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宜兴紫:特朗普从世界警察到街头黑老大

2017-12-24 17:18:13 作者: 宜兴紫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川普又闹出两件事儿来,一是《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二是在联大表决耶路撒冷地位时撂出狠话。看来川普对于追求世界警察地位的美国传统梦想,已经厌倦之极,准备脱下警服直接当黑老大...。

川普系列之十二

从世界警察到街头黑老大

宜兴紫

特朗普指责联大

最近川普又闹出两件事儿来,一是《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二是在联大表决耶路撒冷地位时撂出狠话。看来川普对于追求世界警察地位的美国传统梦想,已经厌倦之极,准备脱下警服直接当黑老大,先镇住家门口儿这条街再说别的。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里,川普瞧着谁都不顺眼,从街口骂到街尾,就没见他瞧着谁顺眼过,偶尔提及自己的盟友,也如同对身后小弟一般滴幺三呵四,一副恨铁不成钢的不忿儿。从头到尾没见报告说谁好过,也没有感激过任何一个人,如假包换的单边主义。

转行是个体自由,不干警察没关系,但当黑老大也得有个黑老大的样子,任性胡来的黑老大也没有可持续性。虽说在西部牛仔那年月儿,西部也有枪杆子里面出权威的警匪不分时期,警察是穿了制服的黑老大,黑老大是脱了制服的警察,但警察和黑老大还是有根本区别的。警察怎么也得照顾一下公众,遵守一下程序,但黑老大就无需这么多顾忌了,只要用赤裸裸的利益摆平马仔,就可以镇住一条街。美国第一也好,黑老大在街面儿上的地位也好,都没什么值得指责的,哪个国家都会把自身利益放在首位,但是,您不能把别人都踩在脚底下,硬生生地让人家跟您学着自己打自己嘴巴子。

报告中比较直白地批评“中国与俄罗斯正在挑战美国的实力、影响力和利益。试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具体的手段则是中国和俄罗斯试图“下定决心要降低其经济的自由度和公正性,发展其军力,控制信息和数据来压制其社会并扩大其影响力”。暂且不论中国和俄罗斯是否正在采用这些手段,大家伙不该忘记,美国曾经试图论证这些手段都是无效的,而且只会加剧实施者自身的毁灭,故此,谁使用这些手段,非但无法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反而会伤及自身利益。现在,反过来说了,只能说明美国承认这些手段的有效性。按照报告自身的说法,“战略是有原则的现实主义,重结果而非意识形态”。好吧,既然美国都承认这些手段是侵蚀美国的有效手段,那么大家就都这样做吧。

报告还说,“美国社会的公开性造成成本增加,因为对手正利用我们的自由和民主制度来伤害美国”。过去很多人一向把美国体制作为普世价值来宣传,鼓噪这套制度战无不胜,且放之四海而皆准。现在,美国总统直接把这一点视为美国的软肋,完全没有了制度自信。报告前段原本还在说,广泛传播美国的价值观是目标之一,这段儿又坦诚价值观制度层面的命门,这还怎么传播。在自由市场买件家什儿,您也没法严格要求三包的售后服务,可这明摆着就有残次的物件儿,我觉着您不大可能还会掏钱或者点开微信支付平台。

报告不厌其烦地说到中国,什么事儿都可以归咎于中国,也搞不清是羡慕还是嫉妒还是恨。在报告的第35页最开头儿,川普写道:比如,中国结合数据和AI技术测试其公民对国家的忠诚度,并使用这些评级决定其工作岗位以及其它很多项目。作为一个整天蜗居在京城的闲人,我彻底被雷倒了,我有则么重要吗,我是不是又拖了平均值的后腿?赶明儿,我去哪查查我的国家忠诚度,过去还真没想到,祖国的AI技术已经发达到可以准确进行心理测试了,而且,我全家老小没饿死,竟然是因为某个AI在给我开工资。这种话都是美国体育酒吧里,球迷们喝得正酣,海阔天空乱发议论时说的醉话和损话,放到政府针对全美纳税人和全世界良民的报告里,窃以为非常欠妥。

说起中国和欧洲的关系,报告也指责“中国正在通过扩展其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和投资关键性产业、敏感技术和基础设施领域,占据在欧洲的战略桥头堡”。几个意思嘛?《马可波罗游记》中,欧洲被中国整的五迷三道、垂涎三尺那年月儿,还没有美利坚合众国呐。中国现在与欧洲交往只不过是再续前缘,满满的正当性、合法性,没啥好少见多怪的,做个生意就跟中国要跟欧洲打一仗似的。按照报告的说法,欧洲也活得太憋屈了,好好的产业,叫人不公平一下,就全没了。

报告刚出台没多久,就赶上联大表决美国刚刚打出的关于耶路撒冷的那张点炮儿的牌,害得我等到凌晨2点多,才知道美国和以色列最后才拉来5个国家,跟他们一起投反对票。一个国家把大使馆放在哪儿,一般情况下,的确是那两国国家之间的事儿,不过,放在中东就是不一样的事儿。美国既然这么干了,若是沉默是金,用选票说话也就不是大事儿了。可那种警察范儿是川普所厌恶的,他要的是黑老大范儿,非得敲锣打鼓地宣示,把投票和外援联系到一起。且不说这是对于民主票决理念的亵渎,这样一来,把美国外援的最真实目的也给公之于众了,原来那些援助都不是为了民主、自由、正义、人道,打根儿上起就是为了控制。

也别难为川普了,他无非就是说了实话而已。说实话的,未必都是对的,但起码是瞧着实诚、可爱的那种。不过,说实话的可爱之处,在于总说实话,不说假话。今天,川普为了讨好自己的基本盘这么说,明儿个见到中俄领导人,再忙不迭地说,那些胡扯的话,都是为了美国国内政治需要,您们别往心里去。那就不叫可爱了,那叫可笑,黑老大也就变成街头混混儿了。

2017年12月24日记于西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