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多德韦尔:西方乱局反衬中共治理优越性

2017-10-28 16:25:00 作者: 戴维·多德韦尔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香港-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政策集团执行董事戴维·多德韦尔的文章《你怎么看中国取决于你的立场》称,在许多西方媒体看来,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成为强势的全球军事强国奠定了基础。很多媒体将这些动向界定为对西方所有民主国家的关乎存亡的威胁。

原标题:头条| 英专家:西方乱局反衬中共治理优越性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7日发表香港-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政策集团执行董事戴维·多德韦尔的文章《你怎么看中国取决于你的立场》称,在许多西方媒体看来,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成为强势的全球军事强国奠定了基础。很多媒体将这些动向界定为对西方所有民主国家的关乎存亡的威胁。

10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员。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但是从我的角度,这样的观点是短视和多疑的。即使中国真的对我们构成严重的关乎存亡的威胁——我并不这么认为——那么应该做出的反应是审视我们自己的治理模式,检讨为何最近几十年来成效如此不佳。威胁不是来自北京,也不是来自它选择的政治制度,而是来自我们未能使民主制度发挥出其应有的优越性。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记者在采访拍摄。

我们都经历了最近发生的提醒人们不要忘记民主制度缺点的重大事件——我们不是只谈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公投的异常结果。民主政治近乎无穷的版本使之很难全面地说明我们民主主义者在捍卫什么。作为一位英国人,鉴于我们的民主制度从来没有允许我们选择自己的首相及其大臣们,我一直觉得难以说明我们占据了什么优越的道德高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结束后,党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不过最尴尬的是,在使我们的民主公民享受到经济或社会进步的优越性方面,我发现捍卫我们的民主政治越来越难。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来越显而易见的是——没有经济增长,民主制度表现反常。民主国家竞选政治职位的候选人似乎需要能够承诺会比竞争对手干得更好,诸如经济增长更强劲,消费能力提高,工资待遇好,更有保障,对老人照顾更好等等。而经济衰退和收缩,包括减少开支、失业、没有保障、工资待遇差,很难让人接受。

10月27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当天晚间,反对加泰独立的西班牙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并打出“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一部分)”的标语。(路透社)

看着我们民主国家陷入政治乱局,中国领导人对自己的模式越来越有自信。他们不仅强调中国令人羡慕的经济增长在过去30年已经使数亿人脱贫,而且强调中国“例外论”。他们说,中国太大,在政治上太脆弱,难以应对不确定性和波动。

可能会有很多读者嘲笑说:“他们总是这么说,不是吗?”不过历史给了中国很多对不择手段的阴谋家造成的乱世和军阀混战的痛苦记忆。

现如今,这个国家可能比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所认为的更强健,体制上更稳定。但是他们不想冒险有错吗?从多数客观的衡量标准来看,他们的统治效果很好。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北京领导层越来越自信,他们对自己的成就感到骄傲,对自己在世界上的耀眼地位越来越自信,对国际事务越来越关心,在国际上越来越强势。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习近平治党方略激发中共新活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称,从北京到村委会办公室,中共党员出现在政府机构的绝大部分岗位上,他们管理国企,监管民间组织和宗教组织、各种商会以及协会。

如今共产党选择习近平作为最高领导人再任职五年,他将继续推进过去5年的首要工作重心之一:重塑共产党在人们生活中的影响力,恢复共产党人的革命使命感。中国领导人认为,这么做将确保国家在未来数十年转变为富裕的强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称,在中共十八大到十九大的5年间,习近平取得了极大成就。最重要的是他领导的反腐斗争非常成功。这避免了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最大威胁。习近平同意以下观点,即“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