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张敬伟:特朗普减税成功成效待定

2017-12-23 07:14:00 作者: 张敬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特朗普的减税法案,虽然在众议院通过后被参议院发现有瑕疵需要重新投票,但最关键的是参议院投票通过了。这是特朗普最大的立法胜利,也是美国自里根政府以来最大的减税法案。

1、

特朗普的减税法案,虽然在众议院通过后被参议院发现有瑕疵需要重新投票,但最关键的是参议院投票通过了。这样,特朗普算是松了一口气——最终的减税法案已经放在他的办公桌上了。这是送给特朗普最好的圣诞礼物,也是新年礼物。

这也是特朗普最大的立法胜利,也是美国自里根政府以来最大的减税法案。三十一年间,两党执政都在税收政策上修修补补,但是不像特朗普的减税计划这么大胆。就在一年前的大选时期,特朗普拿出他的减税计划时,被当时的民主党竞选人嘲弄为不切实际。当时没有人相信,特朗普会战胜希拉里。

共和党集体共识的体现

当特朗普入主白宫,又拿出被美国主流舆论挖苦的“A4纸上的减税计划”。随后又为政敌批评为专门为富人或为特朗普自己减税的计划。总之,没有人相信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会最终在国会两院通过编程法案。就像特朗普其他另类、充满争议的政策一样,美国建制派和民众对特朗普的所有政策都有排斥感,皆以政治不正确的思维去抵制。

但是特朗普最大的“政治正确”是“美国优先”,最能抓住美国人心的是兑现竞选承诺。因而,特朗普的真性情,或触犯了美国精英社会的敏感神经,但是对于美国民众,特别是支持特朗普的选民,以及美国的犹太人团体,特朗普的确成为他们的政治偶像。

所以,特朗普的“限穆令”在美国人的一片反对声中变成了现实,特朗普的减税计划也变成了国会两院通过的法案。这也许正是特朗普的政治魅力,不管他是功利主义商人,或者是不合美国政治传统的推特治政者,抑或是“通俄门”丑闻的主角儿,再或者是被人曝出的性骚扰者……特朗普的政治魅力不是奥巴马的好人主义,而是不计个人毁誉,只求“美国优先”。因而,相比奥巴马的自由主义和全球主义,特朗普的保守主义和“美国优先”,是更接地气的现实主义。

特朗普的减税计划,规模高达1.5万亿美元,如此大的减税规模,如果落实到位,会带来让联邦政府捉襟见肘的财政赤字。但是特朗普的抱负是,通过减税让美国企业税从35%降至21%,个税减徵额提高,因而企业、个人都能享受到减税的利好。凭此,他希望美国跨国企业能够从全球市场回流到美国,也希望全球资本为美国的税收政策所吸引。总之,让全球资本为美国所用,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让美国在新经济周期“重新伟大”。这是最富野心的“美国优先”。正因为如此,美国的减税计划也给全球市场带来了恐慌,欧盟都批评美国减税计划会引发全球减税竞赛。

美国经济復甦势头不减,加息缩表的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在进行中。因此,减税法案起码现在看上去是锦上添花。

不过,这个最终的减税法案,与特朗普最初的设想相比已经温和了许多。或者说,这是一份代表共和党集体共识的减税法案,体现了共和党的意识形态。这也意味着,在经过近一年的政治磨合后,特朗普和两院共和党人学会了妥协共赢。特朗普用个性或者说任性,获得了共和党人的谅解,特朗普也学会了换位思考。

能否带来持久发展红利?

折衷后的减税法案依然让民主党议员们不满。在两院投票中,他们投出了坚定的反对票,也指出了减税法案的瑕疵。众议院的民主党领袖佩洛西认为,减税法案更像是为富人量身定做。得到好处的是富人和大公司,调侃减税计划是为美国创造“永久性富豪”。但是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则称税改法案是“美国的復甦”。

两党截然不同的立场,还表现在减税计划附带着废除了奥巴马医保法案中关于个人强制保险方面的内容。

客观而言,两党关于减税的分歧并不令人惊奇。共和党的减税计划基于经济发展,主要是为了激活大公司和富豪们为美国经济做贡献的冲动。民主党的执政理念是基于社会民生,是为了劳工阶层──至多是中产阶级获得更多减税红利。一个为国一个为家,分歧由此可见。当然,这中间也夹杂着党派私利,从而使减税方案的政党之争变得复杂化了。

无疑,特朗普的减税方案,会让收入50万美元左右的家庭获益更多,对于中低收入阶层,减税效果也就忽略不计了。

1.5万亿美元的减税规模,最终能否让美国经济维持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时间和美国经济的成绩单来证明。但是减税计划带来财政赤字的增加,却是不争事实。特朗普最大的挑战在于,减税法案释放出来的红利不是短时间就能奏效的,特朗普如果没有第二任期,其减税计划也可能会像奥巴马的政策那样被后任者废除或颠覆。

减税法案,对特朗普是难得的圣诞礼物,但是否能给美国和美国人带来持久的发展红利,却充满不确定性。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大公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