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时政社会 / 正文

张捷:“教改”决不能开知识爆炸的历史倒车

2017-09-14 13:21:25 作者: 张捷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国的教育误区,首先就是对知识爆炸下教育需求的不断变化是不适应的,对原有的学科知识要求会被稀释也是不适应的,我们的教育要对国家民族未来二十年后的人才需求做规划,哪个时候的人才,在人工智能和知识爆炸的情况下,顶尖的理工人才会更关键的,而不是走向文艺化。这样的文艺化教改,就是开历史的倒车。

我们现在的教改,真正的问题就在于在知识爆炸时代,原有的东西不重要了,现在你却把这些不重要的东西在教改当中强调,是开历史的倒车。想一下现在的人工智能已经是解决翻译、写作、文科知识查询等日新月异,将来这些本领,是在知识爆炸时代即将没落的,但你的教改却在加强,在与人工智能水平培养有关的逻辑奥数等,却被严禁。

“教改”决不能开知识爆炸的历史倒车

很多人对教育的思维一成不变,在知识爆炸时代他们刻舟求剑还有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就是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新增的知识,在各学科上是不均衡的,知识爆炸更多是自然学科的知识。在人文历史方面,知识爆炸带来的变化是有限的,发展的速度与先前是没有太大区别的。这里他们所学的学科,变化是有限的,而且在知识爆炸下,他们的学科可能重要性被稀释,他们是由衷反对的。

人类认知世界也是不断的发展,在2000多年前的孔子时代,不光是中国,世界各国的先哲们都是博学全才的。我们的儒家讲的就是博学,而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等人,也是各科通吃的博学之人。但这个博学到中国的两汉已经不成了,要有重点的划分了,西方也是各种学派的划分,因为知识数量增加,你是不可能掌握全部的知识的。在你不能掌握全部知识,只能掌握部分知识,则你掌握的那部分知识的重要性怎么样,直接决定你的社会地位和权力!在知识爆炸面前,原有的知识体系格局改变了,意味着很多人的命运就改变了。而对教育,则意味着不同学科的重要性在变化。

西方历史上在牛顿时代,微积分和经典物理学的发展,是第一次工业革命带来的理工科的知识爆炸。然后就是20世纪初的相对论、量子力学的现代物理学的发展带来的知识爆炸,然后就是计算机、数据库、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一个个信息科学的进步带来的我们对自然知识认识的爆炸。中国在这里只有最后一个可以叫做经历者,其他都是追赶者。而我们可以发现这些知识爆炸增加的,都是自然科学的知识,这里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知识爆炸是不对等的,不是各科均匀的增加新知识的。这个不对等不均衡,带来教育体系乃至社会各个层面的资源、利益、权力的再分配,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的文言文和官话,可以说是2000年不变,虽然也有唐诗宋词的发展,但与西方这些自然科学知识发展的速度相比,真的是非常有限。科学这个词,还是康有为翻译的,叫做分科之学,是针对博学鸿儒而言的,很多自然科学的知识,在我们古代是没有地位的,别说是“道、术”之别,连“术”都称不上,是“匠、技和巧”,对西方的科学技术是要被叫做奇技淫巧的。科学发展带给我们的冲击,就是在教育领域当中,自然科学的分量越来越重要,你想要倒行逆施对这个发展方向螳臂当车,你必然付出巨大的代价,但总有人是没有认清这一点,想要搞复辟的。历史的经验教训必须汲取。

知识爆炸所带来的,爆炸产生的新知识不是原有知识体系均等的增加,而是在原有知识体系之外增加的新知识。这一次知识爆炸,主要的动力就在信息、通讯等领域受摩尔定律的影响的推动,在摩尔定律之下是18个月性能增加一倍成本降低一半的,这带来的是一个指数型的增长,这个增长已经持续了四十年以上,带来的就是相关知识的爆炸。对原来的人类文明突然增加了大量信息和自然科学的知识。这造成的客观结果就是原来的知识体系被冲击,原来各种知识的重要性被稀释,对依靠原来那些知识掌权的人群,靠原有知识想改变命运的人群,是重大的危机。而对原有的教育体系和教育资源,是一个再分配的过程,也冲击了原来的既得利益者。

“教改”决不能开知识爆炸的历史倒车

知识新增的不均衡,知识体系当中不同领域知识的需求比例,决定的是掌握这些知识的人的命运!他们影响就是要影响到教育领域的。知识爆炸对原有很多学科知识的稀释。这里我们看到的就是自然科学的比例越来越重要,对原有知识体系、权力机构和社会形态,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西方自然科学的发展带来的冲击,对西方社会就是原来的宗教神学知识体系被冲击,不光是很多理论把原来宗教的认知给证伪,同时宗教神学知识的重要性也被冲击,宗教掌握权力的知识阶层跌落神坛。因此西方兴起了启蒙运动,直接导致了宗教改革。这些内在的历史,就是知识改变世界,知识就是力量最生动的注释。

而新知识的冲击,对中国近代也是影响巨大,以前中国只封闭在儒家传统文化知识层面,新的自然科学知识的涌入,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中国施行了上千年的科举制度的终结。因为科举制度是在原有知识体系下的,新的知识的冲击下,这个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了。在这样的冲击下,西式学堂的小学生都可以藐视科举产生的举人进士了,因为他们不懂得算数。

在这样的冲击之下,我们文科的这些人也是变化的,搞出来了新文化运动,这个运动打倒了孔家店,在文科施行白话文引入了大量原来不入流的社会知识,更主要的是引入了大量西方文学知识。我们现在还有这些影子,客观上也是中国人崇洋的初始来源之一。中国是自己的文字里面教授外国文学最多的国家,美国GRE都不考的英国古典文学,比如莎翁的著作等,我们的高考也要考的。文科在中国的地位,就是比其他国家高多了。但知识爆炸下,他们的重要性也被稀释的。

在当今知识爆炸下,鲁迅等人当年搞的,鲁迅的衣钵传人也在搞,但现在与当年不同了。我们还有当年那样全球文化文明的新知识涌入吗?现在的知识爆炸程度,也比当年大多了。为了不被边缘化,这里我们的文艺小清新制造出来了大量垃圾知识来维持他们在知识体系当中的重要性。这里的垃圾信息,各种娱乐八卦成为了重要的文艺青年的知识了,而且你说现代的明星的八卦是很LOW的,但你要是说张爱玲等民国名人的八卦,就变成有文化。你说“舒而脱脱兮,无感我帨兮,无使尨也吠”就是高雅的,如果你按照当代真实含义说援交,就是低俗的,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今,是不带来生产力的。其实这样的恶果在日本已经可以看的很清楚了,日本的宅文化、素食者,极大的阻碍了日本经济发展的活力。

“教改”决不能开知识爆炸的历史倒车

日本的御宅族

我们正确的态度应当是认识到知识爆炸的不均衡,认识到这样的冲击,在冲击面前修正我们的体系,按照知识爆炸趋势的知识构成比例,调整我们的教育需求,而不是放任被重要性稀释学科的即得利益者,放肆的加强自己学科的教育权重,让未来我们需要的人才结构失衡。而这稀缺性,已经从人工智能人才的薪金奔向天价所体现,为何清华姚班的顶尖本科生,会200万年薪一个都不去,你就可以理解了。

知识爆炸时代的教育需求和原有知识的被稀释,是容易被刻意掩盖的。这与知识发展的替代作用是不同的,就如你有了计算器,珠算就不重要了,这很容易被社会共识。但知识爆炸下对原有知识体系的稀释,效应则不像被替代那样一目了然,则会受到被影响的群体既得利益的巨大抵制!谁也不愿意自己所学和所教授的知识,重要性被降低。人来发展牛顿时代的经典物理和工业革命之前,理工知识是很少的,而之后理工知识就是关键,中国没有发展,就是贫穷挨打;在爱因斯坦时代的相对论、量子力学开展的核子时代,新的知识带来新的国家民族洗牌和半导体时代,我们当年是讲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核子时代中国跻身了核大国才有今日地位;而摩尔定律主导的知识爆炸信息时代,是中国崛起成为世界主导性大国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对数理化和信息等自然科学的需求不是降低了而是又大幅度的增加,这个时候我们却要加强文科识别度了!文科在知识爆炸的时代,语言、历史、地理等知识数量是增长与自然科学比相对稳定的和有限的,这些学科的人被稀释和边缘化,必然要找出种种他们重要的理由。但人的一生能够掌握的知识是有限的,一定要有所取舍,因此这些知识被舍弃是必然的趋势,你逆潮流是你的利益立场,但有远见卓识的领导在这里一定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能力!

所以中国的教育误区,首先就是对知识爆炸下教育需求的不断变化是不适应的,对原有的学科知识要求会被稀释也是不适应的,我们的教育要对国家民族未来二十年后的人才需求做规划,哪个时候的人才,在人工智能和知识爆炸的情况下,顶尖的理工人才会更关键的,而不是走向文艺化。现在的中考高考改革,就是要把理工科的尖子打压。现在的高考,对理工科居然高考分数当中理科分数50%都不到,是350对400,以前还是450对300来着。而现在这理科350分是你数理化生都要学,是以前的生物和化学两科变成一科!所以分数比重少了,所学的并不少,生生的多一门文科课程!这就是埋没理科英才的教改!!

这样的文艺化教改,就是开历史的倒车。想一下英国在引进中国教材,韩国在搞科学英才高中,美国在以全球化的数学大联盟竞赛拔全球的奥数尖子,我们的数学竞赛成绩先输给美国再输给韩国,恶果在逐步显现。如果我们的社会在世界各国已经转向的时候,还不醒悟,就要被淘汰了,根本实现不了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察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