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日本制造要跌落神坛了?还为时尚早

2017-10-21 18:48:34 作者: 李惠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2017,似乎成了日本制造神话破灭年。从1月东芝再被揭虚报巨额利润、“杀人”安全气囊的高田申请破产,到如今的神户制钢造假等一系列丑闻,让“日本制造”的口碑一落千丈。

日本制造要跌落神坛了?还为时尚早

【2017,似乎成了日本制造神话破灭年。从1月东芝再被揭虚报巨额利润、“杀人”安全气囊的高田申请破产,到如今的神户制钢造假等一系列丑闻,让“日本制造”的口碑一落千丈。】

文/ 李惠琳

日本神户制钢所造假丑闻还未平息,日本制造的信誉又迎来一击重锤。

10月19日晚,日产汽车表示将暂停日本国内全部6家工厂的生产。

其原因是: 本月初日产汽车的5家工厂,被发现由不具备资格的技术人员完成车辆最终检验,在10月6日,该公司已经宣布,将召回过去三年在本土出售的38款车型共约116万辆汽车。

近日,其再次被发现违规行为在被曝光后并未及时未改正,截止11日,仍有无资质人员对车辆进行质检,影响到3800辆新车,该违规行为已经至少进行了20年。

“说改未改”加上“20年违规”的新发现,让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深陷泥潭,连同近期的神户制钢造假丑闻,使“日本制造”的口碑继续下滑。

造假丑闻频发

此前,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承认旗下多家工厂长期篡改部分铝、铜制品的强度、尺寸等出厂检验数据,冒充达标产品流向市场。

目前波及的全球下游公司多达500余家,不仅包括新干线列车、本田汽车、丰田汽车、三菱重工等日本国内制造业巨头,也包括通用电气、波音等美国制造业公司,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份名单可能还会更长。

美国司法部日前已对神户制钢发起调查,欧洲航空安全局也建议暂停使用神户制钢生产的材料。

日本制造要跌落神坛了?还为时尚早

目前事态还在进一步恶化,近日,神户制钢同样被曝出存在受到调查后仍继续造假的行径,且公司内存在继承违规造假手段的事实上的“操作指南”。

事实上,这不是日本制造业丑闻的个案,近年,日本多家在世界颇有名气的公司都因造假问题而陷入困境。

日本高田公司生产的“死亡气囊”因存在数据操控和篡改的问题,近10年来已经在全球造成近200人伤亡的恶劣影响。此后,采用其产品的汽车被大量召回,高田公司也于今年6月申请破产。

2016年4月,三菱汽车被爆出油耗测试造假,其62万辆汽车油耗数据高于实际水平,其造假行为甚至可以追溯至1991年,事件引发三菱市值缩水一半,社长引咎辞职。

2016年5月,铃木承认从2010年起违反日本国家规定,私自修改燃效检测效率,旗下14款车型共计210万辆车存在造假。

2015年7月,家电巨头东芝集团在5年间虚报利润1518亿日元,三任社长涉嫌财务造假。在今年1月东芝再次被揭虚报巨额利润。

类似的事件还有不少…

日本制造的软肋

长期以来,日本制造业一向“工匠精神”享誉世界,曾代表着东亚制造业的最高水平。“排队买日本马桶盖”在国人眼中已屡见不鲜,“开不坏的丰田”更是成为全球司机多年公认的口碑。

随着上述事件的负面影响不断扩大,日本精密制造业的声誉也蒙上了一层新的阴影。面对造假事件,涉事日企纷纷给出了“内部管理、高管品行、业绩压力”等因素。日本经济产业省制造产业局局长多田明弘担忧道,“神户制钢所丑闻看起来会影响整个日本制造行业的信誉。”

《纽约时报》评论道,日本向来以质量上乘的制造业傲视全球,但是,自高田公司的“气囊门”、日产大规模召回问题车之后,神户制钢的丑闻,是对有口皆碑的“日本制造”整体形象的又一次重创。

日本制造要跌落神坛了?还为时尚早

不过,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在接受《21CBR》采访时认为,从日企丑闻得出日本制造开始衰微的结论,还为时尚早。“日本有600万家企业,在大企业板上市的也有2000多家,涉及丑闻的企业也基本上属于小面积的,日本并没有普遍存在造假的问题。”

对于丑闻层出不穷的原因,他认为,像神钢、日产这样的大企业,其产品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口碑,通常被认为是过硬的。近年,日本经济严重失落,企业基本没有进行设备和新技术人员的投资,在设备、人工不足的情况,难免会出现一些滥竽充数的现象。

“用户看不到的是检测,这方面的用工如果能减少的话,企业能节省一大块成本。”他说

同时他还强调,从总体上看,日本产业在造假,不诚实方面所付出的代价非常的高,甚至会导致企业今后几年,十几年无利润可赚,基本从市场上退出。

不过,同样需要注意的是,神户制钢面临的困境,在日本制造业,甚至是全球的制造业同样存在:国内外竞争加剧,产品本身利润在萎缩,业绩压力巨大。以造假的手段维持企业的繁荣假象,最终企业自身往往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21世纪商业评论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