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宁南山:地方经济数据造假与中国真正的危机

2018-01-21 08:43:00 作者: 宁南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了互联网,查询经济数字更方便了,渐渐的就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首先,中国各省的GDP相加,总是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总量数字多几万亿人民币,而且每一年都是如此...。

14、

漫画(四月网来自网络)

在十几年前的九十年代,当我还是个中学生的时候,我就对经济数字产生了好感。那个时候是没有网络的,要想获取GDP数字都要从报纸或者杂志上获取,查询起来很不方便。

为了方便比较和世界经济大国的差距,我都把中国前几年的GDP总量和增长率背诵下来,能够脱口而出,脑子里记得很清楚,只要一看国外的GDP总量,就能知道还有多少差距。

现在有了网络,反而没动力去背诵具体数字了,只记得量级,例如2016年是74万亿左右,后面的数字我就懒得记了,因为随时可以查嘛。

大概2000年以后有了互联网,查询经济数字更方便了,渐渐的就发现了一些有趣的事情。

1:首先,中国各省的GDP相加,总是比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总量数字多几万亿人民币,而且每一年都是如此,这个相信大家每年都会看到媒体报道,这个并不是新闻了。

再进一步,我们深入到每一个省,如果把中国每个省的各个市统计的GDP相加,会发现中国绝大部分的省份,各个市公布的GDP相加,总是比省统计局公布的全省总量更多。

以四川省为例,2016年四川全省加起来34752.81亿,公布的全省GDP总量32680.5亿,全省加起来比全省高了2072.31亿

当然,这种现象,地方官员解释说是重复计算,例如公司注册地在北京,但是实际业务在湖北,比如三峡集团,那么GDP会发生重复计算。似乎说得通。

2:但是第二个现象就很难说的通了,那就是90%的省份的经济增长率都会比全国经济增长率更快。2016年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增长为6.7%,但是呢,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济增速最慢的是这7个:吉林6.9%、河北6.8%、上海6.8%、北京6.7%、黑龙江6.1%、山西4.5%、辽宁-2.5%,经济增速低于全国的只有三个:黑龙江、山西、辽宁。

三个省拉低了全国经济增长率?这个是难以置信的,毕竟三个省的经济体量加起来不到全国10%。实际上,近几年还算好了,2008~2012年间,全国各省上报的经济增速和国家发布的总体增速两者之差始终保持在2%,直到近几年才重回1%以内

所以嘛,地方统计的数据一定是有问题的,而且这个问题,绝不只是一两个省,为什么呢?

就拿上面的数据来说,2016年全国31个省市,只有3个比全国增速低,很明显至少有10个以上的省数据是有问题的。

当然,我国的各省份经济数据有趣之处在于,有的省份想方设法则往高了报,有的省份则是往低了报。哪些省份会往低了报呢?交钱给中央比较多的省。

下图来自《经济参考报》,根据2004年全国第一次全国普查数据做的表格。

广东省经过普查,发现GDP多了2800亿元,遥遥领先全国;

浙江多了400亿;上海也多了600亿;北京更是多了1800亿;

1、

当然,2004年的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

除了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以外,大多数省份经济总量在普查后还是有所上升的,

但是有12省的GDP在普查后出现了缩水,这12个省的数据都是有问题的。

按理说,经济普查会发现以前没有统计在内的隐形经济,总量应该是增多的,但是呢有12个省份普查之后总量反而减少了,所以中国各省地方数据注水的规模,从十几年前的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就可以一窥一二,数据有问题的省份绝不会仅仅是两三个。

实际上,在普查之前,2004年各省区市上报的全年GDP汇总数据,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相比,总量差距高达26582亿元,相当于中国西部地区十一省一市的GDP总量。这里面的水分绝不会是两三个省造成的。普查后12个省的数据缩水就是例子。

2、

所以,地方统计数据的造假,注水,瞒报,中央显然是很清楚这个情况的,所以在统计全国数字的时候,都是单独进行统一核算,各省上报的数字只是参考,国家统计局在全国各地均派驻人员进行直接数据采集。

当然了,往高了虚报的省份,早晚是要露馅的,

中国作为一个大集团,怎么可能几十年所有子公司全部经营状况良好呢,还是要靠中央统一指挥,通过转移支付和定向投资来扶持落后省份,通过基础设施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直接财政补贴和税收返还等保持其经济增速。

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情,

继辽宁自爆统计作假之后,内蒙和天津终于也开始自爆经济数据作假了。

1月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

自治区党委承认: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后,把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亿元调减到1485亿元,下降26.3%。同时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3.4亿元,比2016年调整前的数据下降14.4%,比调整后的数据同比增长14.6%;

经过初步认定,应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基数也相应核减。

虽然说我对地方经济作假是有预期的,但是四分之一的财政收入和五分之二的工业增加值作假,还是突破了我对作假估计的上限。当然,这其中不排除官员干脆一次性多挤水分,把数字往低了调整,为以后的高增长做铺垫。

1月11日,根据天津广播微博透露,当天举行的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宣布,在更改统计口径,挤掉水分后,滨海新区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由10002.31亿元调整为6654亿元,竟然一下子挤掉了超过30%的水分,少了3300多亿元。

原因很简单,我国GDP统计一般是按照在地口径核算,即按企业实际经营地统计,而滨海新区按照注册地统计,将那些注册在滨海新区但实际经营不在滨海新区的企业增加值算进去,因此有利于GDP统计规模的增加。

3、

天津滨海新区在调整之前,一万亿的经济总量,是中国第一区,总让人觉得有点虚幻。

我们看看作为全国标杆的上海市,浦东新区2018年的目标是进入一万亿俱乐部,而2017年浦东新区的经济总量大约是9500亿元左右。

4、

相比之下,上海的统计数字则是让人信任的多,全国人民都爱往上海跑,其实还是有原因的。从一些小事就能看出来。

问题来了,天津滨海新区的GDP占了天津的56%,这滨海新区一下子挤掉了30%的水分,那2017年天津市GDP不得大幅下滑啊?

还真不一定,就像我在文章开头说的,这就是中国统计有趣的地方,

我们看看下图,去年天津市统计局公布的天津市2016年GDP为17885.39亿元,而如果把天津市各个区的GDP相加,结果是20073.85亿元,比全市总值多出了2000多亿。

5、

也就是说,天津市各个区的GDP相加,是大大高于天津市公布的经济总量的,所以滨海新区减掉的3000多亿,不会全部在天津市GDP中减掉。

2017年天津经济总量具体是多少还是要看天津市政府公布的数字。

1月19日,天津市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评估审定,2017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8595.3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

这个增速比2016年9%的增速大大降低了,这是挤水分的结果。

当然,不管是内蒙还是天津,挤水分都是有前提的,

一个是官员换届:

2016年9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2017年是在天津的第一个完整年份。

2016年8月,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调任内蒙古党委书记,2017年是在内蒙的第一个完整年份。

我们合理估计,这两地的前任,仕途应该终结了,在此之前辽宁爆出数据造假的结果,就是辽宁前任省委书记直接落马被处理。

另外一个是营改增了,

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实际上是加强中央集权。营业税是属于地税,是地方收取的税种,他是以营业收入来收取的。

而增值税是共享税,大部分是中央收取,小部分地方收取。

营改增实际上是把地方的税收转移到中央,极大的加强了中央的权力,当然中央会以税收返还,固定资产投资,财政补贴的形式返回地方,避免地方财政出现问题。

我们看下2016年的中央财政收入情况

http://yss.mof.gov.cn/2016czys/201603/t20160325_1924501.html

6、

从上图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2015年中央收入中营业税只有150.73亿元,2016年的预算收入更是只有40亿元。

而2015年中央增值税收入20996.82亿元,而查询2015年全国财政收入明细,全国增值税收入为31109亿元,中央和地方基本是2:1的关系。

也就是营业税基本都是地方收取,而增值税则是中央实际收取大约三分之二,地方实际收取大约三分之一。

营改增对地税最大的影响莫过于第一大税种营业税的缺失。

2015年,北京西城区地税局营业税收入为291.5亿元,占地税收入的41.3%,个人所得税(以下简称个税)收入203.2亿元,占比28.8%。营改增以后,个税将成为占比最大的地税征收税种

7、

营改增的本意是为了减税,因为按照营业收入收取营业税,会出现重复征税的情况,例如供应商卖10元面粉给食品公司,供应商要交10%营业税1元,食品公司做成馒头20元出售,又要交营业税2元,出现了重复征税,而改成增值税后,只对增值部分收税。

营改增另外一个结果,就是对经济数据造假的揭露,增值税是真金白银要上缴国家的,经济总量的增长,会在增值税上有所体现,再不挤出水分,就不好向中央交代了。

中国国家经济总量仍然处于低估的态势

总体来说,中国的经济总量,仍然是低估的,一些省份的数据注水,改变不了这个现实。

世界银行在2017年发布的报告,2015年全球经济总量比例,中国占世界14.84%。

不同的机构公布的数据不一样,但是记住这个值,差不多15%左右。

8、

我们从一些耳熟能详的基本量观察,

中国的基础设施,

我国的高速公路长度超过1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比美国和欧洲都要长;

我们的高速铁路占全球60%以上,全球其他国家加起来都没有我们长;

世界前十吞吐量的港口,中国占了7个,另外3个是釜山,迪拜,新加坡。

这背后,是天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金额,要知道,

中国1988年才有第一条高速公路,

中国2008年才有第一条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

不只是交通道路,中国所有的城市都在大兴土木,从南到北城市建设规模巨大,在中国的城市里面漫步,你会发现一多半建筑都是最近三十年新修的。

没有强大的GDP和天量的固定资产投资,是撑不起这么超大规模的建设的。

出口金额,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根据联合国贸易与就业会议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比重由2014年的12.3%升至13.8%。这是美国在1968年曾经占到的比重,此后任何国家一直都望尘莫及,中国达到了50年来的全球新高。

我们知道美国经济在二战后是如日中天,经济总量占全球比例一直在25%以上。

经济活动的输入量---电力能源

2017年6月13日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发电量合计为248163.52亿千瓦时,而中国的发电量占了全球多少呢?24.8%

消费方面,我们日常使用的最多的设备---手机,中国人购买的手机金额占全球多少呢?2016年是21.5%,下图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9、

出境旅游,中国已经连续多年出境游人数是世界第一了,2017年1.29亿人次出游。

汽车销量,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2017年1月18日举行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全球汽车销量一直是9000多万辆,中国大约占全球30%左右,当然按照金额算会低些。

我国GDP总量占全球15%左右,而按照各种消费品计算,中国几乎所有的主要消费品占世界的比例都远高出15%这个数字。

2018年1月18日中国已经公布了2017年GDP总量为827122亿元,而在今年,中国将进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预计2017年的经济总量还会进行调整,在现在82.7万亿的基础上继续上升,逐步向真实靠拢。

地方GDP造假问题该如何解决?

目前我国的解决办法是这样的,

我国各省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将于2019年统一收归国家统计局进行核算。

2017年10月底,新华社报道,我国将利用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契机,在2019年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改革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产总值核算将从原来的各省区市统计局负责,改革为国家统计局组织领导、各省区市统计局共同参与的统一核算,核算结果统一发布。

也就是从2019年开始,地区生产总值的核算领导者是国家统计局了,不再是地方领导和组织核算,实际上,国家统计局现在派驻在各省的人员已经在不断增加。

当然,另外一个就是绩效考核取消GDP考核指标,而采取其他指标,但是我认为这不是好事,中国现在仍然人均尚未超过一万美元,快速发展仍然是我们要面临的首要问题。

当然,由于中国内部发展的不均衡性,一些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可以在这方面进行探索,但是对于相对落后地区来说,不对官员考核经济发展指标简直是灾难。

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大动力。

地方数据注水是已经存在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问题,是强经济发展指标考核下的必然产物,此类问题中央早已很清楚而且已经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国家整体经济总量,仍然是滚滚向前。

我并不太担心这个问题。

我们真正应该担心的,还是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问题,

我国在2016年1月1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在此之前的2015年10月,

国家卫计委主任王培安说:“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二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今后几年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增长,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

说实话,看到2000万这个数字是振奋的,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在60-80年代出生人口长期每年在2000多万人,等现在这批出生的小孩长大成为社会中坚力量,虽然每年2000万人口有所减少,但是幅度不会太大,这样会减缓老龄化冲击,

否则出现这一代人1000多万,上一代人2000多万人的情况,会极大的消耗年轻人的时间和工作成果,如果没有直观感受的话,查看下你每个月的工资条,你个人缴纳和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有多少钱,这些钱都被用于给现在的老人支付养老金。

全面放开二胎后,和卫计委说出生人数超过2000万相比,

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人口出生率12.95%,比上年多出生131万人。

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人口出生率12.43%

也就是说,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的效应仅仅持续了一年,出生人口数又开始掉头向下。

这超出了所有人的预计,即使是一些对人口比较悲观的人,也预计二孩带来的出生人口增加效应会持续两三年,谁也没想到仅仅一年又开始下降。

可以说数据比最悲观的人预计还要差。

熟悉计划生育的人都知道,以前我国的超生罚款,90%来自二胎,现在放开二孩后也没有效果,再放开三孩意义也不大了。

目前我国人口问题始终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主要是两点:

1:在目前的房价,学位,医疗床位,教育成本等都成为生育率的拦路虎的情况下,还有人顽固的坚持一旦完全放开中国人就会猛生的错误想法。

在2015年2月9日召开的中国人口形势分析与展望研讨会上,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预计,“2015年受单独二孩政策影响,出生人口将比2014年多100万左右”。

而中国人口学会会长翟振武也说,“在2014年出生人口跳跃式上升的基础上,2015年出生人口可能再度较大幅度攀升,或将逼近1800万。他判断,单独两孩的出生可能会大量出现,新的出生小高峰将如期而至。”

而实际情况呢,2015年是单独二孩实施的第一个完整年,当年出生人数为1655万人,比上年还下降了32万人,卫计委预计的增加100万人完全落空,翟振武预计的1800万更是大错特错。说实话,像翟振武这样屡次出现严重数据预测错误的人,不知道为何却能一直担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可想而知这个学会的总体研究水平。

在2015年人口形势已经非常严峻的情况下,2015年底卫计委仍然预计全面放开二孩出生人口会达到2000万,现在的数据再次证明,连1800万也突破不了就开始往下走了,他们的预测误差有多么大。

2:越是年轻人生育率越低,一孩出生人数大幅下滑。

更为要命的是,从孩次结构看,二孩出生占比进一步提高,达到51%,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一孩出生占比42%,下降5个百分点。

这说明已经有孩子的家庭成为生育主力,换句话说是28-30岁左右及以上的人在撑起出生率,而年轻人出生率在进一步大幅下降。

这个大幅下降的幅度有多大呢?

2016年出生人口1786万人,一孩占比47%,也就是839.4万人;

2017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一孩占比42%,也就是723.66万人

仅仅一年的时间,一孩出生人数大幅下滑接近14%。

这个下滑速度是惊人的,可以说是崩塌,

年纪较大的生育二孩的家庭成为支撑出生人口数量的主力。

2016年,二孩出生人口821.56万人

2017年,二孩出生人口878.73万人

可以看出二孩出生人口在增加,然而也无法弥补一孩出生人数下滑带来的总体下滑。

而二孩出生的家庭,夫妇总体平均年龄更大,他们很快会退出育龄行列

如果去年中国继续搞一胎化,每个家庭都遵守一胎化计生政策不生二孩,那么中国出生人口只有724万人不到,而他们的上一代人80后,95前,每一年都有2000多万人,可以想象这批小孩长大后,将会面临一个怎样的中国,会有多么大的负担。

不只是养老负担的问题,还有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不展开多说,

如果全中国主体民族都不生二孩,会让中国走向弱干强枝化,危及社会稳定,这对中国所有民族的利益都是不利的。中国历史上各种民族冲突,无不是充满了血腥和杀戮,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深受其害。

全国所有城市不断发生的兰州拉面馆房租纠纷,以人数增加为由不断新建和扩建清真寺,深入到了杭州,苏州,深圳,北京,上海等中国的核心经济区域,都是现实的正在发生的事情。

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一个生育二孩并且认真养育的家庭,都是我们的英雄,是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做贡献。

3:还有人盲目的相信机器换人是万能的,没有认识到老龄化会让经济增长率出现下降

机器换人本质上就是劳动生产率提高,最终体现为经济增长。

你把产线上一个生手换成熟手也是提高劳动生产率,

和机器换人本质是一样的,本质上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经济增长。

机器换人,只不过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个方法而已,

你应用新技术也可以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

你让供应商把工厂建的离你更近,也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

下图是我国最近十年劳动生产率的增速,来自国家统计局官网,

2011年为8.6%,2012和2013年为7.2%,2014年为6.9%,2015年为6.6%。

10、

经济的增长就是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劳动生产率提升,一方面是劳动人口增加的人口红利。

随着劳动人口开始逐步减少,我国经济增长率将只能靠劳动生产率提高来拉动,而劳动生产率提高是有其规律的,

如果有人跳出来告诉你:搞机器换人可以让中国经济增长重回10%,那他100%是个骗子,即使是对中国经济最有信心的林毅夫,也只敢说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有重回8%的潜力,注意是潜力。

 

另一方面,我们人均劳动生产率要想赶上美国,还需要长期的努力,下图是世界主要国家劳动力产出,我国为7318美元/人,而美国为98990美元/人。

11、

即使劳动生产率高到日本,欧洲,美国的水平,也一样劳动力不足需要大量引进移民。

隔壁的韩国那么小的国家,也引进了大约50万中国的朝鲜族以及其他移民,占韩国人口1%。中国如果引进1%的移民是什么情景?1400万外国年轻人涌进中国。

经济的增长是复杂的,是大量复杂变量的综合,

需要高效而廉洁的政府,

需要高素质而勤奋的劳动力,包括工程师以及优秀企业家;

需要发达的基础设施,需要良好的税收环境和便宜的能源,

需要高度完善的集群供应链,需要庞大的本土市场。

机器换人,仅仅是产线上的生产效率改进这个环节的其中一个方法,是大量变量中的一个而已。

更何况,制约我国劳动生产率提升的主要并不是生产效率,中国一向生产效率很高,什么东西只要技术已突破,都能马上海量生产,而且出现大量过剩。

你就算能一年生产100亿双莆田鞋,反而会因为积压出现巨额亏损,净利润无法和阿迪,耐克去比。

制约我国劳动生产率提高的主要还是技术创新和企业管理水平,华为的净利润只有苹果的八分之一,很显然主要不是因为华为手机代工厂的生产效率制约造成的,而是因为华为在软件技术,营销,品牌,供应链管理,渠道,硬件等方面和苹果有着全方位的差距。

其他还有很多因素,例如某些地区的政府营商环境差等等。

我国现在经济增长率是6.9%,不管如何想办法提高劳动生产率,未来也很难再有大幅提升,预计也就是6%-7%左右的水平,而从2017年的人口数字来看,中国增加的人口全部是老人。

看到今年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有个朋友跟我说,“你太悲观了,中国人口不是还在增加嘛”

确实,2017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9003亿人,增加737万人。

但是仔细一看,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6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

一年时间老人人口多了1004万人,1000万啊!

也就是说,2017年中国人口增加了737万人,但是老年人口增加了1004万人,增加的人口100%是老年人。

而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持续降低,

2017年16至59周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9019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4.9%。

2016年,全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为9074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65.6%。

一年时间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548万人。

干活的人更少了,而领养老金的人更多了,就以这新增加的1004万老人为例,一个人一年发2万养老金不多吧,一年就是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2017年GDP的2.4%。

当然了,我国目前是实际上牺牲农村老人来维持养老金运转,中国广大农村老人所谓养老金只有70-80元一个月,是完全无法维持生存的,更不要说什么生活质量。

于是中国出现了城里老人领着养老金跳广场舞,夕阳红旅行团,

而大部分农村老人除非子女能按时接济,否则需要不停劳动来获取收入。

我再一次说明和强调,中国的70后,80后,90后,

请从现在开始策划好以后的生活,以应对老龄化的冲击,你现在的交的养老保险,都给现在的老人发养老金了。在以后老龄化的大背景下,为了维持养老金体系的运转,大概率发的养老金只是够你的基本生活。

这个月我一个在德国的朋友回国,我们多年重逢后在深圳小聚,我问及他德国的情况,他说总体挺好,就是德国人退休后养老金只有工作时候收入的十分之一。

我听到这个数据大吃一惊,于是专门查询了下,他说的十分之一太夸张,事实上大部分德国人退休的养老金大概一个月1200欧元左右或者更少,比起上班时候的三四千欧大大减少,基本是维持生活的水平。

由于劳动力缺乏,德国大量引进土耳其移民,人口数量达到数百万,近年来又引进中东难民,德国的政治精英们引进移民,经济是主要的驱动因素,外来人口一多,为了避免激化种族矛盾,就需要开始讲政治正确了。

退休后每个月养老金的收入,和总体正常上班收入的比例叫做养老金替代率,

未来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不断下降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必须要把国家提供的养老金看成是最基本的保障,而自己要想办法寻找其他收入来源。

下图是人民日报公布的2014年以前的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替代率,总体在66%左右,所以现在的老人暂时还不用担心养老问题,因为社保缴费人数在不断增长。

12、

13、

我国养老金替代率势必是会不断下降的,不可逆转。

我们今天城里的退休职工退休金平均有2000多元,看起来还是可以,以至于很多年轻人没有意识到事情在如何变化和发展,对未来缺乏规划,这是很危险的。

比起老无所养,更让人忧虑的是年轻人数量的减少,我老了养老金不够,只要我身体健康,我还可以工作,当清洁工也好,摆小吃摊也好,餐馆服务员也好,虽然工作效率肯定比不过年轻人,我也可以干到干不动的一天,为年轻人减少负担。

我们不管遇到什么挫折,什么事故,都会习惯性的说一句,“人没事就好”,这些生活中简单的话语,实际上包含着道理,人才是最重要的,人都没了,那还谈什么发展,说什么复兴。

把中国建设成世界上最好的国家,没有大量的年轻人是不行的,

年轻人拥有新思想,新观念,更能推动社会不断变革和进步,我们和上一辈交流,就会发现存在代沟,思维差距巨大。

你随便加一个长辈的微信群就知道了。思想上的差别是鸿沟型的,我父母当年就坚决要我进国企,我进了国企又坚决反对我跳槽,谁也说服不了谁。

我们的下一代和我们交流的时候,也一定是同样的感觉。

一个社会年轻人越来越少,就会变得死气沉沉,缺乏活力和变革。

这才是让我们值得忧虑的,毕竟中国梦还得由中国人来实现。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