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观点 / 经济民生 / 正文

印度废钞半年多 最大功绩是查出主妇们的小金库

2017-09-01 08:3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印度央行最近公布了2016-2017财年的年度报告。除了对“废钞令”成果的表述。报告显示,自去年11月实施“废钞令”以来,约99%的旧版500和1000卢比被回收到银行系统。印度财政部在声明中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黑钱。

原标题:印度废钞半年多,最大功绩是查出了主妇们的“小金库”

印度央行最近公布了2016-2017财年的年度报告。

这份报告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并没有。

除了对“废钞令”成果的表述。报告显示,自去年11月实施“废钞令”以来,约99%的旧版500和1000卢比被回收到银行系统。印度财政部在声明中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黑钱。

去年11月,莫迪突然宣布实施“废钞令”,废除面额为500卢比1000卢比的纸币,同时投入新版面额为500和2000卢比的纸币。

好好的钞票为啥不用了?

好好的钞票为啥不用了?

莫迪的理由是打击洗黑钱行为解决伪钞问题。为了不给非法土豪反应时间,莫迪颁布“废钞令”这事连银行都没告诉。

突然来这么一个“废钞令”,印度人都急了。

因为要在限定时间内将旧钞存入银行,然后换回新钞票,印度人民不得不疯狂涌现银行网点和自动取款机。

所以银行和取款机前都是这幅情形。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人群中出现了不少家庭主妇的身影,她们面色绝望、心如死灰。

外事儿注意到,人群中出现了不少家庭主妇的身影,她们面色绝望、心如死灰。

原来,由于不得不去银行兑换旧钞,她们长年积攒的私房钱被丈夫发现了。

我们来看下BBC此前报道过的几个案例。

一位来自德里的家庭主妇默默地攒了10多年私房钱。

她经常会从丈夫和父母那里获得一些小额现金,然后她将这些钱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丈夫和小孩原本毫不知情,但现在被迫暴露了。

她愤愤地表示,莫迪应该提前通知的,这样她就可以悄悄换掉旧钞了。

另一位家庭主妇表示,丈夫发现她藏有私房钱时震惊了。

她一直悄悄从丈夫收入中留下一小笔,用于两个孩子的未来,但她没有对丈夫透露一个字。

她抱怨说,自己并不懂腐败和废钞,只是生气自己的“储蓄系统”因此而崩溃。

然而不少丈夫“震惊”之后,对妻子展开了家暴。

然而不少丈夫“震惊”之后,对妻子展开了家暴。

据一个叫“一站式妇女危机管理中心”(One Stop Crisis Centre)的妇女权益保护组织声称,莫迪颁布“废钞令”后一个月,他们接到的妇女被强奸和遭受暴力对待的报案翻了2倍!

其实,由于“废钞令”颁布突然,不仅“绝望的主妇”们遭受牵连,不少印度普通民众同样很受伤。

一位印度男子带着母亲和患癌的儿子去远方看病。

一位印度男子带着母亲和患癌的儿子去远方看病。

他们随身带着5000卢比用于食宿、交通等费用,然而“废钞令”实施后,由于司机和酒店都不接受500卢比旧钞,这5000卢比大部分都不能用,最后只能露宿街头,甚至沦落到讨饭的地步。

孟买街边摆摊卖衣服的小贩称,“废钞令”颁布后,根本就没有客户来买东西,严重影响生意。

即便有一些顾客来买东西,也是想通过买便宜货花掉他们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票据,然后找换旧钞,因为自动取款机都关门了。

“废钞令”为何影响这么大?

因为在印度,面额为500和1000卢比的钞票占货币流通总额的86%,并且印度大部分交易都用现金进行。但印度近一半人是没有银行账户,银行网点和取款机也很稀缺。

这才会因突然而来的“废钞令”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这才会因突然而来的“废钞令”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外事儿看到,从印度央行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废钞令”似乎并没有实现最初目的。

为了达到打击腐败的目的,政府当时宣布“废钞令”时规定,如果存入银行的旧钞在25万卢比(约合2.5万人民币)以下,政府不会追究。如果超过这个数额,又被发现其存储与合理收入范围不符的,将面临高达60%的惩罚性税收。

印度央行报告指出,截至6月30日,政府已收回15.28万亿卢比(约合人民币1.5万亿)旧钞,与之前预估的15.44万亿卢比差距并不大。

但据一些专家估算,在实施“废钞令”期间,约有3万亿卢比的纸币可能因为黑钱或计算误差而没法被印度政府收回。而这笔钱可能再也没法回到印度货币系统中。

但这并不表示“废钞令”的失败。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废钞令”的积极作用在于,将现金注入银行系统后,使得使贷款成本下降。孟买的一位经济学家告诉路透社,“虽然‘废钞令’并没有产生一次性的大效果,但却导致休眠储蓄金融化,有助于降低贷款利率。”

据英国《金融时报》今年2月的报道,从长远看,“废钞令”应该也会出现重大好处。

首先,会加快流动性财富进入金融系统,从而会提高经济中的诚信度、透明度和效率。一个重要结果或许是金融“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尽管这将需要实施补充性的改革,尤其是那些便于没有智能手机的印度人进行数字化支付的改革。另一个结果将是更高效的税收。

至少对莫迪来说,这是他力推的改革政绩之一。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