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细数印度双面人:满嘴中印友好回头就出损招

2017-12-21 12:14: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有这样一名印度学者,他曾在北京大学留学,在这所大学当过印地语教师;他经常参加些有关中印关系的电视节目和活动,因而在中国的南亚研究圈里有了一定知名度;他久居中国,高唱“中印友好”,以至于不少中国学者忘了他的本名。

有这样一名印度学者,他曾在北京大学留学,在这所大学当过印地语教师;他经常参加些有关中印关系的电视节目和活动,因而在中国的南亚研究圈里有了一定知名度;他久居中国,高唱“中印友好”,以至于不少中国学者忘了他的本名。

这名印度人叫阿贾特萨特鲁·辛格,中文名是高兴。今年的中印洞朗事件中,他火了一把。在央视一个节目中,他居然冒出“南海18国”的言论,让人大跌眼镜。后来向北大朋友求证,得知他毕业之曲折——北大博士读了8年。

问题不仅在于高兴的知识缺陷,更在于他在洞朗事件中的立场。或许以为中国人不会去看他的脸书,高兴在上面倾泻了他对中国的憎恶:我们这次必须与军队站在一起,打他们个鼻出血。高兴万万没想到,竟然真有中国人去看,并把他的这一叫嚣给捅了出来。高兴过去惯于鼓吹中印友谊,还在朋友圈宣扬“中印友谊天长地久”。他当着中国人的面赞美中印友谊,背地里恶狠狠地敲打中国,“两面人”的形象跃然纸上。

斯瓦兰·辛格在中印合作论坛

高兴算不上“两面人”中的大咖。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斯瓦兰·辛格是中国各色论坛的常客,也是不少中国院校的座上宾。因工作关系,笔者在印期间与他有过接触,当时听到他大谈中印友好共同发展极为感动。须知,找一个主张中印友好的印度人比找一个靠谱的印度人难得多。但他同样是“两面人”。

几年前在新德里的一场论坛上,斯瓦兰·辛格向“藏独”分子支招:“西藏和中国(原话如此)改变的希望在于,西藏内外的藏人找到一个让人满意而又可行的武器,来强化他们运动的力量……”论坛结束后,这些话被相关组织方发布新闻时披露出来。斯瓦兰·辛格也自我暴露过,在给印度杂志《南亚调查》的稿件中,他断然否认中国历史上对于西藏的主权,道出印度精英的心声:策动“西藏独立”,与中国脱离接触。

印度联邦院议员塔伦·维杰“段位”更高。联邦院是印度议会上院,由社会名流、各邦代表等组成。维杰是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这一头衔让他身上多了些友华色彩,洞朗事件结束后,他曾受邀与其他所谓友好人士一起到中国驻印使馆座谈。实际上,维杰对中国一点也不友好。2015年,一位印度左翼媒体朋友听说笔者拜访维杰的事后很惊讶:“他这个人极端反华,对中国友好那是装出来的。”

笔者找来维杰发表过的文章一看,发现此言非虚。比如2016年,维杰在一篇纪念印度首任内政部长萨德尔·帕特尔的文章中称,只要印度不从中国和巴基斯坦手中夺回阿克赛钦和吉尔吉特地区,克什米尔就是不完整的。

维杰极端反华与他担任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并不矛盾,正是因为印度人知道他的反华立场,他做这个主席才不会让人生疑,以为他可能出卖印度利益。

高兴之流能在中国大行其道,值得思考。或许是因为中国不少人对印度有着朴素的好感,认为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西方打压,因此有充分理由一起合作。正因为此,当他们说几句中印友好、龙象共舞之类中国人爱听的话,就会有人感动不已,觉得看到了中印大同、亚洲世纪的曙光。(作者是本报前驻印度特约记者陈新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