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美国支持以色列被联合国怒批,可是为什么没用?

2017-12-24 08:52:4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当联合国在对美国提出指控的同时,美国也在制裁联合国。上世纪的政坛先贤们梦想中的大同世界,似乎正在离人类越来越远……

null

(⊙_⊙)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NO.375-美国怼联合国

作者:猫斯图

制图:孙绿/ 编辑:白鸥

特朗普关于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的一句公开声明引发了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兴趣。

联合国大会12月21日针对美国的声明也做出了自己的表态,认定美国的这项声明无效。尽管投票前特朗普威胁会对所有反对美国的国家减少经济援助的额度,也没有能够消灭各国的反对情绪。

这项提案最终得到了大多数与会国家的支持,193个成员国中有128个投票反对美国的声明。

null

会议现场

此前,联合国还做出过一次决议草案,要求美国撤回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国家声明,却被美国使用了一票否决权拒绝执行。

联合国和美国之间的这种尖锐对立的关系在历史上并非第一次出现,如果不理解联合国和美国之间相爱相杀的关系,就很难理解联合国对现代国际社会的意义和价值。今天的文章就带你一起看看美国在联合国中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null

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

美国是一个奇特的大国。

它的幅员辽阔,由北美大陆最富饶最宜人的土地构成。但是它的地理位置又远离人类文明的主舞台欧亚大陆,两面都被大洋包围,即使是真正的岛国英国和日本也没有美国的地理孤立性强。

一旦美国完成了国内的资源整合,无法继续在本大陆的土地上继续扩张,对旧大陆的兴趣就必然会兴起。

null

繁荣富饶的孤立新大陆

但是继承了英国孤立外交传统的美国政坛,从建国一直到20世纪早期仍然保持着相当的孤立性。开国元勋华盛顿在卸任演说中就表示,“美国应该避免和任何外国结成永久同盟”,其实就是一种国家利益至上的遗训。他们拒绝深入地牵扯到旧列强的争端之中。(除非自身强大到一定地步)

null

华盛顿雕像

有人一度人为这是“孤立主义”,但现在美国外交界更愿意称其为“单边主义”。

两者的区别在于,孤立主义者把自己和全世界的所有变化隔绝开来,拒绝参加国际事务。而单边主义者则是在维护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寸步不让,以自己的国家需要推动国际事务的进展,而不受到外国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看,奇葩的特朗普总统主张“美国优先”,只是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回到了国父那个年代的外交思路上。太阳底下果然没有什么新鲜事。

“美国优先”

null

对于单边主义者而言,美国参与国际事务的底线,是其他国家不应该对美国国家安全决策具有“否决权”。否则美国就丧失了主动维护国家利益的能力,失去了主导周边事务的权威。

但单边主义只是旧时代下的产物,现代社会已经实际上失去了容纳这样国家政权的能力。

随着技术的进步,交通和通信变得空前方便,地球上很难有国家完全不与外国产生大量交流(造墙也没用),不顾他人反应的单边主义会带来很多不可控的结果。

null

比如相当刺激的全球黑客混战

不过对于美国来说,除了这个外因,内因也很重要。

美国在新大陆扩张主要是南向的,美国早在19世纪就尝试把南美变成自己的后花园。可是随着后花园囊括的国家越来越多,各方的利益冲突就开始成为了左右美国决策的因素。单边主义的玩法不知不觉就失效了。

如果把对旧大陆的平衡战略计算在内,国际关系数量更是剧增,单边主义越来越力不从心,逐渐需要一种新的方法——多边主义。

向全世界扩张

光靠美国就不够了

null

到了上世纪中叶,美国人终于意识到了多边主义在美国扩展影响力边界的过程中是不可避免的,这时候主导一个多边谈判桌的话语权变得空前重要。

联合国,就是这个思想的实际成果。

建立联合国的美国

联合国是二战后期由英美起草的《大西洋宪章》的产物。这个国际组织在设立之初继承了国联的很多成员国和表决模式,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强制力的国际组织。

联合国的成立

null

对于美国来说,创立联合国的目的在于让美国主导战后的国际秩序,是一桩稳赚不赔的生意。因此美国政府对于创立联合国非常上心,不惜血本地资助这个国际组织,并且在国会努力宣传联合国的好处,终于得到了国内舆论的支持。

在国际社会上,美国也很努力地去寻找更为广泛的支持者,来把联合国的场面做大。主要创始国,也就是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就是美国邀请伙伴时最好的橄榄枝。受到邀请的四个国家却对美国的这番示好各怀鬼胎。

开始的时候成员还不多

(其他还大都是殖民地)

null

英国当然是美国在战后最忠实的追随者,而且对于英国来说,越早进入这个几乎必将成型的国际组织,越能提高话语权。二战中受伤最重的英国显然需要这样的机会来重振士气。丘吉尔对罗斯福的这个提议非常支持。

跨越大西洋的凝视

(要不要入伙)

null

中国按照国家实力来看尚缺乏联合主导战后秩序的能力,但作为二战亚洲战场上牺牲一切抗击日本的国家,中国也得到了美国的邀请。

这样的高配邀请,国民政府没有拒绝之理,因此也成为了创始国。这给后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入常打下了基础,对中国人是巨大的利好。

1945年8月24

 

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于陪都重庆签署《联合国宪章》批准书

null

法国接到入常邀请相对较晚,这主要是因为法国的光复和恢复生气相对较晚。

一向乐于参加国际事务的法国人倒也愿意接受这番邀请。只是戴高乐早年间就已经显示出了不受人控制的强势领袖风范,对于美国而言,法国的入常会是一个风险。

我的纲领是,法国第一!

null

更大的风险在于苏联。作为欧洲战场上损失最惨重的盟军大国,苏联不被邀请入常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苏联和美国的矛盾即使在双方联合反法西斯的蜜月期也暴露无遗。

吸纳苏联进入联合国显然会对美国控制这个国际组织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丘吉尔、罗斯福和斯大林.gif

null

看下彩色版吧

null

尽管看到了这个风险,但罗斯福更清楚的是,排挤苏联的联合国将很难得到东欧的支持,这个国际政府的梦想就不完整。因此在做了无数妥协和沟通工作之后,联合国五个创始国中有了苏联的位置。

你无法忽视铁幕的另一边

null

这是美国对联合国未来的一次赌博,希望通过对苏联红色政权的让步,换取这个国际组织更长远的未来。

如果这个国际组织的控制面足够大,美国又能设法对其施加足够的影响,从某种程度上来看,美国就成为了世界的主导力量。

可是政治博弈从来不是纸面上这么简单的事。美国政府对联合国的如意算盘没有能够完全打响。

null

美国和联合国的关系

加入苏联的确是一个玩火的选择。后来冷战期间的历史证实了这一点:苏联对各项提案的反对次数几乎是另外四个国家相加之和,几乎就是来砸场子的。在这场多边游戏中,美国几乎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仔细观察图中五常的否决比例

苏维埃之怒主要体现在联合国创立之初

到了冷战中期反而是美国的否定期

null

哥就是来砸场子的

null

但美国仍然对这个国际组织寄予厚望,这一点从美国历史上对联合国的大手笔资助就能看出来。

联合国的会务费用分成两部分:日常行政维护费用和国际维和行动费用。各个会员国根据其国民总收入和人口数量,多少都要交一些会费。作为主要创始人的美国,在这两个门类上的资金支持分别占其总额的22%28%,远超美国应该缴纳的会费。

2016年度前十七大联合国会费缴纳国

null

除了联合国大会本身和维和行动的补助,还有很多隶属于联合国的组织也都得到了美国巨量的补助。去年联合国难民署(UNHCR)的预算中有38%是美国提供的,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移民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得到美国的援助都达到了总预算的30%以上。

家大业大

有的是骡马

每天吃三槽草料那种

null

可以看出,美国在联合国的投入还是相当有“公德心”的,为的就是维持美国的大国形象,进而维护国际话语权。但这些投入的效果却并不特别理想,甚至有些打水漂。

没效果的事情川普是不感兴趣的

null

伴随着二战后各个殖民地国家的纷纷独立,要求加入联合国的成员也越来越多。尽管很多殖民地国家在独立之后仍然无法快速摆脱英法等宗主国的影响,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受到苏联的感召,成为了中小型的社会主义国家。

苏联人的全球统战大法也是相当厉害的

null

这些小国在二战中由于宗主国的立场,都对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贡献,将其拒之门外就违背了联合国创立之初的宗旨,只能按批次慢慢吸纳。这就进一步稀释了美国在联合国中的话语权,事情变得越发不可控起来。

如今已经这么多国家了

null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加入和不断崛起,以及法国对独立姿态的高傲维持,美国距离主导创建联合国之初所要达到的目标正在越来越远。正是因为在多边游戏中的不断失意,才让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逐渐变差。

时代不同了

null

特朗普总统的上台,彻底终结了美国勉力维持对联合国投入的局面。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甚至表示,联合国在使用预算的问题上有黑幕,投入的资金是进入了某些个人的腰包。这样的借口当然算不上高级,但是明确体现了白宫对联合国价值的越来越不信任。

null

并且黑莉在表决前就表示这项决议不会改变美国将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决定

随着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对美国的声援力度下降(以此次耶路撒冷事件为例),美国对联合国的态度只会越来越差。特朗普在明年的国家预算中只愿意提供去年90%的捐助,这将让本就收不抵支的联合国更加陷入财务困境。双方关系的恶化究竟会让联合国走向何方,没有人知道。

至少现在还没向联合国收房租

null

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联合国的创立初衷来看,联合国说白了只是美国争取世界事务话语权的一个工具。但是这个工具从一开始就不是特别好使,甚至处处违逆着美国单边主义的传统。没有用的工具当然不应该紧握不放,当面子上的好处抵不过财务上的损失时,美国就会放下联合国。

null

飘扬在联合国以及美国领土上的巴勒斯坦国旗

所以我们看到,当联合国在对美国提出指控的同时,美国也在制裁联合国。上世纪的政坛先贤们梦想中的大同世界,似乎正在离人类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地球知识局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