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李毅:台湾的现状与统一的方式

2017-09-20 10:48:06 作者: 李毅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今日台湾是个什么样子?怎样统一台湾?这是全球华人都关心的事情。本文从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社会统计学的角度,再次表述一下。

今日台湾是个什么样子?怎样统一台湾?这是全球华人都关心的事情。本文从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社会统计学的角度,再次表述一下。

2017年9月18日,台湾有关研究机构公布的这张图表,把有关情况表达得较为清楚。

2017-09-18 08:24 

图片1

大体说来,从1991年到2017年,26年间,认为自己不是中国人的台湾人,从13%,增加到72%。同期,认为自己也是中国人的台湾人,从73%,下降到12.6%。同期,认为自己就是中国人的台湾人,大体保持在10%。

2017年9月17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在政党支持度方面,30.2%的人支持民主进步党,18.9%支持中国国民党,6.4%的人支持时代力量,2.9%支持亲民党,其他小党支持度都在1%以下;另外有38.2%民众无特定支持政党。民进党去年7月支持度为30.4%,去年11月降至27.6%,现在支持度又上升为30.2%,“内阁”改组、赖清德接“行政院长”,应是让民进党支持度回到去年水平的原因。国民党从去年以来支持度变化不大,介于16%至18%之间,是国民党迁台以来支持度最低的时候。时代力量的支持度去年底有13.9%,今年2月为12.1%,现在支持度大幅下滑至6.4%,而亲民党去年支持度有7%,现在剩下2.9%;这是时代力量和亲民党的危机,“小党有被边缘化及泡沫化的趋势”。

怎样实现和平统一?在台湾目前社会政治制度条件下,需要有一个主张统一的政党,需要支持统一的选民至少超过50%,投票支持这个主张统一的政党。 但是,目前,台湾没有一个支持统一的政党,选票能够超过1%。目前,台湾支持统一的选民,在1%到2%左右。目前任何主张统一的政治人物,在台湾都是票房毒药,什么都选不上。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李毅在很多文章、演讲、媒体访谈中,多次做了详尽的解释。比较全面的有两篇。《李毅台湾观选总结:和平统一 已无可能》。《李毅二进台湾总结:和平统一 机会渺茫》。均可在互联网查阅。

如何统一台湾,大陆学术界有丰富的讨论。近日,有一篇文章,是大陆台海研究学界的最新成果。特别推荐。《王在希:和平统一可能性渐失 不排除以战逼和北平模式》。可在互联网查阅。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武统两岸关系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