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任卫东:国际格局呈现“春秋化”特征

2018-01-25 19:45: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春秋时期,周王室力量和地位渐趋衰微,一些诸侯国逐渐坐大。它们在仍然承认周王室共主地位的同时,极力增强、扩大自身实力和影响。当前国际格局及其发展趋势已有春秋时期的部分特征。

1、

春秋时期,周王室力量和地位渐趋衰微,一些诸侯国逐渐坐大。它们在仍然承认周王室共主地位的同时,极力增强、扩大自身实力和影响。当前国际格局及其发展趋势已有春秋时期的部分特征。

冷战结束后,国际格局的基本特点就是形成了全球性的美国霸权。对这一霸权格局当前的发展态势,我们应该有一个辩证认识。一方面,该格局目前还没有全面瓦解,主流话语中的两极格局、多极格局多是想象和愿望而非现实。另一方面,该格局不仅从一开始就既不完备也不彻底,而且近年来更是漏洞百出。

具体而言,美国霸权的核心支柱是军事力量和国际安全结构。这些年,美国面临的结构性战略挑战越来越大。首先,俄罗斯不仅有能够与美国抗衡的军事尤其是核力量,而且其运用军事力量的意志和能力绝不在美国之下。其次,中国军事力量的快速增长使东亚战略力量对比的天平客观上逐渐向自己倾斜。第三,朝鲜、伊朗等前线国家的军事力量明显增强。在目前形势下,尽管特朗普政府极力强军,但要长期维持军事力量和国际安全结构的优势地位并不容易。

美国面临的经济挑战当然不限于中国GDP的追赶,它的技术优势、制造业优势、货币优势、制定国际经济规则的优势正在全面缩小。目前,为了重振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解决白人中产阶层这一社会主体的生存危机,美国放弃对全球化的主导权,不再醉心于制定全球议程和普遍规则,专注双边经济关系和获取实际利益。美国放弃的主导权会立刻被其他国家填补,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国际权力的某种削弱。

美国目前总体上仍然保持着在国际政治中的主导地位,但面临的内外政治危机和挑战无疑是越来越严峻。当前美国政治危机的实质是跨国资产阶级精英阶层与草根阶层,全球主义、自由主义与民族主义、民粹主义的尖锐斗争。经过大选,把持美国政权的全球主义跨国资产阶级精英集团被推翻,但新旧政治力量的斗争并未结束,有时甚至相当激烈。类似的斗争在世界范围包括西方国家普遍存在,但目前一些主要大国尚未发生美国那样的政治变革,美国新的政治力量和新的政治理念难免受到这些国家当权派的抵制和质疑,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美国对国际政治的主导权。

当前,国际关系中最突出的矛盾之一就是霸权与崛起的矛盾。需要注意的是,美国霸权是体系性霸权,其力量来源不仅是它自己。与此同时,崛起也不是一国的崛起。崛起国家的纷纷出现毫无疑问是对霸权的挑战。这些国家不可避免地会引发国际格局的重组,削弱美国霸权权威,形成一些新的力量中心。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