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郭朝晖:中国制造业应该多些自信

2017-10-18 09:00:00 作者: 郭朝晖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最近,日本某钢铁企业造假一事在国内引起轰动。对某些人来说,吃惊的原因是“偶像出问题了”。更深刻的原因则是来自骨子里的迷信:只要国外的就信、就比国内强。这种迷信不仅是普通人,还有专家领导。这种迷信,对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是非常有害的。

中国制造业应该多些自信:从日本企业造假谈起

最近,日本某钢铁企业造假一事在国内引起轰动。对某些人来说,吃惊的原因是“偶像出问题了”。更深刻的原因则是来自骨子里的迷信:只要国外的就信、就比国内强。这种迷信不仅是普通人,还有专家领导。这种迷信,对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是非常有害的。

我有个朋友,现在已经是上海劳模。他年轻时曾有个不错的想法,向老专家请教。老专家却训斥道:“不要整天胡思乱想!” 后来,朋友看到日本人的一篇论文中,也有类似想法,就拿来给老专家看。老专家却说:“您看看,人家日本人的思想就是先进!” 全然记不起训斥他的事了。

20年前,我刚工作的时候,甚至遇到更加令人气愤的事情。我要把一个从日本引进、一直没有用好的技术国产化。去请教一位长辈时,他发火了:“日本人的东西你怎么敢去改?我就要看你出笑话!” 其实,他发火的真正原因是:他是负责引进这个技术的、总是以权威和代理人自居。自主开发挑战了他的权威。幸好,我没有让他看到笑话。

10年前,我们和日本联合开发过一个技术。开始的时候,日本专家要求我们按照他的说法去做。我研究了他的要求后说:我们的重点是动态调整,而您的这个做法恰恰不一定适合动态。最后,日方接受了我的做法,重新设计了接口。

由此可见,国外专家也有考虑不周的时候,没必要迷信。

更有甚者,外国企业为了推销自己的技术,往往千方百计地打压中方的技术。我们开发出来的东西,只要条件稍微有变,他们就会说:这个不合适了,要引进才行。而国内的一些人,也总是乐于当他们的代言人:一方面,出了问题可以推卸责任;另一方面,自己可以趁机出国转转。对自主开发的东西总要说三道四,而对国外的说法却无条件相信。

对国外企业的无条件信任,是以损失国家利益为代价的。

过去,宝钢某大型设备的新建和大修,都是国外总包。我们的短板是几个关键工艺参数。每次谈判的时候,他们就会说:钢种变了、设备变了,这些参数也要变;如果不让他们总包,他们就不给这些参数,他们就对项目成功不负责。有一次,有位年轻领导负责设备大修。他把我们几位召集到一起说:我相信你们,这次我们自己定这些参数、自己总负责。结果,大修工程不但成功了,还提前一个月达产。公司内部算下来的效益有5000多万。此后的一件事更是耐人寻味:在另外一条产线上,一个合同生产了接近6000吨钢,有一半不合格。后来发现:是外国人给的参数有问题。用上我们自己计算的参数后,问题马上就解决了。

一般来说:只要中国人能生产的高端产品、高级技术,价格就会剧烈降低。例如,取向硅钢过去每吨的价格8万,我们能生产后曾经降低到1万多。这种打击,国外企业是难以承受的、经营压力很大。我估计,日本人造假与此有关。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很怕我们掌握相关技术。为了阻止中国技术的进步,他们可能会采用各种手段。除了合理的专利保护,包括连蒙带骗、把自己描述的很神奇。有些时候,国外宣布的技术恰恰是用来误导我们的。

有一次,德国人要推销他们的一个技术。我听他们讲完,问到:你们这是直接把薄板坯的技术用到厚板上了!开始他还不承认。我就说:因为你们的曲线没有加速凝固区!他们才不得不承认。还有一次在学术会议上,德国人宣称自己的技术非常高级、用了神经元算法、自学习。轮到我发言的时候,我提出:这个模型可以用线性和双线性函数准确描述,有什么必要用神经元、有什么必要自学习!结果,德国人会后到我这里主动承认:他们只是在很少的地方用了下。然而,国内的很多专家领导至今还是,只要老外说的就相信,中国人说的就不相信。有意无意地给自己的技术发展设置各种障碍。

有家企业,长期以来一直用日本的钢铁;为了降成本,才考虑国产的。在他们看来,日本的产品都是非常高级的,对国内厂家的要求很严。国内某个厂子接到这个合同,去研究了一下。发现日本所谓的高级别产品,原来是用混钢水板坯(甚至可以说是次品)轧制出来的! 如果你迷信,那就是傻;如果你是傻瓜,凭什么不骗你!

要以弱胜强、实现赶超,勇气非常重要:当年韩信背水一战取得了成功,靠的就是要给战士以勇气;淝水之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的胜利,也都是靠着将帅的勇气才取胜的。勇气没有了,再强大的一方都要失败。同样,中国制造业要实现赶超,也需要有勇气才行。如果总是被外国人吓住、总以为自己不行,中国制造业怎么可能强大起来?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