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高浩荣: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2017-12-11 18:20: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一个32人组成的赴韩旅游团队12月2日晚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这是时隔262天后第一批抵达韩国的中国团队游客。韩方旅行社和退税店的员工当天身穿韩服,手捧鲜花,欢迎来自中国的旅游团队。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12月2日晚,在仁川国际机场入境大厅,中国游客合影留念。这是中国政府放宽为反制“萨德”入韩而采取的赴韩团队游禁令后,中国团队游客首次抵韩。(韩联社)

原标题:参考睿评|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据韩国媒体报道,一个32人组成的赴韩旅游团队12月2日晚抵达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这是时隔262天后第一批抵达韩国的中国团队游客。韩方旅行社和退税店的员工当天身穿韩服,手捧鲜花,欢迎来自中国的旅游团队。大批嗅觉敏感的记者早在航班抵达两三个小时前就守候在入境大厅,争相采访报道。

这是中韩关系开始回暖的一个短镜头。最近一段时间来,中韩关系出现了一系列回暖的迹象。按时间顺序来看:

两国领导人为关系回暖指明方向

10月31日,中韩外交部门共同发表了“沟通结果”。中方重申了对“萨德”问题的立场,同时注意到韩方表明的立场,即不针对第三国,也就是不损害中方的战略安全利益。

韩方表明了不参加美国构建的反导系统、不追加部署“萨德”、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为军事同盟的“三不”立场。双方同意推动各个领域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这个“沟通结果”开启了中韩关系回暖的序幕。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资料图片:10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妥处“萨德”问题、扫除中韩关系发展障碍,是两国共同意愿,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11月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将在中美之间实行“均衡外交”,既重视与美国的外交,也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文在寅还表示,韩美日三国安全合作发展为三国军事同盟“是不可取的”。这个表态具有积极意义。

1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越南岘港会见文在寅总统。习近平指出,中方重视同韩国的关系,愿意同韩方一道,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强调,当前,中韩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双方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维护政治互信,加强沟通和协调。习近平还重申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

文在寅也表示,希望韩中双方共同努力,尽早恢复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并且表示,韩方重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关切,无意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文在寅(韩联社)

两国领导人的会晤为中韩关系回暖指明了方向和今后的任务。

11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了文在寅。李克强指出,中韩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潜力。希望双方对接发展战略,发挥互补优势,推进经贸、金融、制造业、环保等领域互利合作。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文在寅表示,韩中关系站在了新的起点上。韩方愿同中方积极努力,重塑政治互信,恢复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早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两国领导人的再次会见充分说明双方对中韩关系转圜、开辟两国合作新篇章的高度重视和深厚期望。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1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

11月22日,韩国外长康京和访华,王毅外长表示双方应共同努力,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最大限度减少分歧,为两国关系全面恢复发展创造条件。

康京和表示韩方愿按照双方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加强双方高层往来,密切人文交流,推动韩中关系尽快全面正常化并在各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据韩媒报道,康京和的这次访问实际上是为文在寅访华做准备。文在寅一旦正式访华,将对两国关系回暖起到推动作用。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11月22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韩国外长康京和举行会谈。

12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与此同时,中韩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开始恢复,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开始止跌回升。中韩关系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两国有和睦共处的基础和需要

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近邻,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地理位置决定了中韩两国必须和睦共处,互利合作。

中韩建交25年来,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为两国人民造了福。这些利益是实实在在的,符合民意,也说明发展两国关系还大有可为。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资料图片:2016年10月5日,中国游客在韩国景福宫前合影。(路透社)

中韩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具有相近的立场,双方都希望保持半岛和平稳定,都主张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半岛无核化是中韩都高度重视的利益攸关的问题。双方有着相互协调和合作的充分可能性。

此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文在寅政府提出的“新北方政策”“新南方政策”有着相互接轨,共谋发展的充分余地。双方的政策接轨和相互合作,将为两国带来长远利益。在这方面,双方有需要也有可能进行深入探讨,制订规划,深化合作。

回暖道路上仍有不可忽视的障碍

虽然中韩关系回暖出现了许多积极的迹象,也具有很多有利条件,但也不能不看到,在回暖的道路上还有不少需要克服的障碍。

中韩关系转圜?关于"萨德"有些疑惑不得不说

资料图片:4月26日,“萨德”系统抵达韩国星州,遭到当地民众抗议。(路透社)

首先,“萨德”问题并没有画上句号。双方已商定“萨德”问题通过军方渠道进行沟通。军方的沟通能不能达到让中国满意的程度,怎样才能实际证明“萨德”不针对中国、不会损害中国的战略安全利益,尚需要等待沟通结果,至少现在还是不确定的。

其次,中国赞赏韩方表示的“三不”立场,但仍需听其言,观其行。朝鲜半岛局势当前高度复杂敏感和脆弱。半岛在局势发生变化时,韩方能否顶住来自国内外的压力,坚守“三不”立场不动摇,尚需时间的检验。第三,中韩虽然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有着共同目标,但在方式方法上存在差异,韩方至今没有回应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就是一例。同时,过去曾一度表现出来、现在沉入水面之下的矛盾和分歧,在遇到风吹草动时也可能会重新冒头,影响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保持良好的中韩关系不仅符合历史和时代大势,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时代大势不可违,民意也不可违。在中韩关系经历曲折而回暖之时,倍加珍惜并精心呵护来之不易的回暖萌芽,使之开花结果、重放光彩,既是两国的责任,也是两国面临的一个课题。(高浩荣/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