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环球视野 / 正文

李毅:与贾庆国院长商榷对朝政策

2017-09-29 15:26:00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在朝鲜半岛,现在中国困难,美国比中国还困难。中国必须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纵横裨阖,努力争取第二个前景,努力避免第四个前景。

贾庆国院长商榷对朝政策

李 毅

 

2017年9月28日,欧洲金融时报中文版,刊发了《贾庆国:朝核问题 和平解决始终是优先选项》。庆国兄56年生,康奈尔大学政治学博士,北大国关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久仰。在下61年生,伊利诺尔大学UIC国际社会学博士,在国内什么都不是。不揣冒昧,也学习、讨论一下庆国兄关于大陆对朝政策的论述。

为了全面学习领会庆国兄的有关论述,下面原文转载庆国兄的原话,标点符号都不改。

1.但很多年以前我就有这个想法,那就是:如果朝鲜出现了危机应该怎么办?朝鲜有核设施,谁来控制呢?不能让它流失,也不能交给韩国吧,不然会造成核扩散。如果韩国核武器、日本也会有,那中国岂不是更不安全了?再有,如果朝鲜内部有动乱,例如某个军官控制了核武器,同样会很危险。

2. 另外,如果朝鲜出现危机,就会有个秩序恢复的问题。一旦大量难民涌入中国,如何处置呢?一系列的问题都跟着出来了。

3. 这就有一个问题:危机出现了,我们该怎么办?与此相关的主要国家是韩国、美国和中国。可能这几个国家也许都有自己的危机应对方案,但缺乏沟通。这样一来,出现误判和军事风险的可能性也极具增加。为了避免这种冲突,事先各方应该有一个协商。上面这些是我多年的想法,只不过一直没有公开地说。

4. 还有,朝鲜现在致力于将核武器小型化后搭载在弹道导弹上,打到美国本土,美国认为这触及到了它的底线。现在的态势下,美方可能越来越倾向于动武,对朝鲜进行一场预防性打击——而这个,可能又触发一场危机。如果美国想动武,他需要说服两个国家——中国和韩国。韩国显然会担心,毕竟首尔暴露在朝鲜的火炮之下,这对韩国来说是现实威胁。中国更会反对,对朝动武可能引起的无论是核泄露还是难民问题都是中国难以接受的。所以大家都会希望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但是,如果朝鲜一直持续推进它的核技术,到达某个临界点的时候,美国也很可能也不顾中韩的反对,直接诉诸武力。也许特朗普最后会说“我马上要打了,无论你们支不支持”。等到那个时候再沟通为时已晚。

以上是庆国兄的四点高见。下面是小弟的四点愚见,抛砖引玉,供批判。下面这些也是我多年的想法,只不过一直没有公开说。

首先,我认为,朝鲜半岛目前和未来没有发生战争的可能性

我们在美国读的博士。这是美国的基本理论。美国的国际政治学、国际社会学、国际军事学,有个基本原理,或者基本定理,就是:两个核武国家之间不可能发生战争。自从世界上有了原子弹,只用过一次,就是美国给日本扔了两个小原子弹。美国当时一共只有两、三个。斯大林赶紧也搞出了原子弹,美苏两家就一直保持和平。苏联的核保护伞罩到哪里,美国就不敢进攻哪里。美国的核保护伞罩到哪里,苏联就不敢进攻哪里。二战之后,美国跨过三八线打朝鲜战争,打越南战争,打伊拉克战争,打阿富汗战争,对手都没有原子弹。没有战争,不是说没有军事冲突。印度、巴基斯坦,都有原子弹,不可能发生大规模战争,但可以一年到头,边境冲突不断,你打死我几个人,我打死你几个人。

从朝鲜战争开始,美国多次对中国搞核威胁,直到中国有了原子弹,直到中国核导弹能够覆盖美国全境。从此,中美两国人民就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了。

在朝鲜没有原子弹的情况下,战争危险一直存在,那就是美国小布什公开讲,说伊朗、伊拉克、北朝鲜构成邪恶轴心,必须消灭。而且真的消灭了没有核武器的萨达姆。自从朝鲜有了原子弹,美国就不可能进攻北朝鲜了。我记得,朝鲜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前后几天,小布什、赖斯的态度前倨后恭、判若两人,叫人跌破眼镜、惊掉下巴。我当时就想,亏得早年毛主席搞出了两弹一星,不然怎么得了。

美国现在不可能进攻北朝鲜,与南朝鲜的态度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因为,北朝鲜的原子弹、氢弹,可以消灭三万多驻韩美军和三万多驻日美军,一共六万多美军,甚至可能顺便抹掉东京、大阪。在英文里面,我们都讲北朝鲜、南朝鲜。拉姆斯菲尔德当防长的时候,美国就把三八线附近的美军主力,大举南撤到了南朝鲜的南部,怕在战争初期,美国军队有伤亡。现在好了。美国一旦进攻北朝鲜,纽约、夏威夷、关岛,会不会落原子弹和氢弹,可以研究。但北朝鲜的原子弹、氢弹,能够抹平驻韩美军、驻日美军,没听说有什么问题。美国人的命很贵,美国不做赔本买卖。没有那个美国总统,会用六万多美国士兵的命,来做这个买卖。

美国不敢进攻北朝鲜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整个北朝鲜的重要东西,都在地下,在大山深处。在上次朝鲜战争结束后,北朝鲜一直在准备下一次朝鲜战争,准备应对美军下次进攻北朝鲜。 北朝鲜有大量山区。整个北朝鲜,整个北朝鲜的山区,挖了几十年,一直在挖,现在还在挖,在加紧挖。挖得很深,挖得很大。北朝鲜党政军的重要部门,北朝鲜工业的重要部门,整个北朝鲜百万大军,都在地下,或可以很快转入地下。北朝鲜的核工业,核武部队,更是北朝鲜的命根子,在最安全的地下。

留美期间,作为中国留学生,自然关注中国研究,自然关注朝鲜战争研究。中国从百年国耻到超日赶美,中间有个转折点,就是朝鲜战争。志愿军拿下汉城的日子,就是中国百年国耻结束的日子,就是中国重回世界第一的起点。

Cumings, Bruce. 1981-1990. The Origins of the Korean War.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Halberstam, David. 2008. The Coldest Winter: American and the Korean War. Hyperion.

Fehrebach, T.R. 2000. This Kind of War: The Classic Korean War History. 50th Anniversary ed. Brassey’s

Stueck, William. 2002. Rethinking the Korean War: A New Diplomatic and Strategic Histor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Varhola, Michael. 2000. The Korean War, 1950—1953. Da Capo Press. 

Lowe, Peter. 2000. The Korean War. Palgrave.

Kaufman, Burton I. 1997. The Korean War: Challenges in Crisis, Credibility, and Command. McGraw-Hill.

Li, Xiaobing et al (eds). 2001. Mao’s Generals Remember Korea. University of Kansas Press.

美国朝鲜研究的一把手,叫卡明斯,是芝大教授。多次去过南朝鲜和北朝鲜。卡明斯的《朝鲜战争》,大陆最近好像有中译本出版。美朝关系紧张时,卡明斯在芝大做讲座,讲朝鲜问题。很大的场地,没有来多少人,他开场就说,看来要我们美国人放眼世界,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当时北朝鲜还没有原子弹,他就说,整个北朝鲜这个国家,就建在地下,先军政治,几十年来,时刻准备,在不要俄国和中国帮助下,单独应对美国军队再次进攻北朝鲜。美国如果进攻北朝鲜,美军陆军伤亡之大,将不可想象,所以美国不会再次进攻北朝鲜。

南朝鲜我去过。看了汉城。在汉城看了南朝鲜国家历史军事博物馆。还在仁川住了一个晚上。我本来今年四月拟去看一看北朝鲜。碰上麻烦事儿了,现在还没有完,还没时间去。本来准备,从北朝鲜回来,再说这些话,在庆国兄文章感召下,现在就说出来了。

庆国兄认为,美国如果要打北朝鲜,会事前和南朝鲜、中国商量。我以为不会。美国人打仗,是做生意,算一算,能赚,就打。要赔,就不打。不知道是赚还是赔,就打一下试一试。二战后,美国人打朝鲜战争,打越南战争,打伊拉克战争,打阿富汗战争,都没和别人商量。不打北朝鲜,是因为打了要赔。如果能赚,根本不会和任何人商量,早就打了。

庆国兄认为,等北朝鲜导弹能打到美国本土了,美国就要进攻进攻北朝鲜了。我认为,恰恰相反,完全相反,等北朝鲜导弹能打到美国本土了,美国就更不敢进攻北朝鲜了,美朝和解、美朝友好就更容易了。

第二,难民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

庆国兄,和国内学术界的一些朋友,谈到朝鲜问题,总是提到,难民问题,是个大麻烦,应予关注。我认为不存在这个问题。

北朝鲜不可能进攻美国。上面说了,美国更不可能进攻北朝鲜。因为,北朝鲜的核反击,至少可以抹掉驻韩美军和驻日美军,抹掉东京、大阪,先不说纽约、夏威夷、关岛。有人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你李毅又不是神仙上帝,不能相信你,万一美国进攻北朝鲜呢?那好,我们就来看一看美国进攻北朝鲜的情况。

美军进攻北朝鲜。北朝鲜核武部队,在被彻底毁灭之前,抹掉了驻韩美军和驻日美军,抹掉汉城,抹掉几乎全部南朝鲜军队,顺便抹掉了东京和大阪。美军在发现和抹掉北朝鲜核武部队后,面对北朝鲜军民的坚决抵抗,为了避免和降低美军伤亡,使用大量导弹、重型炸弹、钻地重型炸弹,甚至大量战术核武器,抹平北朝鲜一切不投降的地方。南朝鲜死了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北朝鲜死了一半到三分之二的人。日本也死了很多人。南北朝鲜、日本,都出现了核污染的问题。根据美国在大西洋岛屿几百次原子弹试验、氢弹试验的数据,根据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数据,需要最多三十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恢复正常的生产和生活。

如上所述,我认为,无论从理论到实践,根本就不可能出现这种事情。而且,如果出现这种事情,难民问题,就根本不是问题了。如果出现上述根本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中国应该怎么办?庆国兄和国内学术界的朋友,没有说。从军事、政治、经济三个方面,我说几句,抛砖引玉,供批判。

第一,鉴于北朝鲜军队的抵抗已经被美国空军消灭,中国军队,一支防化部队,包括陆海空军火箭军,至少三万到五万人,用最快速度,立即前出到三八线,在三八线与美军会师、握手、联欢。十天前,9月17日,蒂勒森,代表特朗普,宣布了美国对朝四原则:不寻求朝鲜政权更迭,不寻求朝鲜政权垮台,不寻求半岛的加速统一,不寻求借口越过三八线。美军不过三八线,难道要让俄国军队、日本军队来北朝鲜吗?对已经越过三八线的南朝鲜军队,立即缴械遣返,不投降就消灭。立即在中俄、朝俄边境设置强大警戒部队,防止俄国军队乘机进入北朝鲜。普京不是省油的灯,下手快得很。日本军队胆敢登陆,立即攻击。总之,以保护中国东北、清除北朝鲜核污染为由,立即出兵到三八线,在军事上实际控制北朝鲜,及其周边水域、空域。中国海军、海军陆战队、空降兵,要迅速实际控制北朝鲜所有海港。

第二,鉴于北朝鲜政府已经被美国消灭,立即组建北朝鲜临时行政机构,由中国中央部委派人担任主要领导。立即组建北朝鲜地方行政机构,从北上广深等中国十大城市抽调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地方领导人。党政军和国企,都要加强党的建设,保证支部建在连上,建在车间,建在村,建在大学的班上。

第三,随着核污染的迅速消除,在北朝鲜迅速恢复经济,在北朝鲜使用人民币,大举移民500万到1000万汉族到北朝鲜,把中国的高铁系统,高速公路系统,铁路系统,公路系统,迅速延伸到整个北朝鲜。如果美国和南朝鲜不反对,中国的高铁、高速、铁路、公路系统,也可延伸到南朝鲜。一带一路,又长了一截。恢复北朝鲜经济,很容易,要资源有资源,要人才有人才,要劳动力有劳动力。只要中纪委管严一点,不出贪官就行。

总之,中国根本就不用操心美国进攻北朝鲜,因为美国根本不敢。如果万一美国进攻北朝鲜,中国就更不用操心,因为对中国也不是多大的坏事儿。尤其是不要担心什么难民问题。根本就没有什么难民问题。对中国来说,最重要、最关键、最核心的准备,是中国军队要有充分的准备,对时机要把握的十分准确,能够在最恰当的时候,不早不晚,迅速前出到三八线,在军事上控制整个北朝鲜。

半年八个月以来,就朝鲜问题,中国外交部说了很多话。有一句话,说得好。王毅外长铿锵有力地说:“美朝双方,你们真的准备好迎头对撞了吗?”不准生战生乱,不要相互刺激,这是台面上的话,这是阳儒。私下里,中国驻世界各国大使,都可以在私下,对所在国政府和民间说:美国不是要打北朝鲜吗?赶紧打啊,怎么还不打啊,不打是孙子。这是阴法。

第三,中国与美国沟通协商什么?

庆国兄在文章中,多次提出,要和美国沟通协商。我认为,这是庆国兄文章最大的亮点。我完全同意庆国兄的观点:朝鲜半岛走到现在这一步,经常让六方都很难受,中美两国,没有沟通协商,是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可以说,中美不协商沟通是最重要的原因。但是,中美两国,坐在一起,沟通什么?协商什么?庆国兄没有说。其它朋友也没有说。我说几句,抛砖引玉,供批判。

邓小平曾经给里根总统提出,要协商一个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之前邓小平和金日成就此交换过意见。但苏联1991年解体后,直到2017年,中美关系一直跌宕起伏,从不平静,协商解决朝鲜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再也没有提上中美两国的协商日程。今天南北朝鲜的边界线,是中美两国上甘岭战役、金城战役打出来了。中国高风亮节,早就撤出北朝鲜了。美国却找遍各种借口,至今还驻军南朝鲜,现在还部署萨德威胁中国。

今天,美国在美洲、欧洲、中东、太平洋、南海,仍然对中国有军事优势。但是,中国,已经在渤海、东海、台海,对美日军队有军事优势。所以中国敢在钓鱼岛海空巡航。所以中国敢在南海造岛。中国导弹的饱和攻击范围,现在囊括整个第一岛链,包括整个朝鲜半岛。战场上拿不到了,谈判桌上也拿不到,战争上能拿到的,谈判桌上也跑不掉。中国今天是美国、日本、南朝鲜、北朝鲜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国和美国沟通协商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一揽子规划。这个规划,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美军什么时候在什么条件下撤出南朝鲜。一个是南北朝鲜如何和平统一。比如说,就具体步骤来说,定个十年规划:

1. 现在,双暂停。

2. 三年内,美军撤出南朝鲜。

3. 然后三年,与南朝鲜建交的世界各国,与北朝鲜建交。南北朝鲜通邮、通商、通航、通铁路、通高速、通高铁。中国高铁贯通朝鲜半岛。

4. 然后三年,英法中俄维和部队(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南北朝鲜,接管和销毁核武器,消除三八线的军事分界线,南北朝鲜自由往来,为监督选举做准备。中美两国帮助南北朝鲜起草统一后的新宪法,南北朝鲜对新宪法有争论不决的问题时,由中美两国商定。统一后的朝鲜的军事力量,可比照日本的军事力量,日本军队有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统一后的朝鲜就可以有什么。如果日本可以拥核,那么朝鲜也可以拥核。

5. 第十年,在英法中俄联合国维和部队监督下,根据新宪法,实行大选,选出领导人,建立新政府,实现和平统一。一年后,所有外国军队全部撤出朝鲜。

这样一个方案,好不好?庆国兄和各位朋友认为,谁会反对这个方案呢?我假设,中国和南北朝鲜大概会同意,美日大概会反对。我假设,首先,美国可能根本拒绝与中国沟通协商这个一揽子规划。第二,美国可能表面同意沟通协商这个一揽子规划,但永远谈不完,永远不和中国签这个协议。为什么呢?很明显,如果与中国签这样一个协议,不仅美国军队要撤出整个朝鲜,而且美国在日本驻军的借口都不多了,那美国在东亚还怎么玩?

但是,不管怎么说,我同意庆国兄的观点。中国要主动,中国应该主动、积极、经常、不厌其烦地找美国,要求沟通协商一个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一揽子规划。我找你谈,你拒绝和我谈,起码道德制高点在我这一边,世界舆论在我这一边,有百利而无一害。

第四,中国对朝政策的经验教训

1991年苏联解体后,中国对南北朝鲜的政策,有巨大成就,有严重失误。可以总结经验教训,继往开来,争取更大的成就。

先说巨大的成就。主要是经济和军事两个部分。在经济上,中国总值超日赶美,现在世界第二,是日本一倍多。在五到十年内,中国总值将超过美国,重回世界第一,并长期保持世界第一。中国现在是美国、日本、南朝鲜、北朝鲜的第一贸易伙伴。在军事上,现在中国世界军费第二,世界军事力量第二或第三。中国导弹饱和攻击范围涵盖第一岛链,涵盖渤海、东海、台海,包括整个朝鲜半岛。中国现在在朝鲜半岛出手,无论在经济上、军事上,都有巨大的回旋余地,都绰绰有余。在军事上抹平朝鲜半岛,在经济上重建朝鲜半岛,都不是问题。

失误也是明显的。朋友少了,敌人多了。苏联解体前,1991年,中美关系还凑合,北朝鲜是中国盟友,比现在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还要好得多,南朝鲜一直想和中国拉关系。现在,到了2017年,美军在中国周边环绕中国,南朝鲜赚了中国的大钱,却部署萨德威胁中国,北朝鲜大骂中国,中国制裁北朝鲜。美国和南朝鲜的关系还是很好,和北朝鲜的关系随时可以变好。

对中国来讲,有四种前景。第一,最好是南北朝鲜,对中国都比对美国好。第二,南北朝鲜,对中国和美国一样好,或者,南北朝鲜,一个对中国好,一个对美国好。第三,生战生乱,美国进攻北朝鲜。第四,最坏的就是,南北朝鲜,都对美国好,比对中国好。对中国来讲,在朝鲜半岛,最坏的结果,并不是生战生乱,而是南北朝鲜都和美国好,都不和中国好。这比美国进攻北朝鲜,还要坏得多。换句话说,中国的对朝政策,全力以赴要做的就是,宁愿美国进攻北朝鲜,把朝鲜半岛打成一片废墟,也不能出现南北朝鲜都和美国好,和中国不好。

现在,第一种前景,由于1991年以来犯的一些错误,已经看不到可能性了。第二种前景,也已经很困难了,但必须全力争取,用什么办法争取,大家都可以想一想,总之要无所不用其极,如果实在无法拉住南朝鲜,是否要回头支持北朝鲜?第四种前景,无论如何要避免,哪怕设法在朝鲜半岛挑起战争,比如鼓动美国进攻北朝鲜。

第四种前景,当时差一点实现。克林顿下台前,美朝完全和解。双方都答应了对方的一切条件。金正日接见美国记者,说不仅统一前美军可以留在南朝鲜,统一之后也可以留在南朝鲜。克林顿访朝的一切准备工作都已准备就绪。奥尔布莱特打前站,金正日准备了十万多人的欢迎克林顿的歌舞表演,先陪着奥尔布莱特看了一遍,把奥尔布莱特激动坏了。克林顿在白宫高高兴兴,希拉里访朝的箱子都打好了。天助中国,小布什选上了。还在佛罗里达计票的时候,赖斯就通知克林顿说,小布什可能要选上,你先暂缓出发。票一数完,小布什一当选,赖斯就通知克林顿说,小布什选上了,请你立即取消访朝,因为我们反对。

现在回过头来看,1991年以来,中国发财了,这是巨大成就。但是,缺点、错误、失误在于,光顾着发财了,对内,有时候不要民心,对外,有时候不要朋友。《人民的名义》说,有钱不见得就有人心。《战狼2》说,有钱不见得就有安全。民心,是赢来的。安全,是打出来的。到2017年才明白过来,迟了。

美国在朝鲜半岛,也是有赢有输。赢得一方面是,把中朝关系搞坏了。现在,南朝鲜怨中国,部署萨德,北朝鲜骂中国。中国还得制裁朝鲜,几面不好做人。但美国也输大了,朝鲜导弹射程,就要到达美国了,美国耍码头的余地,小多了。现在要防止的,是又一次出现金正日克林顿一幕,朝美友好,牺牲中国利益。

在朝鲜半岛,现在中国困难,美国比中国还困难。中国必须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纵横裨阖,努力争取第二个前景,努力避免第四个前景。为了避免第四个前景,不惜挑动第三个前景。如能和美国达成一个一揽子方案,则可以轻易实现第一或第二个前景。

以上浅见、拙见、愚见,恭请庆国兄与学界朋友们批判。

编者注: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立场。

 

责任编辑:玄武星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