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孙不熟:人口比人才更值钱了

2018-02-10 19:43:09 作者: 孙不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日,各大省会城市的人才新政再次引起热议,比如南京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研究生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本科生40岁以下亦可直接落户。作为一个东部发达城市,南京此番纡尊降贵,主动调低落户门槛,说明人才争夺战的紧迫性。

文|孙不熟

人才政策多,大学生不够用了。

5、

 

 

近日,各大省会城市的人才新政再次引起热议,比如南京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研究生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本科生40岁以下亦可直接落户。作为一个东部发达城市,南京此番纡尊降贵,主动调低落户门槛,说明人才争夺战的紧迫性。

在南京之前,国内至少已经有深圳、武汉、郑州、长沙、济南、西安等多个城市出台各式各样的人才新政,其共同点都是降低落户门槛,以及对符合条件的人才放开住房限购、给予财政补贴。有论者认为这是“以人才的名义”给楼市调控松绑,真实原因是地方财政吃紧,需要重新激活房地产这只“夜壶”来救急。

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委实没必要大惊小怪,因为房地产调控从来都不是为了让房价简单粗暴地降下来,更不是要消灭这个行业不让大家干了,而是让它平稳健康发展。过去一年多严苛的调控颇有矫枉过正的意味,已经导致局部地区供求关系的失衡,在此意义上,以因城施策的名义适当纠偏是有必要的。

6、

不过,相比调控,我更关心的是此番人才争夺战传递出的两点讯息。第一点是,“房票”居然成为一个吸引人才的重要筹码,过去一些城市吸引人才是需要花钱给补贴的,现在不仅不需要花钱,还可以收钱,因为只要你给房票,就有人过来买房、就业、消费、纳税,足见整个社会追逐房产的热情之高与购买力之强。房票越来越珍贵的年代,北上深之外的那些强省会城市,值得看好。

第二点是,“人才”的门槛大幅降低,过去一些城市对人才的定义是非常高的,比如得是“千人计划”人才,比如得是院士、国家科学奖或者诺贝尔奖获得者,最差也得要求是海归博士,现在我们看到,除了北京上海,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大部分城市已经把人才的门槛降低到本科,还不限定211重点本科,二本三本亦可,长沙郑州等城市甚至还把门槛降低到专科与技工群体。显然,这已经不是“人才引进”了,而接近“人口引进”了。

是什么让这些省会城市放低姿态表现出对外来人口海纳百川的胸襟?这里面蕴含着一个朴素的经济学道理,那就是人口比人才重要,“人才引进”的传统思路被摈弃,“人口引进”的观念成为主流。

这句话应该怎么理解?举例说明。论人均受教育水平,甚至论人均智商,相信新加坡都比中国、印度高得多,但这个根本无关大局,在全球经济体系当中,新加坡永远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城市经济体,中国、印度才是不可或缺的超级存在。

中国最近40年的崛起,本身也是一个“数量打败质量”的屌丝逆袭之旅。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没有资本、技术,更没有人才,有的只是廉价的土地以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廉价劳动力,但正是数量与规模的优势,获得了世界五百强的青睐,孕育了阿里、腾讯、华为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建设出大高铁、大机场、大港口这些突破人类历史的超级基础设施。

规模本身就是优势,数量本身就是力量,在互联网经济的时代更是如此。

当然,我们不是说人才不重要,相反,人才非常重要,一个马云这样的超级人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可以顶一百万个普通人。问题只是,“人才”的数量太少,而且不可识别,不可脱离于人口而发光发热。“人口”虽然在质量上远输给“人才”,但在数量上拥有绝对的优势,而数量才是制胜的关键。

真正的“人才”不可识别、不需识别,也不要去识别,只有无差别地接纳所有人,才能保持社会生态的多样性与创造力。得屌丝者得天下, 挑肥拣瘦者被抛弃。

再举一例,过去10多年,香港、新加坡等地在人才引进方面曾被视为楷模,什么“专才计划”、“优才计划”可谓精心设计、十分矫情。但问题是,这些城市精挑细选的“人才”后来并没有很好地转化为生产力,甚至都没有留在当地,反而是中国内地那些对屌丝敞开大门的城市,冒出了马云、马化腾、丁磊等群星璀璨的创业英雄。

原因是什么?我认为很简单,人才就像草丛中那些傲然而立的瑰丽之花,人人都想得到,问题是再瑰丽的花朵也不可脱离其依附的草丛与土壤,如果只采摘花朵,而没有配套的草丛与土壤,瑰丽之花就会成为平庸之花。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内地名人拿了香港、新加坡绿卡之后,其实际居住仍然在内地。同样,阿里巴巴的蔡崇信、腾讯的刘炽平、顺丰的王卫都是一等一的人才,但他们如果没有与中国内地结缘,而是继续待在香港或者华尔街,到现在很可能仍是一个高级打工仔。

相比漂亮的花朵,肥沃细腻、杂草丛生的土壤才是制胜的关键,有这样的土壤,就不怕引不来凤凰,不怕长不出瑰丽之花。

所以,一个伟大的城市,它需要的不应该是鹤立鸡群的稀有人才,而是排山倒海的超级人口;它需要的不是精挑细选的“千人计划”,而是海纳百川的千万级人口引进计划。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城市战争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