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全球债市繁荣都是假的 美联储是幕后黑手

2017-10-10 12:08:22 作者: 张一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格罗斯看来,正是美联储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及其所带来的低利率环境,使得投资者对高收益趋之若鹜,导致全球市场都出现公司债发行利差收窄的不正常现象。在这样一个利差紧缩的“假市场”,根本没有“赢家”可言。

全球债市繁荣都是假的 债王格罗斯批评美联储是幕后黑手

1、

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者 张一苇

继德国前财长朔伊布勒批评“央行正在制造新的泡沫”之后,被业界称作“债券之王”、全球最大共同基金PIMCO创始人比尔·格罗斯本周一(10月9日)也对美联储“开火”,称当下金融市场正在被人为压缩,扰乱资本市场秩序,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正是美联储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

格罗斯表示,随着美联储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投资者应当对全线走高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做好心理准备,但同时也指出收益率“仅会逐步”上涨。

在离开PIMCO之后,格罗斯于2014年创建了21亿美元规模的Janus Henderson全球债券基金。正是在周一该基金召开的会议上格罗斯发表了这些见解。

在格罗斯看来,正是美联储推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及其所带来的低利率环境,使得投资者对高收益趋之若鹜,导致全球市场都出现公司债发行利差收窄的不正常现象。

公司债的发行利差一般定义为票面利率与同期限无风险利率(银行间国债到期收益率)的差值,即企业债务融资相对于无风险利率所需要附加的风险报酬,并直接反映出企业的发债融资成本和债券投资者的受益,是交易双方最为关注的要点之一。低利率环境促使投资者涌向相对高风险高收益的公司债,直接对公司债发行利差造成了压缩效应。

格罗斯指出,“即便是在中国和韩国——风险交易的完美范例——公司债发行利差也已经收窄至非常低的水平。放眼全球市场已经看不到真正有优势的资产。”在他看来,在这样一个利差紧缩的“假市场”,根本没有“赢家”可言。

在这样一个“超常货币政策的时代”,格罗斯再次警告,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其他央行政策制定者不应当过分依赖历史模型,诸如泰勒规则和菲利普曲线。

围绕经济学家John Taylor和A. W. Phillips提出的这两大模型,作为理论核心被应用在以通胀和失业率作为衡量基准的央行利率政策当中。但在格罗斯看来,这些模型都忽视了经济当中私人信贷的重要性。

早在2016年7月,格罗斯就曾放言称,央行官员应该从“大富翁”桌游当中吸取货币创造的教训。在“大富翁”当中,玩家每经过一次标记着“由此去”的方格,就可以获得奖金$200。

格罗斯将“大富翁”中的这笔奖金类比为现实中的货币创造,指出在信贷扩张初期,货币创造的地位至关重要;但由于这一给定数额无法继续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玩家”最终会走向滞涨乃至破产。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界面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