解决温饱问题的低收入国家跃升为一个生活宽裕的上中等收入国家,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近日,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中共中央、国务院还专门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改善民生、扫黑除恶,群众安全感当然爆棚。

低成本高安全,中国社会治理引来世界赞誉。事实上,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以较低成本创造巨大安全成就,也是对中国道路、中国方案的完美诠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大局稳定奇迹将推动国人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相信未来13亿多中国人民必将更有安全感,中国也将为世界各国社会治理提供更多可以借鉴的中国经验。

(作者杨飞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