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梅新育:以色列你怕了吗?马来西亚考虑出兵耶路撒冷

2017-12-22 09:41:00 作者: 梅新育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12月9日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达图·斯里·希沙慕丁·宾·敦·侯赛因瞬间闻名全球。因为他在演讲中宣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给了整个穆斯林世界一记耳光,马来西亚已经准备好向耶路撒冷派兵...。

本文转自:梅新育论衡

12月9日一席演讲,让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达图·斯里·希沙慕丁·宾·敦·侯赛因(Y.B. Dato' Seri Hishammuddin bin TunHussein)瞬间闻名全球。因为他在演讲中宣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是给了整个穆斯林世界一记耳光,马来西亚已经准备好向耶路撒冷派兵,云云。

1、

希沙慕丁这番话吸引注意力的效果毋庸置疑,问题是他的主张可行性如何?毕竟,耶路撒冷数十年来在以色列统治之下作为首都,马来西亚出兵耶路撒冷就是向以色列开战,可有胜算?比较现役和预备役兵力、经济实力、战绩历史等等,答案是否定的。

从兵力来看,以色列国防军现役部队18万人,预备役人员45万人,[1]此前历次中东战争也充分验证了以色列国防动员体系的高效,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了解较多。相比之下,目前马来西亚三军总兵力12.95万人,其中陆军10.5万人,编成1个军团司令部、4个师、1个快速反应旅、10个步兵旅、5个炮兵团、4个装甲团,装备坦克26辆、装甲车1100余辆、火炮400门;海军1.25万人,编有两个海军司令部,编成10个中队,装备100余艘舰船,有海军基地4处;空军1.2万人,编两个管区(下辖5个营)、12个飞行中队和支援部队,有空军基地3处。此外,马来西亚还有预备役部队4.66万人,准军事部队20余万人。[2]综上所述,马来西亚现役兵力只相当于以色列的2/3,预备役兵力只相当于以色列的大约1/10,而且其军队战斗力、动员体系效率、国民意志均不似以色列般久经战火考验,军事实力差距十分明显。

进一步比较双方指挥能力与战斗意志。如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样,以色列军队从一开始就是自主创建、自主指挥、在战斗中成长起来,其作战能力、指挥水平都是在残酷战争中自主发展起来的,经受了战火的考验,并因应战争实践而不断改进发展,这支军队的战斗意志更是世人有目共睹。

2、

相反,马来西亚陆军前身是英国殖民地政府1935年组建的马来兵团;其海军源于1958年从英国人手中接管的原殖民地海军辅助部队,1963年正式改为马来西亚皇家海军;马来皇家空军则是1958 年6月1日正式建立的。从殖民地主子手里接收过来的军队在灵魂和指挥能力方面严重先天不足,即使是在殖民者指挥下战绩还不错的军队,独立后自己指挥作战的结果也常常惨不忍睹。如1962年对印自卫还击战时的印度军队。

3、

印度军队在规模、装备和战史等方面基础其实相当不错。这支军队曾经是英帝国最大的殖民地武装力量,在英国殖民者统率下,数百年间足迹遍布亚、非、欧广大地区,为保卫英国本土和扩张英帝国殖民地立下了汗马功劳。仅在中国,其“武功”就包括第一次鸦片战争中的定海和镇江城之战、第二次鸦片战争的圆明园之劫、八国联军之役……。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仅半年,英印当局就从印度向法国战场派出了21万印度官兵和8万英军;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从殖民地征兵共计450万人,其中印度士兵就占120—150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将领统率英印军队在北非、欧洲等地战功累累,仅在意大利一国就战死印度士兵5782人,6人获得英军最高勋章维多利亚十字勋章。特别是后来在中印边境自卫还击战中担任东线印军主力的第四印度师,二战期间在中东、北非、意大利、希腊等战场转战6年,在意大利蒙特·卡西诺战役中表现优良,也因此在印度独立后成为印军“王牌部队”,号称“标准师”,是印军推行一切改革的试点部队。然而,在殖民者统率下能打胜仗,不等于独立自主作战也能打胜仗,1962年的印度军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连英印殖民地军队那种战史“武功”都没有的马来西亚军队又会怎样呢?

从人口、经济两方面考察双方战争潜力,结果对马来西亚也不乐观。论人口,以色列人口868万(2017年5月),马来西亚人口3000万。尽管马国政策法规决定了该国战争只能依靠占其总人口68.1%的马来人,亦即2043万,马国人口数量仍然占优。但双方社会凝聚力、国民意志孰优孰劣,世人有目共睹。

论经济实力,以色列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183亿美元,略少于马来西亚(3356亿美元),经济增长率大致相当(以色列4%对马来西亚5%),以色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73万美元)则远远高于马来西亚同一指标(8256美元),反映出以色列经济发展水平明显高于马来西亚,前者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工业化国家,以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高附加值农业、生化、电子、军工等部门技术水平较高,主导产业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相比之下,马来西亚只能算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与以色列不可同日而语。

综上所述,无论是当前军队战斗力还是战争潜力,马来西亚都大大落后于以色列。马来西亚军队历史上就没有什么像样战绩,又六七十年未战,倘若孤军远出万里,对阵身经百战、战绩辉煌的以色列军队,结果可想而知。以色列周边国家本来皆以荡平以色列国家、把犹太人赶下大海为号召,经历数十年实践,其中的埃及等主要区域大国相继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放弃了上述不现实主张。马来西亚军队若大举开赴中东,人生地不熟,气候、环境均不适应,后勤保障成问题,结果令人不敢想象。

4、

直到今天,每个马来西亚护照上面都写有“此护照适用于所有国家,除了以色列”字样

《孙子》有云:“兵者,国之大事也,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为将者不可不察也”;出兵数千公里之外与军事强国争锋,这般大事,绝无可能轻易决定,从马来西亚决策体制来看,希沙慕丁这般声明颇有越权之嫌。因为国防部长在马来西亚本质上还是属于门面性文官职位,三军最高统帅是最高元首,国防决策机构是总理任主席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军队最高指挥官是武装部队总司令(现任总司令是2016年12月任职的卡玛鲁扎曼);总理、最高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均未发声,希沙慕丁的声明不可能算数。

所以,对希沙慕丁声称的“马来西亚出兵耶路撒冷”之说,我们还是呵呵吧。当然,对这种说法折射出来的一些潜在风险,我们还是应当给予足够关注。

(2017.12.15,仅代表梅新育个人意见)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