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戴旭:美国通过文化渗透朔造各国人民的价值观

2018-01-20 11:31:16 作者: 戴旭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通过文化领域的辐射、渗透,塑造他国民众的价值观,从而间接施加影响力的历史非常古远。传统中华文化圈的建立,就是一个极其成功的例证。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现代世界后,大国文化战略的运用更加重要。

美国通过文化渗透朔造各国人民的价值观

通过文化领域的辐射、渗透,塑造他国民众的价值观,从而间接施加影响力的历史非常古远。传统中华文化圈的建立,就是一个极其成功的例证。值得注意的是,在进入现代世界后,大国文化战略的运用更加重要。

早在“二战”前,英国学者卡尔就在其不朽巨著《二十年危机》中明确界定了影响国家间权力关系的三大要素:军事力量、经济力量、支配舆论的力量。前两者的历史非常悠久,最后一个却是个新兴产物。至少在19世纪,欧洲各国的政府依然很少进行有组织、有策划的宣传活动,并认为只有革命组织、激进组织才会这样做。

但是,进入20世纪后,宣传战在大国棋局中的分量日趋加重。如何塑造对手价值观的同时,防止对手的反渗透、反塑造,就成了所有强国都必须面对的问题。结果就是,主要国家都开始注重对宣传和教育的控制。然而,正如卡尔一针见血地指出的那样,悖论也因此产生:

“精明的广告可以说服公众相信一种用劣质材料制造的润肤霜是最好的润肤霜,但是,最精明的广告商也无法使人相信润肤霜是用硫酸做成的⋯⋯‘真相终将大白’的情景对支配舆论的权力是一个极大的制约因素,在宣传活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尤其如此。教育是支配舆论力量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但同时也会激发自由探索的精神。这种精神恰恰也是制约、支配舆论权力的最重要工具之一。宣传会为了一种特定的目的而控制和解释事实,正因为如此,宣传本身就包含了自我摧毁的成分。”

正是因为率先悟透了其中的玄机。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位前局长才说出这样一句经典名言:“最高明的宣传就是不宣传。”而达成目的策略则在于:

1、善于选择

相对于伪造事实,更高明的策略是选择事实。我所说的都是事实,但是,我说哪些、不说哪些,在选择中已经不动声色地加入了我的文化过滤,从而更易于达成宣传效果。这一点日本人也学会了。如在日本享有盛誉的作家司马辽太郎,倾注了无比的心血创造战国、幕末和明治时代的作品,但很少涉及“二战”题材。又一次,司马心血来潮,忽然想创造一部诺门罕战役题材的作品,并不顾多方反对、阻挠,搜集了海量资料,可是,当他看完这些资料后,却彻底放弃了写这部书的计划,原因只有一个:皇军被打得实在太惨了!

2、偷梁换柱

看好莱坞拍的动画大片就能发现,其取材涉及世界各个国家、各个地区的固有传说和文学作品,但全部被赋予了美国式的价值观和人性观,因而也就成了美国更巧妙地对别国民众进行文化改造的利器。

又如《阿凡达》,这部3D大片中充斥着美洲文化的痕迹,印第安人的形象呼之欲出,而那些借助先进科技进行资源掠夺、武装殖民的文明人无疑让人想到当年的西进运动,可是,在美国国内,印第安人问题早就不再是一个问题,甚至都已经很少有人再想到这群人和这个问题。无论怎样拍,都不会造成美国内部动乱,反而体现出美国的大度和宽容。同时,其他国家的观众在看这部影片时,却很少会从美国历史的角度思考,相反,却会在人权、自由、抗争等概念的引导下,想到自己身边的压迫者、拆迁者和暴力团体。这样一来,《阿凡达》就同时达到了双重效果:既体现了美国自身的宽容性,又对其他国家不点名地进行了文化和意识形态攻击。

3、利用宗教机构,从根本上形塑价值观

宗教是美国文化军团中的常规武器。目前很多在海外传教的基督教会都有美国官方背景,甚至直接接受中情局的资助和指导。伴随着宗教宣传的推广,美国将从最根本的世界观、价值观上进行舆论控制。

4、运用最新载体

互联网是当前传播速度最快、覆盖范围最广的宣传战平台。无论是美国政府还是美国军队,对互联网上的信息战都是非常重视的。

5、尽量不以牺牲教育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为代价进行宣传战

以造假来达成一时的宣传目的,必然将付出惨重代价。首先,这要冒有朝一日真相大白的风险。其次,为了掩盖一个谎言而制造更多谎言,就会让自己越陷越深。最后,为了掩盖所有的谎言,只有降低人们的识谎能力。然而,由于无法掌控对手的教育机构,最终只能控制己方民众的识谎能力,从而造成一种变相的愚民政策,这是最得不偿失的做法。对此,美国早有领悟。所以美国尽量不以牺牲教育的独立性和创造性为代价进行宣传战,同时则想方设法地误导对手进入愚民教育的死角,更根本地剥夺对手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工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